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义举,唱响一曲“正气歌”

凡人义举,唱响一曲“正气歌”
2020年10月20日 11:06 新华网无锡频道

原标题:凡人义举,唱响一曲“正气歌” 来源:无锡市委网信办

    他们来自不同领域,从事不同工种,但做了相同一件事——面对犯罪分子时勇敢无畏、面对事故灾难时挺身而出、面对患难同胞时救死扶伤,他们是这座城市的“平民英雄”!

    19日,无锡市举办第一届“广厦置业杯”无锡见义勇为环卫工(快递员、物管员)颁奖典礼。重温那些感人瞬间,8名获奖个人、2个获奖群体,用自己的行动,生动阐述“挺身而出、侠之大义”,凡人义举,唱响一曲“正气歌”。

    最可爱的人,就是他们!

    见义勇为,典出孔子《论语·为政》;“见义不为,无勇也。”也就是说,看到正义的事,就勇敢地去做!这四个字,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

    “虽是第一届‘广厦置业杯’无锡见义勇为环卫工(快递员、物管员)颁奖,却已是我市第三次专项集中奖励见义勇为者。”在采访中得知,自2018年始,无锡市对新市民、好司机分别开展一年一类别专项集中表彰,每个专项奖励基金为300万元,分别由三家热心企业提供。

    相比新市民、好司机,环卫工人群较为狭窄,而随着新兴行业的发展,保安员、快递员队伍正在不断扩大,出于与时俱进的考虑,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也将他们纳入了表彰范围。

    此次获奖的苏同贺,便是京东无锡沁园营业部的一名快递员。2019年8月8日10时20分,他去梁溪区红星桥堍某小区送快递,乘电梯时闻到刺鼻的烟火味,找到起火点时,火苗已蹿至2米多高。他在拨打119报警的同时,又挨家挨户敲门通知住户,并找到灭火器返回起火现场灭火,控制火势。大火很快扑灭,居民无一受伤。

    无锡市一年一度举办专项集中表彰颁奖活动,把组织评选表彰的过程变成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的过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同时也是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过程。

    凡人义举,唱响一曲“正气歌”!

    世间有造就伟业的英雄,有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英雄,也有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英雄。梁溪区绿地观澜湾物管保安李金成、赵怀平群体就是平凡之人做出不平凡壮举的典型。

    2020年3月30日凌晨1点多,值夜班的李金成在夜巡中发现小区售楼处有可疑情况,当即与同事赵怀平配合,抓获一名由外地流窜来锡偷盗的可疑人员。抓捕过程中,与歹徒进行了半个多小时的搏斗,李、赵二人的脸部、眼睛被对方用灭火器喷得红肿。

    宜兴市公用环卫有限公司员工沈小中,在2019年6月6日下午,驾船进行河道保洁时,遇到两名落水皮划艇爱好者,当时风急浪高,他在扔给对方救生衣的同时,不停安慰对方,并小心将船靠至落水者身边,用巧劲将两人拉上船,安全送到岸上。

    沈小中说,“尽我所能帮助更多的人”;李金成说,“维护社会治安是我的责任”,他们的话语很朴实,但他们的行为很高尚!

    真心英雄,给城市太多感动!

    在李宗盛谱写的《真心英雄》中,有一句歌词令人动容:“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的确,见义勇为者,就是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真心英雄!

    英雄,其实一直在我们身边。2020年7月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的江苏最美环卫工(送报工、送奶工)中,江苏德邦物流有限公司江阴顾山营业部经理兼投递员毛伟(现调至张家港任港中区域经理)光荣上榜。2018年7月11日,他在为客户送快递件时,发现其在网上购买的药品有问题,多次劝说其将货物退回。面对“劝不醒”的客户,他及时向民警求助,并通知其家属,成功阻止其62500元被骗。

    值得一提的是,还有此次颁奖活动的冠名企业——惠山国控集团子公司无锡广厦置业有限公司。正是因为这些热心企业的鼎力支持,我市见义勇为事业才得以顺利展开。“作为无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一分子,尽我所能为我市见义勇为事业、见义勇为人员作一些微薄贡献,是我们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惠山国控集团总裁王宁海如是说。

    见义勇为、匡扶正义,扶危济困、惩恶扬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时代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这,正是此次颁奖活动的重要意义所在。(单红 丁海玉)

[编辑:王孝茹]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股市暴涨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