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转债!飙的太快容易飘散 可转债请等等你的肉身...

疯狂的转债!飙的太快容易飘散 可转债请等等你的肉身...
2020年10月21日 07:45 e公司

  原标题:疯狂的转债!飙的太快容易飘散,可转债请等等你的肉身...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作为一种市场非常信赖的投资品种,可转债被价值投资者看中,是巴菲特的心头好,不过在A股屡次表现出其激进一面。

  最近两个交易日表现更为明显,多个可转债已经完全抛弃正股,走出了独立行情,不管正股涨跌,自己先涨个高兴。

  一般情况下,可转债市场表现和正股密切相关,正股是可转债的肉身,可转债是正股的灵魂,灵魂总是围绕肉身打转,现在灵魂已经离肉身太远了。

  可怕的是那些和灵魂共舞的投资者,可能还没意识到这样做的危险。

  大涨

  最近两日,可转债炒作再次出现高潮。

  19日蓝盾转债涨64.1%,20日继续大涨,盘中两度熔断,一度飙升60%,创下最高价467.94%,截至收盘,上涨13.07%。

  蓝盾转债两天上涨22%,但是蓝盾股份两天上涨了85.55%。

  如果说19日的大涨,市场还能理解,比如蓝盾股份涨停后,市场无法买到,只能买入蓝盾转债,将蓝盾转债推到高位,等到蓝盾股份稍后几个交易日继续涨停,涨幅追上可转债涨幅,实现估值均衡。

  但是20日蓝盾股份冲高回落后,可转债还继续大涨,就很难理解了。如果蓝盾股份没有涨停,或者涨幅不佳,那么可转债应该回头过来,和蓝盾股份靠拢,毕竟19日一个两者涨幅差异实在巨大。

  盛路转债的表现,和蓝盾转债如出一辙,19、20两日上涨69%,其中20日最高暴涨逾63%,盘中2次临停,价格创415元历史新高,升超1倍。

  盛路通信19日上涨0.94%,昨日下跌1.46%。盛路通信正股这两天表现波澜不惊,没有看到炒作资金入场情况,可转债却被资金狂拉,出现正股微跌盛路转债两天涨69%的奇观。

  最近两日广电转债凯龙转债模塑转债万里转债等大涨的可转债,都出现正股没有太大表现,甚至下跌的情况。

  换手率

  昨天蓝盾转债成交达到126亿元,8月10日出现债转股,其转债余额为1亿元,由于每张价格超过300元,蓝帆转债市值为3亿多元。Wind显示,其交易换手率达到34倍。

  也就是说,每张蓝盾转债被买卖了34次。

  这可以用疯狂炒作来形容了,不仅蓝帆转债,成交额靠前的转债品种,都出现超高换手率,比如盛路转债换手率达到31倍,模塑转债达到15倍。

  蓝盾转债目前的转股价值为122.45,也就是在该价格的情况下,转股不会亏本,而其现在价格为320,没有投资者会愿意在这个价格转股。

  根据蓝盾转债的强赎规则,在转股期内,如果连续30个交易日内有15个交易日收盘价的转股价值大于130,或者剩余规模小于3千万。可以触发强赎。

  昨天蓝盾转债转股价值一度到了130,现在关键是看正股是否会继续上涨,是否会触发强制转股。

  此前市场多次出现上市公司宣布强赎后可转债暴跌的案例。

  5月7日,泰晶科技宣布强制赎回泰晶转债,泰晶转债当天下跌47.68%,酿成一起“投资惨案”。

  泰晶转债价格大跌的表面原因是上市公司宣布强制赎回,更重要的原因是可转债价格大幅高于转股价值,即转股溢价率太高,缺少股价做支撑。如果泰晶转债转股溢价率不高,即使上市公司宣布强赎,也不会有这样的跌幅。此前被宣布强制赎回然后大跌的再升转债,也是类似情况。

  昨晚,蓝盾股份提示市场风险,称“蓝盾转债”价格严重脱离与公司股价之间的关联,已偏离合理价值区间,且与市场宏观环境、行业情况及经营情况无关,主要受市场资金影响所致。

  此外,公司还表示,发现部分媒体将公司纳入“量子科技”概念股,公司申明公司目前在“量子科技”领域未进行市场业务开展、无相关业务收入。

  此前,19日晚间,蓝盾股份公告,因涉诉事项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公司和部分子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柯宗庆、柯宗贵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因为可转债有T+0交易、流通盘小的特性,很容易被游资盯上,短期内出现赚钱效应,吸引市场目光,作为投资品种,被爆炒乃是常见情况,但是对普通投资者而言,这种机会太难把握,过高的转股溢价率会透支转债对应正股未来的上涨空间,失去债底保护功能,很容易出现崩盘情况。

  很大一部分投资者风险意识依然不高。投资者还应该珍惜自己的钱包,熟悉投资规则。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股市暴涨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瑶

可转债 正股 蓝盾股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