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三季度收入下降27% 今冬天然气价格不会大幅大涨

中海油三季度收入下降27% 今冬天然气价格不会大幅大涨
2020年10月23日 02:10 第一财经

  中海油三季度收入下降27%

  作者: 胡婳溦

  10月22日,中国海洋石油宣布其2020年第三季度的主要运营统计数据,第三季度实现销售收入363.2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了27.7%;前三季度油气净产量389.1百万桶油当量,产量表现符合年度目标。

  根据其经营业绩数据,前三季度中海油平均实现油价为40.15美元,同比下降29.3%,与国际油价走势基本一致,而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海油已经将其桶油主要成本降低至25.72美元。平均实现天然气价为5.85美元/千立方英尺,同比上升2.0%,主要由于中国高气价天然气销量的增加。

  油价降低、气价提高,这让中海油的发展重心开始转移,在油价长期地位运行、国家提出碳中和目标的情况下,公司加速拓展石油以外的业务。

  “在油气产量方面,我们希望能够提升天然气产量占总产量的比例,目标是到2035年能够把天然气占比提到50%,也就是油气各占一半。”在昨日举行的媒体电话会议上,中国海洋石油首席财务官谢尉志表示,除了天然气产量以外,中海油目前利用其在海上从事石油勘探开发的经验,以及熟悉海域情况的优势,也在探索和研究发展海上风电业务,希望能够逐步培育出一个新的业务增长点,同时为节能减排做出新的贡献。

  据谢尉志介绍,目前天然气产量在中海油的油气产量中占比21%,为达到2035年油气产量各占一半的目标,中海油接下来将会在国内和海外加大天然气勘探开发的投入,但是提高天然气产量占比,并不意味着原油产量会下降,“原油的产量还会提升,只是我们希望天然气的产量提升得更快更多,来改变油气的占比。”

  此前公布的中期业绩显示,中海油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03.83亿元人民币,这也让中海油成为三桶油中唯一一家在上半年实现盈利的公司。对于全年业绩,谢尉志表示,冬季天然气的需求会明显增加,中海油也为此做好了准备,希望能够将产量提上去,在四季度低油价的环境下,让天然气为年度收益做更多的贡献。

  不过,今年冬季的天然气价格恐难再现前年价格疯涨的情况,“现在政府的态度是宜气则气,宜煤则煤,没有强行去推行煤改气,所以今年冬季,天然气大概率会有一定程度的价格回升,但是不会出现大幅度的暴涨。”谢尉志说。

  而业内共同期盼的,仍然是明年油价的回升。谢尉志表示,近期有若干支疫苗已经进入到临床三期试验,如果疫苗能够在今年底或者明年初上市,对控制疫情会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届时石油供需两端的困境都会得到改善,因此他对油价的回升抱有信心,认为明年的油价将在目前油价的基础上进一步回升。

  在目前低油价的环境下,中海油继续遵循低油价策略,降低其资本支出,2020年第三季度的资本性支出同比下降5.8%至约人民币184亿元,符合年度调整后的目标。

  此前,中海油宣布将2020年全年资本支出计划由850亿~950亿元人民币调整至750亿~850亿元人民币,削减了约100亿元的支出,2020年的产量目标也由5.2亿~5.3亿桶油当量降低至5.05亿~5.15亿桶油当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