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股份调结构前三季净利翻倍

日月股份调结构前三季净利翻倍
2020年10月21日 08:00 新浪财经综合

金秋行情出现调整?抓紧上车机会!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风电抢装维持高景气,日月股份继续大赚。

  10月19日晚,日月股份发布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7.02亿元,同比翻倍,且已经大幅超过2019年全年的5.05亿元。

  日月股份创建于1984年,专注于大型重工装备铸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主要覆盖风电行业和注塑机行业。近年来,受政策影响,风电行业出现抢装潮,日月股份的产品热销。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面对旺盛的市场需求,日月股份采取了两手策略,一手抓扩产,一手抓调整产品结构,加大高附加值产品生产比重。从今年7月开始,公司大型化项目精加工产能逐步释放,并且公司还启动年产22万吨精加工产能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公司将达到44万吨精加工产能。

  与经营业绩相媲美的是,日月股份在二级市场变现也较为亮眼。以复权价计算,截至10月19日,公司股价较年初接近翻倍,其市值达209.70亿元,较年初增长近百亿。

  日月股份由傅氏家族实际控制,合计持有公司73.32%股权。年内,傅氏家族财富增长约73亿元。

  净利两年增长2.53倍

  日月股份的经营业绩继续高歌猛进式增长。

  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日月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7.34亿元,同比增长12.93亿元,增幅为52.93%;净利润为7.02亿元,同比增加3.57亿元,增幅为103.6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6.90亿元,同比增长107.09%。

  近10年来,日月股份的经营业绩总体平稳,但也存在波动,2018年开始,随着风电抢装潮起,日月股份经营业绩加速增长。2018年、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51亿元、34.86亿元,同比增长28.35%、48.30%;净利润为2.81亿元、5.05亿元,同比增长23.82%、79.84%,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呈现加速增长势头。

  今年以来,虽然遭受了疫情,但仍然挡不住经营业绩大幅增长的脚步。公司一手抓抗疫、一手抓生产,实现了抗疫和生产的双赢。今年一二三季度,日月股份实现净利润1.30亿元、2.77亿元、2.94亿元,同比增长57.15%、110.67%、126.28%,实现加速增长。

  如果以前三季度经营业绩为基础,2018年、2019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1.99亿元、3.45亿元,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较于2018年前三季度增长约2.53倍,基本实现了年年倍增。

  日月股份的经营业绩增长是“货真价实”。2018年至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经营现金流净额分别为2.06亿元、8.47亿元、5.32亿元 ,同比增长7.74%、311.91%、56.55%。经营现金流净额基本上与净利润数据相匹配。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为14.52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1.55亿元减少7.03亿元。营业收入增长、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减少、经营性金流净额快速增长,说明公司货款如期收回。

  作为一家装备制造业,良好的盈利能力、稳定的现金流使得公司负债处于低位。截至今年9月底,日月股份资产负债率为30.96%,较2019年底的46.22%下降15.26个百分点。

  毛利率持续上升至29.39%

  经营业绩加速增长,除了日月股份抓住时机外,也与公司调整产品、增强盈利能力有关。

  对比日月股份2018年以来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速发现,净利润的同比增速要大幅超过营业收入。这一现象的原因在于,公司产品综合毛利率、净利率在持续上升。

  2018年、2019年,日月股份的产品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1.39%、25.21%,净利率为11.94%、14.47%。今年前三季度,综合毛利率、净利率为29.39%、18.79%,去年同期为24.29%、14.11%,同比分别上升5.1个百分点、4.68个百分点。以前三季度毛利率、净利率数据换算成全年(预计四季度不会有较大变动),今年全年的毛利率、净利率也将会明显上升。

  毛利率上升,源于日月股份调整产品结构、规模化生产及降低成本。

  在今年半年报中,日月股份称,今年上半年,公司订单饱满,产能不断提升。同时,公司大型化风电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订单比重不断提升。公司克服多种困难,推进“年产12万吨海装关键铸件精加工项目”的建设,从今年7月份开始,大型化项目的精加工产能逐步释放,将迅速提升大兆瓦产品的供货能力,项目建设完成后公司将形成年产22万吨精加工产能。

  为了进一步提升大兆瓦产能的加工能力和获取加工环节的利润,日月股份启动建造年产22万吨精加工产能项目建设。项目建设完成后,公司将形成48万吨的铸造和44万吨的精加工产能,通过产业链伸和差异化的产品策略,提升公司全系列产品的供货能力和行业领先优势。而日月股份所处的大型重工装备铸件行业正是较为典型的规模行业,规模化经营能有效降低经营成本、提升核心竞争能力。

  在降本方面,日月股份推行大宗原材料招标、非招标物资比价制度。同时,积极拓展采购渠道,引进高性价比的新材料和新供方,利用自身的规模优势不断优化工序以降低制造和加工成本。

  市场也较看好日月股份的发展前景。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从今年初的27.65元/股上涨至10月19日的47.01元/股(均为后复权价),累计涨幅为70.02%。与之对应的是,年初,公司总市值为110.36亿元,10月19日为209.70亿元,增长了99.34亿元。

  日月股份是一家家族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傅明康一家三口直接间接合计持有公司73.32%股权。截至今年10月19日,其持股财富为153.75亿元,较年初增长72.84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毛利率 日月股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