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公上去了地基却下沉了,巨型雕塑是景区不能承受之重?

关公上去了地基却下沉了,巨型雕塑是景区不能承受之重?
2020年10月22日 12:10 界面新闻

原标题:关公上去了地基却下沉了,巨型雕塑是景区不能承受之重?

随着国内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为丰富旅游目的地内容、打造景区营销“爆点”,近年来,各地景区兴建了一批富有地方特色的雕塑作品,这些做法在景区提升、吸引客流等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同时,一些地方建设的的景观雕塑也出现了脱离实际以及与周边环境不协调等问题。这其中就包括在今年7月份相继上了热搜的荆州关公义园的“巨型关公像”和贵州省独山县水司楼项目。

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舆论发酵之后,上述项目甚至引其了国家主管部门的注意。日前,住建部发出《关于湖北省荆州市巨型关公雕像项目和贵州省独山县水司楼项目有关问题的通报》,指出巨型关公雕像破坏了古城风貌和历史文脉;水司楼存在脱离实际、滥建“文化地标”、破坏自然景观风貌等问题,并责令当地有关部门跟踪指导做好项目整改。

实际上,通过建设景观雕塑或者城市地标等方式打造景点是很多地方在旅游开发过程中的通行做法之一。北京大学规划学博士、博看文旅公众号负责人刘杰武告诉新旅界(LvJieMedia),通过打造巨型雕塑形成景区地标,是塑造景区爆点最快的路径之一。在很多景区资源匮乏或者一般的地方,打造巨型雕塑相当于短时间内从无到有创造景区资源。其次,建成巨型雕塑后,当地通过申报其在国内或者世界范围内的唯一性后,可以迅速拉高城市或者景区的旅游资源级别,无论是对景区营销还是对游客的吸引都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然而,很多地方在建设景观雕塑或文化地标时由于出现偏差,往往会导致“尺度过大、品质不高、题材不适宜以及与周边环境不协调”等问题的出现,最后不得不重新整改甚至拆除。由此,旅游业界不得不重新审视:通过建设巨型雕塑或地标来进行引流真的靠谱吗?景观雕塑建设的“正确打开姿势”应该是怎样的?

国内巨型景观雕像的“立”与“废”

“从中国旅游开发的历史角度来看,国内顶级的旅游资源已经开发得差不多了。在后期的开发过程中,旅游景区的巨型雕塑是作为一个核心吸引物,或者作为一个文化的聚焦物来呈现的,从产业发展角度来说,它是有利于旅游发展的,但这必须建立在良性的、没有质量和安全问题的基础上,否则项目在运营落地的时候将‘一塌糊涂’。”巅峰智业南方大区副总申作平在接受新旅界采访时指出。

以荆州关公巨型雕像所在的关公义园项目为例。资料显示,关公巨型雕像所在的荆州关公义园项目规划用地面积228亩,总投资15亿元,以“义”为主题,旨在以多种方式生动展现关公“义薄云天”的一生。该项目2014年2月动工,是荆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扩建升级项目一期工程,最初规划为“创建荆州古城五环5A景区的引爆点,是荆旅集团在荆州唱响“双城记”(三国历史古城与文创产业新城)、打造中华传统美德之城、全球关公文化中心、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的核心项目”,并在2014年入选国家优选旅游项目,2015年被评为湖北省第五批文化产业基地并纳入中国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库。

园中最引人注目的关公雕像总重5000吨,高58米,相当于19层楼高,外贴4000多片纯青铜,耗费青铜1200吨。值得注意的是,关公义园位于荆州护城河边,建造青铜像的地方,地下为淤泥质层。据报道,经专家论证,彼时的开发方荆州旅游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决定采用打桩加沉降层的办法来加强建筑底部的承载能力,并认为“即使有少许下沉,也是整体下沉,不会出现倾斜等情况。”当时,荆旅集团负责人还表示,“关公铜像是引爆点,吸引更多的人注意到荆州。但这远远不够,因此,集团将深挖三国文化、关公文化,以文化内涵打造整个荆州古城。同时还辐射到荆州古城外,打造全域旅游。”

