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县区级融资平台不超过2家 探索建立债务风险化解周转金

陕西:县区级融资平台不超过2家 探索建立债务风险化解周转金
2020年10月20日 18:12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陕西:县区级融资平台不超过2家,探索建立债务风险化解周转金

  作者:杨志锦 

  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转型的浪潮中,陕西再出新招。

  陕西省发改委、财政厅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市县融资平台公司整合升级推动市场化投融资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提出,按照市场化原则,省级探索建立市场化的债务风险化解周转金,妥善应对融资平台流动性风险。

  此前的2018年7月,陕西印发的《关于推进我省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发展的意见》提出,摸清现有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底数,提出清理整改方案。此次则提出更加具体的措施。

  县(区)级平台不超过2家

  意见提出了工作目标:原则上每个市(区)打造一个总资产500亿元级以上综合性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每个县(区)打造一个总资产50亿元级以上综合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对陕南地区,市级平台资产规模为200亿级,县级平台资产规模为20亿级)。

  相应地需要推进以下重点工作:

  一是推进融资平台公司整合。除西安市、西咸新区外,原则上市级平台不超过4家,国家级开发区平台不超过3家,省级开发区和县(区)级平台不超过2家。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少于2亿元的区县原则上只保留1家平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2018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意见》印发后,地方融资平台的转型也在快速推进。此前,一些地方已制定融资平台转型方案,要求市级平台公司数量控制在3个以内,县级平台公司控制在2个以内。这意味着一些平台将注销,一些平台则将整合在一起组成新的企业。

  此次陕西还提出,积极推行“以市带县”模式,由市级平台通过参股、业务整合等方式带动县级平台公司;鼓励将县级平台并入市级平台,向县级平台多渠道增信,探索通过市级统贷、县级用款模式扩大融资规模。事实上,整合后资产规模也会变大。

  二是加强资产盘活整合注入。意见提出,市县要理清国有资产权属关系,可将年度预算资金、国资经营收入、特许经营权、收费权、优质国企股权等注入平台,条件成熟的可引入社会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优化平台资产负债表。

  意见还提出,积极发挥省信用增进公司作用,推动省内优质国企为市县融资平台公司提供担保,提升平台公司信用评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12亿元的县区平台公开市场信用级别原则上要达到AA,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5亿元的县区平台原则上要达到AA-。

  现代咨询集团董事长、现代研究院院长丁伯康表示,意见特别提出,把推动融资平台公司转型作为“一把手”工程,这在全国还是第一次。这对化解当前沉重的债务负担、促进地方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升级、提高国有企业市场化经营能力等,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和作用。

  债务风险化解周转金效果如何?

  本次意见还提出,鼓励平台公司充分运用企业债券、公司债券、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加大直接融资规模。研究对市县平台新增发债进行补贴,具体补贴办法另行制定。按照市场化原则,省级探索建立市场化的债务风险化解周转金,妥善应对融资平台流动性风险。

  债务风险化解周转金的提法再度引起市场关注,这是第四个提出建立债务风险化解周转金的省级政府。此前,湖南、贵州、黑龙江已成立了债务化解周转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地方投融资人士了解到,债务化解基金、债务化解周转金功能类似,主要由省级政府协调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共同设立,基金采取“过桥方式”提供贷款,重点用于辖区内融资平台偿还到期债务资金的周转。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释融资平台隐性债务风险。

  湖南新闻综合门户网站红网的一篇文章《候选金融力量|湖南AMC:化解地方政府存量隐性债务风险化解》介绍,湖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按照“不新增、合规矩、保平稳”的原则,牵头发起设立了初始规模为100亿元的湖南省债务风险化解基金。

  具体而言,基金通过集合信托方式,为融资平台公司偿还存量隐性债务提供短期周转资金,以防范化解融资平台债务违约风险。截至今年2月,湖南AMC通过化债基金及其他方式累计给湘潭市、衡阳市、邵阳市、耒阳市、衡阳县等省内各市县下属平台公司提供了合计约60亿元的流动性支持救助资金。

  国盛固收首席分析师杨业伟表示,成立化债基金的省份虽无法直接显著缓解其债务压力,但这有助于信用层级的上移和主体风险的降低,甚至可能促进城投主体的进一步整合,因而未来发展值得继续关注。

  “隐性债务中,贷款占比较大,债券占比较小。因此对城投债券而言,债务风险化解基金形式意义大于实质意义,但肯定有一些积极效果,整体上利好区域内城投平台的融资。”沪上某中型券商信评人士表示。

  此次意见还提出,对暂时难以偿还的融资平台到期存量政府性债务,融资平台公司可以在与金融机构协商的基础上采取适当展期、续贷、债务重组、债务置换等方式,拉长债务期限,降低利息成本,缓释短期偿债压力。要科学合理安排债务缓释期限,避免将风险简单后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缘成

隐性债务 债务 融资平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