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银金融潘苏通的惊魂20天

高银金融潘苏通的惊魂20天
2020年10月22日 20:08 财经网

原标题:高银金融潘苏通的惊魂20天 来源:新地产

9月29日,当不少人开始美好的国庆长假之旅时,香港地产商人、高银金融集团主席潘苏通却开始了一场惊魂之旅。

当天上午9时,高银金融(00530,HK )再度停牌。这已经是它今年下半年的第5次停牌,本月的第2次停牌。尽管彼时原因尚不明,但从之前停牌原因看,此次停牌可能仍旧与筹资相关。

10天之后,高银金融对外公布,公司将向不少于6名配售人配售13.98亿股新股份,集资13.98亿元。这笔配股金额接近我国人口总数,但这笔钱对处在债务危机中的高银金融而言只是杯水车薪。8天后,高银金融以总代价143亿港元,出售位于九龙湾的高银金融国际中心,并宣布于10月19日复牌。

在债务高企的情况下,潘苏通此举颇有“断臂求生”的意味。

复牌首日,高银金融的股价并没得到大幅提升。公司股价在高开近4%后就一路下跌,全天下跌超30%,成为一支“仙股”,截止当天收盘股价仅为0.70港元/股。

“断臂求生”出售重要资产

10月9日,高银金融对外宣布公司将展开配股事项,拟通过配售代理天泰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每股1港元配售最多13.98亿股新股份,向不少于6名承配人配售。

公告显示,上述配售股份占高银金融现有已发行股本的约20%,经发行所有配售股份扩大后,占比约为16.67%。若配售成功,则配售事项的所得款项总额将为13.98亿港元,所得款项净额估计约为13.84亿港元。同时,潘苏通及高银环球控股有限公司在高银金融的持股比例将从70.86%减少到59.05%。配售事项所得款项将用作偿还债务及本集团一般营运资金。

对此,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向新地产财经介绍:高银金融此次所谓的配股,应该是通过稀释大股东的股权比例,靠增发新股进行融资。这种融资方式是企业比较缺乏资金时的一种融资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配股作为企业再融资的一种方式其实是较少被公司选择的,因为它会稀释股权,带来股价波动。不过配股融资是不计入负债,而是计入权益。同时,融资成本要低于债券融资成本。对此,新地产财经向高银金融询问选择配股融资的原因,但截止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参与配股的股东的投资能力决定了此次定向配股最终能否成功。”柏文喜指出。

在展开配股后,高银金融并没有立刻复牌,而是选择在10月16日,发布了一份非常重大出售事项公告。公告显示,9月29日,高银金融与买方HundredGain International Holding Limited订立临时买卖协议,有意出售高银金融国际中心,总价为143亿港元。所得款项中的102亿港元拟用于偿还出售集团的债务,其余款项用作一般营运资金。

而这个被出售的项目——高银金融国际中心正是潘苏通进军香港地产业的第一个也是最知名的地产项目。这座于2016年投入使用的项目,租金收入一直比较可观。按高银金融2020年财政年度数据(未经审计)显示,该项目2020财年录得2.29亿港元收入同比增长37.3%。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座以高银金融命名的大厦也是高银金融集团的总部所在地,因此,高银金融国际中心的收入有一部分是来自高银金融集团的贡献。据公告显示,潘苏通及其他关联公司租用的写字楼及餐厅,每年缴交的固定租金约在7800万港元左右。

高银金融主要从事保理服务、金融投资、酒店及酒品相关业务、物业发展及投资和餐厅营运。其中包含写字楼,餐厅等业务的高银金融国际中心是公司重要的收入来源,因此,之前高银金融遇到危机时曾抵押过该中心,但从未出售过它。2020财年未经审计数据显示高银金融有38.88%的收入来自该中心,是当期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之一。而公司对于将其卖掉的解释是:香港整体营商环境日益艰困,以至于短期内给集团的物业发展及投资业务带来不确定因素及压力,出售事项使集团能够变现其于该物业的投资,并为集团带来新资本以减少资产负债率,从而增强本集团职务状况。

不过,在协众策略管理集团联合创始人黄立冲看来,是高银金融债务压顶,可能随时出现债务崩盘的情况,因此急需要用出售它来缓解公司的债务危机。

其实这已经不是高银金融今年第一次停牌筹集资金了。据新地产财经不完全统计,截止到目前,高银金融今年至少有7笔融资活动,若能最终落成,其将获得不少于269亿港元资金支持。(详见下表)

其中今年7月,长实集团曾出手协助高银金融完成一笔87亿元的融资。因这笔融资,现任长江集团执行委员会委员兼企业业务发展部总经理的马励志到高银金融集团担任副主席及非执行董事,但10月13日,高银金融发布公告称,系马励志工作日益繁重,将辞去上述职务。马励志的离职,87亿港元的资金是否依然会到位,高银金融并没有对外说明。新地产财经向高银金融咨询相关融资会否因为马先生的辞职而产生变动,但截止发稿,对方尚未回复。

为高端项目所困

10个多月时间7次募资,高银金融今年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募集资金上。而导致高银金融深陷债务泥潭则源于潘苏通对建设豪宅,标杆项目的执着与偏爱。

靠卖电子音响设备发家的潘苏通在2007年转向发展地产业务,2008年,他将手中的原上市公司“松日控股”更名为“高银地产”。同年,他还收购了上市公司广益国际,即高银金融的前身。金融+地产的搭配,让人对这家公司充满了无限期待。

