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能控股注入控股股东燃煤发电资产谋转型

豫能控股注入控股股东燃煤发电资产谋转型
2020年10月21日 08:00 新浪财经综合

金秋行情出现调整?抓紧上车机会!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即将注入控股股东优质资产的豫能控股昨日获得涨停。

  10月19日晚间,豫能控股披露重组预案。公司拟向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投资集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濮阳豫能100%股权,同时向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募集配套资金。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交易不仅是为履行投资集团此前所做出的的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也是为了助力豫能控股在现有火电主业的基础上,新增热电联产机组和供热供汽业务,从而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

  此外,从目前的业绩来看,标的资产并表后将有效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濮阳豫能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12.66亿元、1.6亿元。

  通过重组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在本次交易中,投资集团为豫能控股的控股股东,因此本次重组为关联交易,且预计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及重组上市。

  天眼查APP显示,投资集团是河南省财政厅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企业,河南省财政厅持有投资集团100%股权。目前,投资集团持有豫能控股64.2%股份,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交易标的濮阳豫能则由投资集团100%持股。

  据豫能控股介绍,上市公司作为传统能源企业,火电资产比重高,业态相对单一,应对煤电经营周期波动能力弱,电力产业链条布局有限,无法发挥产业链协同优势及综合竞争力。为尽快解决转型发展过程面临的突出问题,上市公司亟需借助自身在电力资源方面的优势,通过产业链资源整合等,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和调整,提升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借此增强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在本次交易中,标的资产濮阳豫能主营业务为利用2*660MW热电联产机组从事燃煤发电业务,以及向濮阳当地提供配套居民供热和工业供汽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交易前,濮阳豫能虽已委托上市公司管理,但仍由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投资集团实际控制。根据投资集团此前出具的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拟启动由上市公司收购濮阳豫能的相关工作。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持有濮阳豫能100%股权,有利于切实履行投资集团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彻底解决濮阳豫能与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有效理顺管理权和股权统一问题。

  帮助上市公司扩大业务规模

  除了能够帮助上市公司在深耕火电主业的基础上,优化产业布局,积极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之外,注入集团优质资产也将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

  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前三季度,濮阳豫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89亿元、10.83亿元、12.66亿元,营业利润-2095.22万元、5659.32万元、17217.77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866.74万元、5925.69万元、15951.28万元。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濮阳豫能资产总额49.02亿元,负债总额38.51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10.5亿元。

  上市公司方面,豫能控股是河南省内唯一的省级资本控股的电力上市公司,装机容量大、机组效率高,是省内重要的电源保障。但近年来,受上游燃煤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整体盈利水平波动较大。

  2017年至2019年,豫能控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7.6亿元、80.82亿元、80.89亿元,净利润5353.35万元、-6.6亿元、1亿元。

  今年上半年,豫能控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一手抓生产经营提质增效,一手抓改革创新提升发展质量。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13亿元,同比降低0.24%;净利润1.97亿元,同比增长613.53%。

  此外,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将实现净利润3.6亿元至4.35亿元,同比增长78.52%至115.71%。其中,第三季度预计盈利1.63亿元至2.38亿元,同比增长-6.26%至36.85%。

  豫能控股进一步表示,通过本次交易,注入热电联产优质资产,上市公司装机容量将进一步扩大,高效大容量机组占比将进一步提高,资产质量进一步提升。新增的热电联产机组和供热供汽业务将帮助公司扩大业务规模、增强市场竞争力、争取更多电量指标、有效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为后续转型奠定坚实基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电 上市公司 豫能控股 转型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