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五方面发力推动国有企业健全市场化机制增强企业活力

国资委:五方面发力推动国有企业健全市场化机制增强企业活力
2020年10月20日 16:51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国资委:五方面发力推动国有企业健全市场化机制增强企业活力 来源: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刘丽靓)10月20日,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中表示,今后一段时间,在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过程中,将会以更大的力度来推动国有企业健全市场化机制,让企业机制更活、效率更高。

  第一,要进一步强化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强化国有企业的财务刚性约束,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要改变行政化的管理思维和方式,强化资本纽带关系,维护企业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

  第二,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签订聘用协议和业绩合同,按照约定严格考核,实施聘任或者解聘、兑现薪酬。在部署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过程中,要求所有的中央企业到2022年必须全面实施中央企业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比如双百企业、科创企业等到2020年就要做到。同时,优先支持商业类子企业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的原则,加快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

  第三,全面推进用工市场化。加快建立和实施以劳动合同管理为关键,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制度,大力推行员工公开招聘、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制度。

  第四,要强化正向激励。一方面,要进一步调整工资总额的管理办法,实行工资总额周期预算制管理,给企业有更多调整力度;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推动企业内部分配调整,真正做到一岗一薪,打破平均主义。另外,在正向激励上要进一步推动中长期激励,比如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骨干员工持股等中长期激励措施,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同时,鼓励企业建立超额利润分享机制,鼓励从事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国有企业实施项目跟投制度。

  第五,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对企业家高度信任,充分授权,对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领导人员,要给予更大力度的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坚持公私分明、功过厘清,创造性制定尽职尽责、合规免责事项清单,对程序合规产生的正常损失,要按照商业原则公平判断事非,以较长周期客观综合评价功过,切实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让国有企业家成为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成为深化改革的先行者、带头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