但事与愿违。据报道,2016年6月17日,关公义园开园,关公雕像下是一栋两层高建筑,名为关公文化展示中心。该园对外宣称为"荆州旅游的新地标",但4年多过去了,游客和市民却不买账,经营状况惨淡。

据了解,关公义园开园之初,确定的门票价格为120元。或许是因为入园状况不理想,随后自2019年03月18日起,关公义园宣布开始对荆州市民实行免费开放,但外地游客仍需花40元购买门票入园。不过,游客对此似乎并不买账,甚至有去过的游客表示,“关公义园就一个雕像太单调,而且这个关公像设计得很丑,破坏了与城墙的协调性,除此之外景区其他配套啥都没有,40元的门票非常不值。”

今年7月,有媒体报道称,湖北荆州关公义园的关公雕像并未得到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规划许可,并在2019年8月被荆州市城管委下发整改函件称其为"违法建设"。7月8日,荆州市城管委执法督查科负责人向媒体介绍,发函一年多了,荆旅集团并未向该委反馈整改情况。

此外,关公文化展示中心未经过消防验收营业,且关公雕像基座出现超过10cm的缝隙,正在下沉。当时,荆旅集团回应称,雕像自然下沉1cm,消防验收已上报。

在经历了公众和媒体的多轮热议后,住建部发文指出,湖北省荆州市在古城历史城区范围内建设的巨型关公雕像,高达57.3米,违反了经批准的《荆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有关规定,破坏了古城风貌和历史文脉。并要求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要结合职责配合有关部门跟踪指导荆州市做好巨型关公雕像项目项目整改。

事实上,违建的荆州巨型关公雕像并非个例,新旅界梳理发现,此前还有其他城市建设大型关公、老子、柳宗元等雕像,或被指违建违规,或主动停工拆除。

据北京青年报2018年报道,2018年10月17日,“江西省安福县民宗局责令整改通知书”照片传播,通知书称,羊狮幕景区的老子岩雕像属大型露天宗教造像,要求其在10月16日前自行拆除到位。据介绍,景区以“老子”哲学为主题,在天然花岗岩上为其雕刻了一尊石像。高23米,宽16米,“与山岩浑然一体。”

“江西省安福县民宗局责令整改通知书”“江西省安福县民宗局责令整改通知书”

2012年,柳州市城市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投资7000万元,欲建造一座高达68米的柳宗元铜像。按设计规划,这座雕像可以360度旋转,并成为“国内最高的人物铜像”。项目在2013年年中停工,而巨大的雕像底座和核心柱子部分已矗立江边。

2014年广西柳州日前全面清理整治奢华浪费建设,8月开始拆除尚未完工的柳宗元铜像底座。对此,柳州市城市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回应称,项目是采用市场化运作实施,拆除决定是对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精神,对柳宗元雕塑项目进行再评估后做出的。

2011年8月,河南宋庆龄基金会开始建造一尊耗资1.2亿元高达27米的宋庆龄雕像,其位于繁华的郑东新区的九如东路与龙湖外环南路这两条宽阔公路的交叉口,地理位置很好,一度被称为郑州郑东新区标志性建筑。这座宋庆龄雕像属于郑东新区儿童活动中心的配套项目,项目全称为“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及配套项目”。2012年初就已基本停建,7月时已完全拆除。

2010年10曰23日晚,彼时被媒体热炒的广东肇庆巨型关公像,在广东肇庆北岭将军山被拆除。肇庆市政府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拆除非法建筑是规范该市城区的规划建设,确保北岭山的良好生态。据投资方称,该“关公塑像”高达38米、投资3000多万元人民币。

“总体来说,近年来景区大型雕塑的建设还处在初级阶段,良莠不齐、鱼龙混杂。之所以出现这种现状,主要是因为部分地方官员好大喜功,规划单位推波助澜,投资建设急功近利,导致运营落地一塌糊涂。”申作平总结道。

景区为什么热衷建巨型雕塑

住建部在日前印发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强大型城市雕塑建设管理的通知》中指出,大型城市雕塑作为城市公共场所中的艺术品,是城市环境的组成要素,是城市文化品位的集中反映,是城市精神风貌的重要标识。随着群众对于城市文化、公共艺术的认识和需求不断提高,各地建设了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优秀城市雕塑作品,在营造公共环境、提升文化品位、塑造特色风貌等方面发挥了良好作用。

