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海力士90亿美元 收购英特尔存储业务

SK海力士90亿美元 收购英特尔存储业务
2020年10月21日 04:05 第一财经

  标题: SK海力士90亿美元 收购英特尔存储业务

  作者: 李娜

  [ SK海力士与英特尔在今年第二季的营收市占率为11.7%及11.5%。 ]

  在英伟达宣布拟400亿美元收购Arm、AMD洽谈300亿美元收购赛灵思之后,芯片巨头之间的并购案仍在继续。

  10月20日,SK海力士在官网发布消息,称SK已与英特尔签署NAND闪存及存储业务收购协议,收购项包括NAND固态硬盘业务、Nand闪存和晶圆业务、英特尔在大连的NAND闪存制造工厂。在这一收购交易中,SK海力士将向英特尔支付90亿美元。

  此外,将NAND闪存及存储业务出售给SK海力士之后,英特尔仍将保留傲腾(Optane)这一业务,傲腾拥有英特尔先进的存储技术,NAND闪存及存储业务出售之后,英特尔在存储方面就将专注于傲腾这一业务,预计在2021年底前完成收购。

  TrendForce集邦咨询旗下半导体研究处指出,此合并案将可望令两家公司在enterprise SSD领域发挥综效,并开启NAND Flash产业整并序幕。

  TrendForce集邦咨询数据显示,SK海力士与英特尔在今年第二季的营收市占率为11.7%及11.5%,分别位于第四及第六名。预计SK海力士在取得英特尔产能以后,其NAND Flash市占将达20%以上,排名仅次于龙头三星。

  据第一财经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该收购交易的谈判已经持续一年多。在存储涨价周期中积累了大量的现金流之后,海力士就有意加速扩张步伐,而收购英特尔的大连工厂可以帮海力士保证产能、维持市场份额。

  “此前日本在供应链环节的断供也让海力士需要寻找产能的解决方案。”上述知情人士说。

  接近英特尔的人士对记者表示,这笔交易是一个纯粹的业务决策。

  在分析师看来,这笔交易英特尔和海力士可以“各取所需”。

  Gartner研究副总裁盛陵海对记者表示,NAND不是英特尔核心业务,利润率也起起伏伏,卖给SK还有百亿现金收入,SK则可以获得技术和产能。

  据了解,在英特尔的业务中,3D NAND业务的知名度远不如数据中心、PC业务。

  财报显示,英特尔大部分Flash芯片都用于支撑数据中心业务,而3D NAND的对外销售隶属于NSG (NonVolatile Memory Solutions Group)业务集团。由于3D NAND前期投入过重,且大连工厂设备仍处于折旧期, NSG业务盈利状况并不理想,2016、2017、2018年分别亏损5.4亿美元、2.6亿美元、 500万美元,2019年盈利1.2亿美元。

  此外,根据2020年上半年NAND Flash市场份额排名,英特尔仅以11%的份额,居六大国际存储原厂之末。

  对于SK海力士来说,收购除了可以快速提升产能之外,还可以有效增强其NAND Flash技术实力,布局海外工厂也能为SK海力士合理规避日本的原材料出口限制。集邦咨询表示,SK海力士取得英特尔的3D NAND Flash产能以后,其在enterprise SSD领域的竞争力将大幅跃升,后续需注意的是如何在英特尔与SK海力士的不同产品架构之间取得平衡,以达最大效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邵宇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