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证券--轻工行业2020年四季度投资策略:业绩复苏明确 聚焦高确定性个股

西南证券--轻工行业2020年四季度投资策略:业绩复苏明确 聚焦高确定性个股
2020年10月21日 13:50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西南证券--轻工行业2020年四季度投资策略:业绩复苏明确 聚焦高确定性个股 来源:金融界

  整体来看,四季度我们建议配置向零售/出口家居和造纸倾斜,均是边际改善明显,业绩确定性较高的板块,风险收益比处于可配置区间。

  家居:重点关注零售家居边际改善,出口家居订单高确定性带来的投资机会定制家居:由于线下上门量尺及安装服务环节较重,上半年受线下客流减少影响业绩承压。但从Q2开始,疫情对销售的负面影响已大幅减弱,订单逐月向好,预收账款回正,预计下半年板块将有新增量。

  软体家居:软体对线下门店的依赖程度相对较低,企业迅速发力线上得以补充线下订单的不足,且行业竞争格局相对较好,精装冲击小,零售龙头率先复苏,软体家居内销业务仍将保持亮眼增长,外销订单已逐渐复苏。

  出口家居:受益于疫情期间海外居家办公需求提升,及政府发放消费券刺激等,家用办公家具和人体工学产品需求快速增长,下半年订单确定性高,拥有自有海外销售渠道和仓储布局的企业将率先获益。

  工程业务:在竣工回暖+精装渗透率提升+行业集中度提升三重逻辑下,工程标的业绩在疫情中体现出较强确定性,与地产商的合作关系也从业务模式向资本模式深化。下半年在竣工逐步恢复下,工程业务有望保持高增长态势,且项目回款有望加速。

  推荐标的:欧派家居志邦家居顾家家居、敏华控股、乐歌股份江山欧派。整体来看,四季度我们建议配置向零售/出口家居和造纸倾斜,均是边际改善明显,业绩确定性较高的板块,风险收益比处于可配置区间。

  造纸:文化纸价格稳步提升,白卡竞争格局大幅改善木浆:终端需求回升下带动木浆价格小幅上行,但目前港口库存仍然较高,且未来阔叶浆产能投放较大,浆价难见大幅反弹。

  文化纸:文化纸过上半年调整,渠道库存去化顺畅,下半年将迎来三季度旺季并有党建期刊的需求支撑;文化纸竞争格局较好,大厂议价力强,未来产能投放有限且集中在大厂,盈利能力有望稳步提升。

  白卡纸:8月底,博汇纸业股权变更落地,实际控制人变为金光集团,二者合并后白卡产能市占率达48%,产业链议价力明显提升,行业格局大幅改善,近期纸企连发提价函证明了竞争格局向好的局面。下半年新《固废法》实施叠加新“限塑令”政策出台,将催生白卡对不可降解塑料的需求替代,白卡是边际改善最显著的纸种,未来吨盈利有大幅上升空间。

  生活用纸:受益于原材料价格维持低位且公司产品结构优化,盈利能力持续提高;龙头线上份额持续提升。

  推荐标的:太阳纸业、博汇纸业、中顺洁柔。整体来看,四季度我们建议配置向零售/出口家居和造纸倾斜,均是边际改善明显,业绩确定性较高的板块,风险收益比处于可配置区间。

  包装:5G换机潮到来,消费电子包装进入景气上行周期精品包装:以消费电子为代表的3C包装和消费品包装(化妆品、烟酒包等),受益于产业链催化,中高端包装崛起,且集中度较高,盈利能力较强;“限塑令”催化下绿色包装、可降解包装将迎来快速发展期,长期看好包装龙头裕同科技

  烟标:电子烟赛道长期趋势向好,政策催化有望落地,烟标企业与各地中烟公司合作紧密,逐渐进入新型烟草赛道,未来有望迎来发展新机遇。

  文具&集采:必选消费品业绩稳健增长,“企业集采”持续放量文具零售:Q1学汛期推迟,线下渠道受冲击,传统文具销售受阻,但由于文具属刚性消费,Q2门店恢复营业,开学后需求明显回暖,企业库存周转加速,板块业绩出现回升,预计下半年将进入上行期。

  企业集采:企业集采方面继续保持高增长,集采对企业的品牌口碑、规模生产、供应链管理、仓储物流和信息化建设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综合实力突出的龙头企业(齐心、晨光、得力)将持续受益,集采的格局有望进一步集中。

推荐标的:裕同科技、晨光文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西南证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