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美妆拉动:联合利华三季度营业额下滑2.4%,但潜在销售增长4.4%

高端美妆拉动:联合利华三季度营业额下滑2.4%,但潜在销售增长4.4%
2020年10月23日 17:21 界面新闻

原标题:高端美妆拉动:联合利华三季度营业额下滑2.4%,但潜在销售增长4.4%

10月22日,快消巨头联合利华发布了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指出,尽管受货币影响导致营业额整体下降了2.4%,至12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019.84亿元),但公司第三季度潜在销售增长(USG)达4.4%。

财报显示,联合利华的最大部门美容个护业务营业额达5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19.00亿元),高端品牌表现亮眼。此外,公司产品销量增长了3.9%,价格上涨了0.5%,其中新兴市场总体涨幅最大(5.3%),发达市场涨幅较小为3.1%。

联合利华方面还指出,因为全球疫情,目前,消费者对手卫生用品的需求“尽管略低于第二季度的水平,但仍然很高”,这也直接使得皮肤清洁带来了19.9%的潜在销售增长。“这得益于多芬进入抗菌领域的创新,以及Lifebuoy在几个欧洲市场的新模式和新渠道的扩展。”

从产品类别来看,护肤品销售额下降了近个位数,除臭剂销售额下降了近个位数。联合利华在财报中表示,这两个类别都“受限生活条件影响,随着许多国家放松封锁,这一状况较二季度有所改善”。而由于洗发和护理产品的业绩增加,抵消了造型产品的业绩下滑,护发品类整体增长。

对于三季度业绩,联合利华首席执行官AlanJope称其为“强劲的表现”,但他也表示,该公司的运营环境“在短期内仍将不可预测,因此我们将继续保持敏捷的反应速度,重点仍是以销量为导向的竞争性增长,实现绝对利润和自由现金流”。

不难看出,美妆业务给联合利华整体业绩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近年来,联合利华一直不断收购新锐品牌和高端品牌,以强化美妆个护板块。同时,这些品牌还通过电商渠道入华,加速孵化成长,挖掘中国美妆市场机遇。

据联合利华全球官网公示及媒体披露信息显示,2015年以来,集团达成近30笔收购交易,其中有17次都是美妆品牌或公司,包括备受关注的韩国护肤品牌A.H.C、美国专业彩妆品牌Hourglass等。仅2019年一年,联合利华就收购了7个美妆品牌或公司。

除了收购,2017年以来,联合利华还通过旗下风险投资机构Unilever Ventures对5个美妆品牌进行了投资。同时,公司以内部孵化的形式推出了4大美妆个护品牌,这也是近10年来,联合利华在洗发水、护肤等领域首次自主开发新品牌。

业内人士指出,与竞争对手相比,联合利华的美妆板块一直是短板,近来不断提速扩张美妆产品线,是为了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和不断扩大的高端美妆市场无疑是它的必争战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联合利华 财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