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麾信息踩雷康美药业 长龄液压因信披隐瞒吃到证监会警示函

健麾信息踩雷康美药业 长龄液压因信披隐瞒吃到证监会警示函
2020年10月20日 09:39 金融界

原标题:健麾信息踩雷康美药业 长龄液压因信披隐瞒吃到证监会警示函 来源:价值线

本周共有16家企业上会接受“灵魂拷问”。其中主板中小板5家、科创板4家,深交所创业板7家。值得一提的是,本周科创板仅有4家上会,创出近期新低。

价值线研究院发现,本周上会的部分企业存在诸多问题:

1、长龄液压涉编造产能 因隐瞒信息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

2、健麾信息 :踩雷康美药业

3、深科达一半利润来自税收优惠 IPO前夕遭投资者清仓

4、共同药业:供应商与客户高度重叠 曾被FDA警告

本周5家主板、中小板拟IPO企业上会

本周4家科创板拟IPO企业上会

本周7家创业板拟IPO企业上会

A

长龄液压

涉编造产能

因隐瞒信息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

注册地:江苏省江阴市

主承销商:华泰联合

拟上市地:上交所主板

主营业务:

江苏长龄液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龄液压)公司主要从事液压元件及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中央回转接头、张紧装置等。

募资投向:

数据来源:招股书

财务数据:

数据来源:招股书

关注点一产能真实性被质疑

据富凯IPO财经报道,一份“江苏长龄液压股份有限公司年产5万台套工程机械用关键液压部件扩能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显示,公司在2016仅有年产能8万台套工程机械关键液压部件,2016年准备新增“年产5万台套工程机械用关键液压部件”,但该项目在2018年4月17日才取得无锡江阴市人民政府云亭街道出具的江苏省投资项目备案证,同意开展前期工作。

即使公司扩产后产能也仅有13万台套,与公司招股书披露的2016年22万台、2017年24万台、2018年28万台数据相差甚远。根据这个环评文件介绍,公司报告期内的产能都只有8万台套,不知公司多出来的这些产能是从何而来,是否真实,目前来看,不排除有财务数据造假的嫌疑。

关注点二为实控人提供近亿元拆借

根据《财经网》,2016年末,长龄液压仅借给关联方的待收余额就高达1.26亿元,这其中的绝大多数都跟实控人相关。

根据当时的关联方借款明细显示,1.26亿中有8426万元是实际控制人夏泽民、夏继发直接所借,另外还有4017.22是借给了实控人夏继发参股的江阴协圣精密科技有限公司,这些加起来都已经达到了1.24亿元。

到了2017年,长龄液压还在继续借钱给关联方,当年度再借给实控人、实控人旗下控股企业以及实控人亲属们所参股的公司共计7906.49万元。以上涉及关联人的拆借款共计达2.02亿元,累计拆借频数达58次。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借款中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免息借款”,长龄液压对关联方相关的以资金周转为目的的借款不予计算利息,未计利息的资金拆借总额达到了6745.70万元。

2017年长龄液压对7家无关联第三方累计拆借出资金8390万元,2018年又借出400万元。

与慷慨解囊所不同的是,报告期内长龄液压的资金状况并不充裕,期间为解决资金问题还曾向外界大额借款以补充资金。

2017年至2019年,长龄液压账上货币资金余额分别为1959.08万元、6212.41万元、1.44亿元。

同期长龄液压还进行规模不小的大额借款,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分别为9500万元、2500万元、100万元。

关注点三隐瞒信息被证监会警示

人民网:长龄液压于2019年4月22日首次提交了招股说明书,在该份招股说明书中,关于与第三方进行资金拆借、开具并背书无真实交易背景的票据,长龄液压均只字未提。

或许长龄液压原以为可以瞒天过海,然而,好景不长,证监会对此问题果断出示警示函。

证监会官网显示,4月21日,经查,证监会发现长龄液压在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存在未披露与第三方进行资金拆借、未披露开具并背书无真实交易背景的票据等问题。上述行为违反《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十七条的规定,构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五十五条规定所述行为。按照《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五十五条的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申报期间被证监会点名的企业并不多见,但是一旦被证监会点名,若未好好整改,对企业的IPO会产生重大的影响。同时,长龄液压在首次提交招股说明书时未披露信息的这一行为,已经属于信披违规,这已然会影响其IPO的进程。

B

健麾信息

踩雷康美药业

注册地:上海市

主承销商:国信证券

拟上市地:深交所中小板

主营业务:

