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双11”迎史上最大改版:比往常多三天、支付宝全面参战

“天猫双11”迎史上最大改版:比往常多三天、支付宝全面参战
2020年10月21日 15:05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天猫双11”迎史上最大改版:比往常多三天、支付宝全面参战

  本报记者 李立 上海报道

  12岁的“天猫双11”迎来史上最大改版,从1天变为4天,预售也在10月21日零时提前启动。

  这样的变化意味着,“天猫双11”分成两波售卖期,11月1日~3日为第一波,11月11日为第二波。“‘双11’比往年多了3天,消费者可以提前付尾款,比往年早十几天拿到商品”,淘宝天猫总裁蒋凡认为这有助于大幅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双11’的改版并不意在提高GMV,更为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蒋凡在接受《中国经营报》等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多时段的售卖是一个长期设计。这似乎意味着集中抢单的‘双11’将成为过去,取而代之的可能是一个狂欢购物季。

  天猫方面预计,今年将有8亿消费者参与“天猫双11”,共有1400万款商品参与。除了云养猫瓜分现金红包外,“双11”的玩法回归简洁,用户可直接参加买减活动;值得注意的是,支付宝今年也全面参战,增加了“吃喝玩乐买房买车”等新消费场景。

  商家预期调高

  “天猫双11”改版,商家侧也迎来剧烈改变。

  最明显的改变是时间线变长,两次预售可能带来两次销售高峰,商家可以根据第一次预售对“双11”当天再进行调整。

  “作为疫情后的首个‘双11’,今年‘天猫双11’也最为特殊”,淘宝天猫总裁蒋凡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商家对“双11”比往年有更多期待。今年推出两波售卖期,也希望为商家创造更长的生意时间窗口,为他们带来今年最大的增长机会。

  在天猫上蹿红的咖啡品牌“三顿半”,“双11”销售目标是1个亿,“双11”是巨大的沉浸式体验场,我们决定挑战自己”,三段半创始人吴骏在现场表示。在此之前,天猫上的咖啡售卖纪录是三顿半创造的,2019年“天猫双11”,三顿半开启预售的第一个小时就卖出60万颗,当天的成交额超过去年全年。

  “时间节奏的改变,会有更多的消费者参与进来,”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家洛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商家也会有更多的时间为消费者服务。”

  据了解,今年将有25万品牌、500万商家参与“天猫双11”,参与“双11”折扣的商品将达到1400万款,是去年的1.4倍。

  “品牌商的核心诉求仍然是增长”,家洛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今年的特定背景下,商家对天猫全年和‘双11’活动期间的预期值比以往更高”,“线上增长,尤其是天猫的增长对于品牌全年的生意,不仅是中国,甚至是很多国际品牌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九鼎公共事务研究所研究员翁一认为,今年“天猫双11”设立两个售卖期,这是“双11”历史上的首次。全球笼罩于新冠疫情之下,中国极有可能表现最佳。三季度GDP同比增长4.9%,社会零售额由负转正,网上零售额更是逆势大幅增长,足见消费乃是中国经济的最大引擎。基于此,无论是消费端,还是供给端,都铆足了劲要把“失去的时光”补回来。

  本地生活提前开战

  值得注意的是,即将上市的蚂蚁集团今年也派出支付宝全面参战。

  据叶国晖介绍,10月21日到11月11日,来自饿了么、口碑、飞猪、淘票票、大麦的200万商家将参加5折狂欢活动,有90万商家实现全店五折。

  在翁一看来,此举彰显了阿里系重抓本地业务的决心。今年“天猫双11”突出本地消费和体验式消费,由过去单纯实物消费转变为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并举,通过互联网红利对线下商业形成有效的反哺。

  不过此举在业内看来,是将以往每年支付宝、口碑联合发动的“双12”提前了一个多月,和“天猫双11”相比,往年的“双12”更强调线下同程生活服务类消费。今年同时集结了饿了么、飞猪、淘票票等多个阿里生态系力量,也有抢攻本地生活的意味。

  值得注意的是,“天猫双11”正在大力推进更多垂直品类的探索,比如之前宣布大举进入的车房领域。

  “‘双11’边界在不断拓展,今年第一次把卖车、卖房当作核心品类,头部开发商都会参与进来,”蒋凡在接受采访时特别强调,“‘双11’还要更多给未来做准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天猫 蒋凡 支付宝 双11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