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下降及利润下滑阴霾笼罩 华米科技当下的投资策略只剩等待!

需求下降及利润下滑阴霾笼罩 华米科技当下的投资策略只剩等待!
2020年10月22日 15:04 金融界

原标题:需求下降及利润下滑阴霾笼罩 华米科技当下的投资策略只剩等待! 来源:Tcharts

概述:

华米科技最新财报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出货量明显放缓,而令人失望的第三季度业绩指引显示,公司旗下小米手环5的销量可能一直低迷;

华米科技的毛利率受到严重冲击;

尽管作为其主要市场的中国是全球疫情过后最健康的市场,但华米依旧将销售疲软归咎于冠状病毒;

华米科技的远期市盈率是相对便宜的10倍,但这个低倍数直接反应了其增长轨迹的不确定性。

作为中国领先的健康追踪器制造商之一的华米,市场一直认为其是Fitbit的有力竞争者。而华米也的确在7月推出其旗舰产品小米5品牌后势头强劲,且出货量也看起来很健康。

然而热潮过后,华米的趋势有所放缓。其公布的第二季度业绩报告中,营收增长和盈利能力都出现令人失望的检索,在过去的三个月里,华米的股价跌幅近20%,而在近一个月下跌了10%。

来源:Tcharts

华尔街分析师一直对华米科技的业绩保持乐观态度,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从华米科技上市之初到现在,公司的市盈率一直保持个位数;而在充斥着大量高价股的市场中,给予了投资者巨大的想象空间;

其次,当前的产品销量一直保持高位,让市场认为小米手环5将成为一款有巨大市场前景的产品;

健身追踪器以外的全新产品可能为华米科技开拓新的市场收入。此前华米科技宣布与一家美国初创公司合作,生产智能跑步机,与Peloton Tread (PTON)竞争。

当然,发展健身追踪器以外产品的选择无疑是正确的。虽然作为普通投资者无法看到公司的任何原创想法,但华米科技的产品开发引擎的确是在不停的转动。此前华米宣布进军高端智能手表市场,并于8月推出新系列手表,售价250美元。有方形和圆形两种款式,这是华米试图占领跟多高端市场的一次尝试(此前华米科技推出的小米系列手环是面向普通大众的,只拥有简单的追踪器功能,售价在20-40美元之间)。

然而,华米最新的业绩数据加上包含大量新品发布的、黯淡的第三季度业绩指引引发市场担忧。按照当前接近12美元的价格看,以及华尔街达成共识的1.22美元每股收益计算,其市盈率约10倍,华米科技仍然是一直价值股。1.22美元的每股收益相较2020年的1.06美元有15%的增长。但相对于2019年1.39美元的每股收益却有明显的下跌。所以,华米科技股价看似便宜其实是有原因的,而最重要的就是其公司业绩增长轨迹使人怀疑。

在基本面不确定下,华米科技的股价走势我们无法确定。但在黯淡的三季报指引之后,对于华米科技来说,就是期望值降低。也可以说在失望的指引和连续几个月股价暴跌之后,相信不会在出现令人意外的负面打击,而导致股价进一步下跌。当然,公司最引人注目的产品也早已发布,更不可能有任何能够刺激股价强劲反弹的催化剂。

第二季度业绩报告及疲软的第三季度指引

现在我们分析华米科技的业绩数据以及第三季度的业绩指引(华米科技目前并未公布第三季度业绩发布日,但通常在11月中旬)。

华米科技第二季度业绩摘要:

简而言之,华米科技的业绩着实令人失望。报告显示,第二季度营收同比仅增长9%至11.4亿元人民币,比华尔街预期低了大约2个百分点。而相比第一季度36%的增长,以为营收大幅下滑。同样,第二季度的出货量同比仅增长7%,而第一季度同比增长达到36%。

在财报分析会上,时任华米科技CFO的崔大伟先生曾表示,尽管中国大陆地区是全球经济复苏最早的地区,但冠状病毒对华米的全球业务构成了不利影响----

“我想讨论新冠疫情对于我们业务的影响。第二季度,冠状病毒继续对全球所有地区和大多数产品的零售产生重大的负面影响。例如,尽管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并重启了许多零售店铺,但许多的零售商报告称,消费者的回归速度依旧缓慢。”

“在美国和欧洲市场,新冠疫情的感染率持续上升导致许多商店关门,并使许多购物者远离商店、并且道指零售商减少了库存和订单,这些都影响了我们第二季度的业绩。”

华米科技的第三季度业绩指引同样令人失望,而且指引暗示冠状病毒对业绩的影响将比预期时间更长。公司预计第三季度营收为21-2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16%,虽然高于二季度的9%,但仍远远低于此前30%以上的增速。

来源:华米二季度财报

华米在第三季度发布了包括小米手环5和Zepp手表两款产品,并且非常重视。但这种较弱的指引可能不仅反映出由于新冠疫情影响的销售渠道关闭,也可能反映出市场对于这两款新产品的需求低于预期。

同样令人失望的是,华米的毛利率也出现了下滑。第二季度业绩显示,华米科技的毛利率下降了440个基点至22.3%;公司将毛利率下滑归结于“低利润产品的转向小米以及新款小米手环5对老款产品的折扣。”

来源:华米科技第二季度收益表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华米科技业绩指引中未提到的毛利率可能将成为第三季度以及以后的一个关键指标。此前在第一季度业绩报告会中,华米科技高管曾表示称,由于制造效率带来的规模经济效应,公司希望小米手环5能够推动其毛利率的增长。

华米科技的第二季度的每股收益也下滑至0.03美元,相较此前0.20美元大跌85%。除了毛利率和毛利润较低之外,第二季度华米科技的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从9%增长130个基点至10.3%)以及销售和营收成本(占营收比例从3.9%增长240个基点至6.3%),以支持第三季度的产品发布。

写在最后

鉴于华米科技宣布的令人失望的消息,以及黯淡的第三季度财报指引。我们认为当前的华米科技并不值得投资,而投资者对于华米的态度应该采取机会主义的观望和等待。

因为作为普通的投资者,谁也不愿意投资一家陷入利润率下降和产品可能陷入困境等因素共同作用下苦苦挣扎的公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