上海健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健麾信息)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为医疗服务和医药流通行业的药品智能化管理提供相应的产品及服务,目前,公司的业务主要涵盖智慧药房、智能化静配中心以及智能化药品耗材管理领域。

募资投向:

数据来源:招股书

财务数据:

数据来源:招股书

关注点一高度依赖大客户,第五大客户康美药业暴雷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2018年,健麾信息源于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分别为16787.41万元、14112.30万元和15751.02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1.86%、60.56%和61.42%。健麾信息的客户集中度极高,2016年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与营业收入占比一度超8成,近两年有所下降,但依然维持在6成以上。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2018年康美药业均为健麾信息的第五大客户,销售额分别为733.63万元、1740.97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占比分别为3.58%、6.79%。然而,康美药业在2018年下半年被爆出财务造假,置身退市风险中,其财务状况出现恶化。招股说明书显示,2018年健麾信息对康美药业的应收账款余额为563.24万元,是同期对应源于康美药业销售额的32.35%,这意味着健麾信息对康美药业近3成的销售额极有可能收不回来。

关注点二研发远低于同行,是生产企业还是贸易企业?

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健麾信息营业收入分别为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763.57万元、1221.1万元、1260.09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72%、5.24%、4.91%。而同期作为健麾信息主要市场竞争对手苏州艾隆的研发投入分别为1536.45万元、2016.24万元、2030.34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37%、10.28%、8.49%。

据投资者网报道,从公司掌握的专利看,截至2019年5月底,健麾信息拥有77项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只有5项。而苏州艾隆则取得了338项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48项。

事实上,健麾信息更像是一家贸易型企业,而不是一家生产型企业。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12月31日,健麾信息总资产为3.55亿元,其中流动资产为3.17亿元,非流动资产为0.38亿元,而固定资产总额仅仅为500万元,其中运输设备就达到了300万元,其余的包括机器设备72.65万元,电子设备94.37万元,办公家具32.75万元,这样的资产结构难免让人怀疑公司是否具备产品生产能力。招股书显示,本次募集资金后,健麾将新增固定资产原值 44454.25 万元,对比之前500万元的固定资产,可以看出健麾信息目前从事更多可能是服务贸易业务而不是生产研发产品。

关注点三收购大股东实控企业充满争议

据财经网,2017 年 7 月25日,健麾信息进行了第二次增资,决定新增注册资本 22.72 万元。其中 20.22 万元由健麾信息董事长戴建伟以其持有上海擅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擅韬信息”) 88.99%的股权认购,2.50 万元由荐趋投资持有擅韬信息11.01%的股权认购。

值得注意的是,在进行资产评估时。按照资产基础法,擅韬信息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0.2亿元,按照收益法,擅韬信息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1.51亿元。两种方法评估的价值差距约1.3亿元。

然而,本次收购最终选取收益法的评估结果作为评估结论,最终擅韬信息的交易作价为 1.51亿元。

令人疑惑的是,在2015-2016年,擅韬信息的营业收入为541.32万元、483.33 万元;净利润为14.59万元、80.77万元。按第三方资产公司的评估,2017年营收达到4670万元,同比增长达866.21%;2017年净利润达到1497.35万元,同比增长达1753.84%。

第三方资产评估公司对擅韬信息的业绩出现爆发式增长的评估依据是什么?

C

深科达

一半利润来自税收优惠

IPO前夕遭投资者清仓

注册地:广东省深圳市

主承销商:安信证券

拟上市地:上交所科创板

主营业务:

深圳市深科达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深科达)是一家国内领先的智能装备与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拥有完整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体系,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专业化、高性能的电子专用设备和系统解决方案。公司主要产品为平板显示器件生产设备,广泛应用于平板显示器件中显示模组、触控模组、指纹识别模组等相关组件的自动化组装和智能化检测,并向半导体封测、摄像头微组装和智能装备关键零部件等领域延伸。

募资投向: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拟投资总额为2,042,453.00万元,其中拟使用本次募集资金 2,000,000万元,拟投资项目概况如下:

来源:招股书

财务数据:

来源:招股书

关注点一主营产品市场空间小 一半利润来自税收优惠

深科达在招股书中指出,平板显示器件新增产线投资具有前段制程设备单次投资额占比大而后段制程设备单次投资额占比小的特点,其中后段制程设备投资占比15%-30%,市场规模相对较小;而公司主要产品为贴合设备、邦定设备和检测设备等后段制程设备,其中2020年上半年后段制程设备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69.54%。

