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乌素沙漠祖孙三代治沙人:愿做扎根沙漠的一棵树

毛乌素沙漠祖孙三代治沙人:愿做扎根沙漠的一棵树
2020年10月21日 00:12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原标题:毛乌素沙漠祖孙三代治沙人:愿做扎根沙漠的一棵树 来源:国家林业局网站

图为陕西榆林“第三代”治沙人石健阳  党田野摄图为陕西榆林“第三代”治沙人石健阳  党田野摄

  “我爷爷出生在沙漠中,我父亲沉睡在沙漠里,现在我又回到了这片沙漠,想把治沙这根‘接力棒’拿稳了。”站在绿植逐渐蔓延的毛乌素沙漠中,陕西榆林“第三代”治沙人石健阳如是说。

图为毛乌素沙漠上的绿植  党田野摄图为毛乌素沙漠上的绿植  党田野摄

  作为全国治沙英雄石光银的孙子,今年23岁的石健阳有着和爷爷一样黝黑的肤色。一谈到治沙,原本有些沉闷的石健阳总会打开“话匣子”。

  “几十年前,我们这里环境恶劣,房子经常会被沙子吞没,人们只能不断搬家,生活很困苦。”石健阳表示,爷爷常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只有植树造林才能让儿孙不再被沙漠“欺负”。

  横跨鄂尔多斯市南部、榆林市北部等地的毛乌素沙漠,是中国四大沙漠之一,面积达4.22万平方公里。因黄沙肆虐,历史上榆林城曾被迫三次南迁,形成“沙进人退”的被动局面。

  “七岁多的时候,我和村里一个叫虎娃的男孩去野外放羊,结果遇到了沙尘暴,风沙直接把我们卷走了。几天后,我父亲才在外面把我找到,可是虎娃却再也没有回来。”今年68岁的石光银告诉记者,儿时种种痛苦的经历,让他下定决心一定要“驯服”这片沙漠。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承包3000亩荒沙地开始,三十多年来,石光银带领当地民众在承包的25万亩荒沙碱滩上,种活了5300多万株(丛)乔灌木林。曾是不毛之地的毛乌素沙漠,出现了越来越多绿色的“足迹”。

  截至目前,榆林市林木保存面积达到2248万亩,林木覆盖率提升到34.8%,土地沙化和水土流失明显减轻。沙化土地治理率93.24%,沙区860万亩流沙全部得到固定和半固定,实现了区域性的荒漠化逆转。

  “2008年的植树节,我父亲在从银川调运树苗的归途中意外发生车祸,不幸离世。没看到树苗栽到沙里,是他的遗憾。”谈及往事,石健阳有些唏嘘。后来,他和爷爷一起将父亲运回来树苗栽在沙漠中,如今那片树林早已郁郁葱葱。

  近年来,随着当地沙漠治理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整体改善,治沙造林的经济效益日益显现。目前,榆林市各类经济林面积达到400多万亩,初步架构起红枣、核桃、山地苹果等经济林果产业主框架,2019年全市林业产值98.4亿元人民币。

  大学毕业后,主修林业技术的石健阳选择回到家乡,在这里,他计划将“远程操控”“网络营销”等技术普及给更多人,让当地民众在治沙的同时,也能通过林下经济提高收入,改善生活。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治沙不仅需要树苗、技术和资金扶持,更需要治沙的接班人,这样事业才能长久。”石健阳笑称,他愿做扎根沙漠的一棵树,将治沙造林这件事继续下去。(党田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榆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