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烨集团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 数月前拿下长航凤凰控制权

南烨集团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 数月前拿下长航凤凰控制权
2020年10月22日 10:44 新京报网

  原标题:南烨集团怎么了?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 数月前拿下长航凤凰控制权 

  山西民企南烨集团登上被执行人名单。

  最高法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长治市南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南烨集团”)被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法院为长治市潞州区人民法院,立案时间为2020年10月20日,案号(2020)晋0403执1808号,执行标的27578800。

  企查查信息显示,另一南烨集团控股的企业长治高科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长治高科”)亦因相同案号(2020)晋0403执1808号被列为被执行人。贝壳财经记者查询最高法执行信息公开网获悉,长治高科该则执行信息的执行法院与执行标的均与上述南烨集团相同。

  10月21日上午,贝壳财经记者拨打南烨集团工商资料登记电话,接电人员在记者表明身份后即将电话挂断。记者随后致电南烨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长航凤凰,接电工作人员表示对南烨集团被列被执行人一事不了解。

  南烨集团为山西地方大型民企,创始人李建明,集团以煤矿起家,后向LED产业转型。股权结构上,南烨集团由两名自然人李杨和李晚成分别持股90%、10%。贝壳财经记者2019年9月在长治当地探访获悉,李杨或为李建明之子。

  作为南烨集团创始人,李建明创业的起点是山西省最为出名的资源——煤炭。

  山西省工商业联合会官网登载、刊于《中华工商时报》的一篇2015年的报道显示,李建明毕业于晋东南煤炭工业学校煤校,上世纪90年代初原在省直机关工作,“1993年他辞去稳定安逸的铁饭碗,开始从事转运煤炭生意”。

  运煤积累的财富给予了李建明直接撬动煤矿资源的杠杆。据上述《中华工商时报》报道,李建明五六年时间里靠运煤“睡在火车上,吃在走路中”赚到第一桶金,随后将目光投向运煤的上游产业——煤炭生产。三年后,李建明投资兴建的煤矿竣工投产。

  2009年,南烨集团响应山西省“转型、跨越发展”号召,向LED高科技光电子产业转型。

  前述同被列为被执行人的长治高科因南烨集团转型LED而于2009年成立,南烨集团持股80%,另一股东为长治市国资委旗下的长治市国有工业资产经营公司。但该公司发展不顺,长治市政府官网一则2013年新闻显示,长治高科是省委提出转型跨越发展目标后成立起来的第一批高科技转型企业,但由于市场变化、资金短缺、缺乏高科技人才支撑等诸多因素影响,企业一度陷入发展困境。而除日前新增的被执行信息,最高法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长治高科自2015年起已数度被列为被执行人。

  记者注意到,南烨集团近年来仍有扩张动作。

  据地方媒体报道,6月2日,寿阳县人民政府与长治南烨集团举行LED暨注塑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据称,多年来,南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主营产品的创新升级,在LED、注塑等新型产业项目上拥有雄厚实力,曾多次蝉联全国LED行业年度“十佳LED显示屏品牌”称号。

  此次签约后,南烨集团表示,将充分利用自身的资金、技术、管理优势,助推寿阳县转型跨越发展。

  近年来,南烨集团因在资本市场上的频繁动作而备受关注。今年5月,南烨集团取得长航凤凰(000520.SZ)控制权,后者成为南烨系首家上市公司,李杨成为长航凤凰实际控制人。

  除长航凤凰外,南烨集团2018年曾数次举牌乾照光电(300102.SZ),其是否谋求乾照光电控股权引起市场关注。2019年11月,南烨集团承诺放弃乾照光电部分表决权。今年9月以来南烨集团陆续减持乾照光电,据后者10月14日公告披露,南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目前合计持股比例为8.54%,有表决权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比例为6.50%。

  除长航凤凰与乾照光电外,南烨集团还为去年赴港上市的晋商银行(2558.HK)股东,合计持股11.74%。

  据上市公司资料披露,南烨集团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7.05亿元,净利润4.59亿元,截至期末资产总额70.90亿元,负债总额25.54亿元,资产负债率36.02%。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朱玥怡 赵毅波 编辑 徐超 校对 赵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转型 长航凤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