同时,公司目前并无生产前段制程设备的相关计划及技术储备,如果未来平板显示器件新增设备投资金额下滑,且现有产线设备的升级改造需求增长乏力,则公司将面临平板显示器件生产设备市场拓展的相关风险,从而会对公司未来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盈利能力方面,深科达过于依赖税收优惠。公司税收优惠主要来源于嵌入式系统控制软件的增值税实际税负超3%部分即征即退的税收优惠。报告期各期,公司过去三年享受的税收优惠总额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44.05%、43.89%、32.41%,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占比高达60.38%:

来源:招股书

如果公司未来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关注点二两项发明专利或被宣告无效

深科达目前拥有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已授权发明专利6项,勉强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第四条规定的“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含国防专利)5 项以上”。

然而,仅有的6项发明专利也面临被宣告无效的风险。2020年9月8日,深科达收到了专利代理机构转送的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复审和无效审理部出具的《无效宣告请求受理通知书》。根据受理通知书,无效宣告请求人对发行人“精密导电胶膜切割装置”和“双工位翻转贴合结构”两项发明专利提出无效宣告请求。

根据招股书,深科达运用到“精密导电胶膜切割装置”这一专利的产品具体销售情况如下:

运用到“双工位翻转贴合结构”这一专利的产品具体销售情况如下:

深科达认为上述发明专利权利要求较为稳定,如被提起无效,则被宣告专利权无效的可能性不大。同时,深科达还指出,目前公司有 30 多项在申请发明专利,拥有充足的后备技术和专利。

关注点三存货大量滞销 应收账款大幅增加

深科达声称于2019年对前期生产的、预计难以实现销售的存货设备进行拆解,拆解涉及的成本金额合计5,330.11万元,累计已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额为1,271.50万元,拆解产生的损失金额为512.37万元。该等存货形成滞销的主要原因系公司2016-2017年期间基于对市场发展和客户需求的预判,提前进行部分设备的生产,其中一些设备最终无法实现销售。

除了存货高企,深科达还面临应收账款占比过高且持续大幅增长的风险。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 15,279.76 万元、20,607.52 万元、27,425.90 万元和 29,075.54 万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 49.47%、45.26%、58.11%和 149.19%。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已超去年全年,其中已逾期余额达10,061.01万元,逾期占比为31.83%。

深科达在招股书中指出,公司应收账款回款较慢,如果公司相关客户由于支付能力和信用恶化导致货款无法按期收回,将对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及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正是由于在存货和应收账款方面面临的问题,导致深科达存货周转率和应收账款周转率连续下滑,2020年上半年均不到1,经营效率面临严峻挑战。

来源:招股书

关注点四IPO前夕遭战略投资者清仓

2017年3月,深科达与东证周德、九证资本、创钰铭启、广发信德、郭小鹏等投资方签订了《定向增发认购股票协议》;公司实际控制人黄奕宏与上述股东签订了附有对赌条款的《补充协议》,就业绩承诺与补偿、回购条款、共同出售权、上市承诺等事项做了约定。

2017年,因深科达未按要求完成对赌业绩,2018年10月深科达创始人黄奕宏按照此前签署的相关协议所约定的预测数,对创钰铭启、九证资本、广发信德三家机构的股票进行了回购并予以现金补偿,三家机构全部清仓离去。

机构人士认为,一般情况下,如果拟上市公司在IPO前夕即使未按要求完成对赌业绩,大部分机构也会选择继续陪伴,像深科达这种在IPO之前被3家机构同时抛弃的较为少见。

D

共同药业

供应商与客户高度重叠

曾被FDA警告

注册地:湖北省襄阳市

主承销商:中信证券

拟上市地:深交所创业板

主营业务:

湖北共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共同药业)是一家专业从事甾体药物原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甾体药物生产所需的起始物料和中间体。在甾体药物起始物料领域,公司是国内最大的供应商之一;在甾体药物中间体领域,公司掌握了多种产品的生产技术,实现了起始物料至性激素类中间体的完整产品路线覆盖,并能够生产多种皮质激素类中间体和孕激素类中间体,产品线丰富,能够满足客户的多元化需求并受到市场认可。

募资投向:

数据来源:招股书

财务数据:

数据来源:招股书

关注点一供应商与客户高度重叠

招股书显示,天津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广东溢多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北丹澳药业有限公司、天津华津制药有限公司和浙江仙居君业药业有限公司既是公司IPO期间的前五大客户,又是前五大供应商。