而大型景观雕塑作为大型城市雕塑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对景区的建设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刘杰武看来,巨型雕塑在旅游景区建设中发挥着六大作用。

第一个是它具有神圣性。一个建筑尤其是在宗教类和名人类里面的巨型雕塑是有很大的神圣性的,当一个物体超过一定的高度,超过一定规模的时候,会使人对宗教和个人产生的崇拜油然而生。

第二个是它具有图腾性。它能够把地方的文化、地域的精神或者要打造的IP,通过景区巨型雕塑图腾化,就能够让人产生一个具象的东西。

第三个是它具有焦点性。它能够吸引人的眼球,使人在游览景区时的关注点都聚焦在这一个“庞然大物”上。

第四个是它有惊奇性。它能够让你感慨这种伟大的景像,都是人和大自然留下的伟丽的痕迹,都能够让你产生膜拜。

第五个方面具有话题性。一个巨型的景观雕像出来,景区或者投资者必然会要去申报各种世界级和国家级别的记录等等,它就具有了这种话题性。

第六个就是所谓的唯一性——仅此一家,别无分(雕)“像”。

“在国内旅游资源开发第一波高峰期之后,出境游的选择也比较多的情况之下,国内旅游竞争加剧,在5A景区或者世界遗产这一类的一线资源开发得差不多之后,一些小县城或者说一些景区资源不是特别聚焦的地方,它就需要通过这种打造这种地标来做他的品牌和形象。” 申作平进一步分析,“很多地方热衷于通过兴建区大型雕塑来打造景区,是因为旅游一定是要做第一或者做唯一,才能够吸引游客,所以它就形成了这种有事件营销,从营销角度来说,它是很正常的。”

景区巨型雕塑应该怎么建

正如申作平所言,在地方的既定规划中,类似的巨型雕像建筑,往往是被当做城市或者景区地标来打造。然而由于建设规划脱离地方经济发展水平,以及城市原本的历史文化脉络,导致地标建筑徒有其表,异常突兀,没有任何地标属性的文化内涵,如此大兴土木还造成了巨大的浪费损失。

在近段时间发酵的关公像和水司楼事件中,网友对此次的通报表示赞同,但对于建筑本身则评价不一,不过较多的声音指出,“必须追责,但也希望能好好利用起来,别一拆了事。”

“我觉得景区雕塑建设出现偏差,在产业发展过程当中出现是正常的,是属于一个产业上升阶段的摸索阶段的必然现象。”申作平表示,景区雕塑是有利于景区发展和景区文化传承的,但是要建立在良性的,而且没有质量问题的基础上。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那么景区在建设巨型雕塑的时候,如何才能更好地兼顾文化旅游和社会经济效益,形成良性循环呢?对此,刘杰武强调,有五个方面是需要注意的:

第一个是真实需要。一个地方是真实需要有通过巨型雕像“造景”来达到提升景区的这个目的,才去投资建设,而不是盲目上项目。

第二个是艺术需求。不能只是把景观雕塑做大做高,而没有呈现出更高级的艺术形态,或者对艺术的追求。

第三个是质量保障。比如说关公像,之所以引起巨大的讨论,不是因为它大,而是因为它出了地基下沉、工程质量等问题了,从而引发大家的担忧。

第四个是必须合规。要严格遵守国家主管部门以及《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城市绿化条例》《风景名胜区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

第五个是场景融合。雕塑是要回归它本身的需求的,它可能是营造某些场景方面所需要的。

“在全域旅游发展得如火如荼的今天,核心资源和优质资源已经开发的差不多了,旅游产品是需要更新迭代的。在这种情况下做一些吸引物,或者说聚焦物是有必要的。”申作平解释道,“因为无论是产品的更新迭代也好,避免大家的审美疲劳也好,都需要追求一种更新、或者说更好的正能量的东西来引导。这种新的产品既可以让游客开阔视野,同时也是一种文化的传递和传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荆州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