安心保险代总裁离任 商业模式仍不清晰

安心保险代总裁离任 商业模式仍不清晰
2020年10月23日 11:14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安心保险代总裁离任 商业模式仍不清晰

  宋文娟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安心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安心保险”)原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林锦添已经离职。自2018年下半年其首任总裁钟诚离任,安心保险总裁一职已空缺近两年。安心保险在官网也发布公告确认了这点,由其董事长韩刚担任临时负责人。

  与此同时,安心保险的业务结构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即压缩车险业务发力短期健康险业务。不过自2015年成立以来,作为第二批互联网财产保险公司的安心保险已经亏损了9亿多元,商业模式仍不清晰。

  总裁空档

  近日,安心保险也发布公告称,林锦添因个人原因,辞去其担任的副总经理(主持工作)职务。由韩刚兼任公司临时负责人职务。

  安心保险成立于2015年12月,与泰康在线、易安保险同期拿到互联网财产保险牌照,其成立时第一任总经理为钟诚,不过,钟诚仅担任了3年安心保险总裁,在2018年下半年即离任转投轻松集团。此后,安心保险总裁一职出现空缺,林锦添在2019年11月出任安心保险副总裁(主持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林锦添于2017年5月加入安心保险,曾任安心保险总精算师,2018年4月出任首席风险官,2019年11月出任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在加入安心保险之前,林锦添曾担任过人保财险精算部精算主管、众诚汽车保险精算责任人/精算部总经理。此次林锦添离职,距其担任主持工作的副总经理时间不足1年。

  总裁断档期,安心保险的经营情况亦不乐观。

  记者注意到,安心保险的注册资本为12.85亿元,来自其二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净资产只有3.09亿元,相当于成立5年来已经亏损了近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安心保险今年一季度的净现金流为1324万元,但是二季度的净现金流却只有343万元。

  对此,安心保险在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称,流动性风险指标总体符合监管要求,但现金流存在一定压力。为缓解公司现金流压力,公司已采取管控措施,二季度继续加强保费收入的催收与管理,减少公司的坏账压力,同时为保证公司流动性指标,经与资产管理部门沟通,公司目前投资资产配置均以流动性资产为主,二季度净现金流仍保持正数。另外继续推动费控系统建设,以期进一步完善预算管控及支出管理,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

  商业模式难言清晰

  按照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互联网保险公司,是指银保监会为促进保险业务与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融合创新,专门批准设立并依法登记注册,不设分支机构,在全国范围内专门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互联网保险公司不得线下销售保险产品,不得通过其他保险机构线下销售保险产品。

  不过,目前互联网保险公司并未表现出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对于互联网财险公司而言,困境犹为明显。

  业内人士认为:“财险公司都是一年期产品,加上没有自身核心竞争力,也没有自身的销售队伍,而保险公司自建流量平台成本高,自身也很难成为流量平台。其销售将会过度依赖外部合作渠道,只要渠道有一定的保费量,如果运营1至2年渠道业务的赔付率水平也能掌握,在这种情况下渠道会有很强的话语权,保险公司最后可能会沦为所谓的‘出单公司’。”

  据了解,安心保险从2017年开始发力车险,2017年至2019年的车险保费分别是2.71亿元、5.01亿、3.61亿元。不过近年来,健康险已经成为安心保险发力重点。

  记者获得的一份行业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安心保险实现保费16.52亿元,同比增长0.71%。其中财产险保费8306万元,同比下降62.18%;意外险保费1129万元,同比下降88.70%;短期健康险保费15.57亿元,占其总保费的94%。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小财险公司目前很艰难,车险业务绝大多数属于亏损,特别是此轮车险改革启动后,中小财险没有什么优势,亏损属于大概率事件,放弃车险算是比较正确的选择。

  不过,另一位不愿意具名的行业人士称,安心保险的短期健康险主要依靠水滴等第三方平台,这些渠道的短期健康险保费量大,话语权很强。不过,这种大平台的短期健康险业务对保险公司的利润贡献非常有限。

  来自安心保险的年报显示,2017年至2019年的短期健康险保费分别是0.91亿元、5.96亿元、22.62亿元,而其承保利润分别亏损0.73亿元、1.3亿元、1.11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车险 现金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