证监会发审委也注意到了这一点。在问询函中,发审委指出,如申报材料显示,报告期内,发行人存在大量客户和供应商重叠。并要求共同药业对存在客户供应商重叠情形的业务是否涉及委托加工或受托加工做出回复。

数据来源:问询函

对此,在问询函回复中,共同药业声称主要是基于三个原因:1)所处的甾体药物行业产业链较长,专业化分工所致,具有行业普遍性,例如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赛托生物亦存在客户供应商重叠情形;2)利用自身渠道资源进行部分非自产产品的销售业务所导致;3)集团型客户或供应商的各交易主体实际处于产业链不同环节但因同一控制下合并披露口径所导致。

不过,对于上述第二点,即利用自身渠道资源进行部分非自产产品的销售业务,共同药业同样引发外界质疑。原因在于其曾经向同一对象既采购又销售同一产品——9-羟基-雄烯二酮,而9-羟基-雄烯二酮正是其非自产产品。2017年,共同药业向天药集团销售雄烯二酮、9-羟基-雄烯二酮等产品,销售额为9021.79万元,占营收的27.04%。2018年,共同药业又向其采购产品植物甾醇、9-羟基-雄烯二酮,采购金额为2319.67万元,占营收的6.41%。这其中是否暗含利益输送?

关注点二:曾被FDA警告

2018年8月,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共同药业位于宜城的工厂进行现场检查并核发警示函,认为共同药业向美国市场销售产品被当做原料药产品使用时,其与原料药产品的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存在偏差,故在其复审通过前禁止共同药业的产品作为原料药产品在美国药品生产厂商直接使用,对少部分将公司中间体产品直接作为原料药使用的客户的采购有一定影响。若发行人主要出口市场的产品准入政策趋严或发行人不能满足其相关产品准入标准,公司出口业务将受到一定影响。

共同药业在问询函中回复声称,公司通过自查,发现公司存在对于检验数据的控制存在不充分的情况,原因系操作人员的相关意识不够强,公司对于员工在数据完整性方面的培训较少,在数据分析的方式上存在欠缺。

共同药业表示,已根据此次 FDA 警示函文件提及的相关问题对宜城工厂进行了专项整改,并于2018年10月提请FDA复审。目前,公司尚未收到美国 FDA 的复审安排通知;此外,根据惯例,美国FDA预计会在 2020 年对公司进行新一轮现场审计,截至本回复报告出具之日,公司暂未收到 FDA 现场审计的通知。

关注点三:屡暴环保问题

共同药业近年来多次因环境保护问题被报道。据楚都宜城网2017年8月28日公开报道,市环保局收到人大代表鲤鱼湖治理和楚都公园建设结合、共同药业环境污染严重等建议4件。对人大第42号关于解决共同药业环境污染严重的建议,该局依法加强管理,督促规范运行。共同药业按照环评要求和现场执法要求,不断完善治污设施并加强运营管理,全面系统地对污染治理设施进行整改或处理,确保污染物排放稳定达标。

今年7月4日,同样是楚都宜城网报道了襄阳市生态环境局组织专班,对宜城市化工企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检查。检查人员随机抽查了宜城市共同药业、华恒达化工、诺鑫生物科技、海宜生物科技等企业,现场查阅治污管理台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企业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按反馈问题清单整改到位。

关注点四:应收账款激增

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2019年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0284.75万元、10538.65万元、18296.79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0.82%、24.10%、39.36%。

从应收账款的账龄及坏账准备计提来看,2017~2019年,账龄主要为1年以内,占比分别为93.61%、98.09%和88.16%。坏账准备分别为481.71万元、516.87万元、806.55万元。

对此,发审委在问询函中要求共同药业结合报告期内主要客户信用期变动情况,详细说明是否存在放松信用期刺激销售情况,以及发行人拟采取的催收措施。

共同药业回复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给予主要客户的信用政策无显著差别,约定的信用期一般在1-3 个月不等,公司信用政策未发生变化。公司主要客户(包括天津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广东溢多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远大仙乐药业有限公司等)系产业链下游大型医药公司的子公司或关联公司,信誉和历史回款情况较好。2020 年以来,受疫情影响部分客户回款速度较慢,期末逾期金额有所增加;但该部分客户期后亦处于持续回款状态,且仍持续与公司发生交易或签订订单,其中公司与天津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签有在手订单超过 2,000 万元。因此,公司不存在放松信用期而刺激销售的情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证监会 液压 IPO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