转行地产行业后,潘苏通给自己的项目整体定位是走高端路线,如建中国第一高楼,高端酒店、马球会场等。

2007年,他在天津购入5块地,开启在地产行业的首秀。按项目规划这里将建造彼时的中国第一高楼,周边还配有甲级写字楼,高端酒店,豪华住宅,购物中心等项目。然而,13年过去了,这座摩天大楼仅完成结构性封顶,后续施工还在进行中。

资金不充足是导致天津高银项目“难产”的重要原因。

时间倒回2015年7月,据观点地产报道高银地产曾对外透露,公司已为天津高银项目投入资金400亿元,余下资金来源将为售楼收入和大股东出资。

然而事实上,售楼收入对该项目的资金贡献十分有限。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7月末进行现场走访的报道显示,今年该项目仅有1套成交。新地产财经向高银金融咨询最新的项目进展和住宅销售情况,但截止发稿,也未收到回复。业内人士表示,因为该项目选址位于天津滨海新区,整个区域尚处在开发阶段,附近除了产业园的上班族就是当地农民,整体购买力有限。并且,2013年首期住宅项目开盘售价在4万元/平方米上下,该价格直逼天津核心区域南开区豪宅房价。

不过,似乎天津项目因资金问题而“难产”的现实,并没有让潘苏通吸取教训。对高端地产产品偏爱的他,在进军香港地产市场后依然通过加杠杆方式大量获取高价地块,建高端项目,然而,高银金融的现金储备并不多。以2016年3月高银金融竞得何文田地块为例,该地块总价为64亿港元,是当年的地王,但截止到2016年6月30日止,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0.85亿港元,流动负债为114.87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退地还仅仅是高银金融此次债务危机的一个起点。2019年5月,高银金融以111亿港元价格拍得启德商业地块。夺得地块的潘苏通告诉媒体:“我足足开心了两个晚上。”据悉,该地皮是市区为数不多的海滨全维港海景酒店及商业用地,因此长实、新鸿基等知名企业也参与到投标中。

按潘苏通当时的想法,这块地连同高银金融早前投得的4B区4号住宅发展用地共同开发,以发挥这两块地的最大价值,此外,建成后该地块还会与附近的高银金融国际中心产生强大协同效益。

这一想法直到高银金融就竞标香港土地使用权(启德4区4号地)召开董事会时,潘苏通依然还在坚持。但参会当天的8名董事会成员,有6名与潘苏通意见相左,于是便有了“高银退地”之事。高银金融给出的退地理由是经济前景不明朗将对商业地产市场产生负面影响,动用180亿港元总投资额,会有很大风险。

尽管,近一年香港经济受挫,但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对新地产财经表示:“此类产品的前景还是有非常好的导向,至少对香港来说有很好的前景。”

虽然,市场前景好,但柏文喜指出:高银所建设项目都是大规模的需要长期投资的项目,这对于业主的流动性压力是不言而喻的,其之前出现的项目烂尾和资金链断裂问题就是典型的流动性问题。除此之外,市场变化导致公司在融资、资产出售变现等维护流动性的工作也遇到问题,所以高银金融才遇到今天的局面。

如何走出债务阴霾

2019年6月,在高银金融为退地事宜召开的媒体电话会议中,有媒体记者质疑高银金融退地可能是资金紧张。一旁的潘苏通听到后,带着笑意反问:“我们在市场上融不到资?这是笑话。”

后续半年,关于高银金融资金紧张的问题也有传出,公司都否定了相关说法。不过随着今年高银金融频繁的筹资动作,其到底是否资金紧张已不言自明。

按高银金融2020财年未经审计财务数据显示,高银金融有息负债为158.49亿港元,同比增加3.15亿元,公司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及银行抵押存款为0.37亿港元,同比减少99.1%,现金无法覆盖负债。这也就不难理解高银金融在今年下半年为何有如此密集的筹资活动。

在配股和出售手中为数不多的优质资产后,高银金融这次“断臂”能否获得新生现在还并不能下结论。

柏文喜认为:“在高银金融配股和出售优质资产融资以后,是否彻底走出债务危机还有赖于债务重组方案及其落实的情况,以及未来业务发展的方向和盈利能力的恢复,这才是改善企业基本面的根本之举。”

事实上,此轮债务危机暴露出的是潘苏通和高银金融在项目定位上缺乏清晰地认识与规划,导致项目造血能力不足。不过,在卖掉手中优质地产项目和经营保理业务的子公司后,高银金融手里的“造血”王牌所剩不多。

严跃进告诉新地产财经,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首先还是要夯实基础,维护和改善投资者的关系;其次主动规划后续地产项目和业务;未来,也可以根据企业发展需求,通过股权合作方式展开经营。

在投资者关系上他进一步解释,一旦投资者对高银金融之前的债务问题和项目烂尾问题留下深刻印象,后续跟它合作可能性就会降低,随之高银金融的外部融资机会相应地会减少;商务商业办公楼出租也都会受影响。因此,在改善投资者关系上,企业重点还是在要表达出自己有更多成长空间。

20天的惊魂之旅,潘苏通带着高银金融有惊无险地挺过,不过这不意味着彻底战胜危机,后续如何提高企业“造血”能力才是决定企业能否走出危机的关键。

文/柳瑶(责编:高雅)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股市暴涨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融资 高银金融 债务 停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