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条金融举措!安徽融入长三角,大手笔发力

33条金融举措!安徽融入长三角,大手笔发力
2020年10月19日 20:16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33条金融举措!安徽融入长三角,大手笔发力

金融一体化,是长三角一体化的关键一环。近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安徽监管局近日制定出台指导意见,明确33条举措,探索创新金融支持一体化发展路径,为实现“两个更大”目标要求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安徽发力!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据悉,此次出台的《关于扎实推进安徽银行业保险业一体化建设和支持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先行先试,加大机制、业务、服务等方面的创新、联动、合作,建立健全适应一体化发展的金融协同机制,稳步提升地区综合金融实力。在此基础上,重点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在金融投入、模式创新、银政联动、对接服务、机制完善等方面加大对科技创新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着力增强发展新动能。

《意见》提出不少具体落实的要求。比如,力争实现安徽银行业主要指标增速快于全国,战略新兴产业、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和绿色领域贷款显著增长,信贷在全国占比与GDP占比基本匹配,保费收入增速明显高于经济增速,逐步缩小与沪苏浙的差距,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中体现银行业保险业的更大作为。

同时,积极参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争取总部在沪苏浙的银行保险机构入驻安徽设立分支机构、子公司,加大股份制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保险机构与非银机构招引力度。推动合肥国际金融后台服务基地深化配套和转型升级,打造一流的金融后台产业集聚区。引入符合相关条件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投资重点建设项目股权和未上市企业股权。

作为长三角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徽沿江通海,居中靠东,在长三角一体化中有着重要的意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表示:“长三角探索新发展格局的路径中,安徽将承担重要角色。”

实际上,安徽银保监局今年以来动作频频,一方面鼓励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在合肥设立区域服务中心,如推动光大银行科技研发中心、中信银行数据中心灾备运行处落地,另一方面提升提升省内欠发达地区金融服务水平,比如指导股份制银行在皖北地区设立12家分行,通过上门走访对接,确保金融服务不缺位。

展望未来,王一鸣表示,安徽省要从以下方面发力。“在增强科技创新策源动能方面,安徽要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动创新体系战略性重构和自主成果的应用、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注重发挥企业家的才能。同时,安徽要在提高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加快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适应性、深化劳动力市场和土地制度改革畅通城乡循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五方面持续发力,赋能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落子频频!各大银行纷纷抢滩长三角

9月底,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相继获批,成为获准设立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分支机构的商业银行。对于这几家银行而言,这是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又一重大举措,也标志着银行业持续布局,推动长三角区域的再提升。

“下一步将依托中国银行上海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支行的区位优势,持续服务好长三角重大项目整体建设,更加全面、高效地推动长三角‘互联互通、数字科创、幸福健康、要素协同、绿色开放’五大服务体系建设,满足多层次金融需求。”中国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10月13日,上海银行联合国泰君安打造国内首个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 围绕“长三角科创企业联合服务平台”,以投贷联动为切入点,聚焦科创板、创业板上市企业,打造客户全生命周期、全产品线的金融服务平台。

江苏银行也于近期发布《金融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未来三年,江苏银行将在长三角区域新增各项贷款6000亿元,同时新设上海分行临港支行、苏银理财分支机构等专门机构。

“目前,长三角的金融业发展已呈现出相对明显的集聚趋势,产业结构也有所优化和调整,长三角金融服务的提升,必将推动长三角迈向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长三角地区具有国际金融中心等明显的金融资源优势,以及大量的中小民营企业形成的金融市场需求,金融资源和实体经济需求的有效结合,必将最大限度激发长三角地区内在潜力,推动长三角金融资源配置的进一步优化。”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吴大器曾表示。

“长三角银行保险业的一体化建设需要做好几个方面的协同。”民生银行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应习文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第一,不同区域机构的业务协同,包括协同支持跨区域重大基建项目,大型企业的跨区域信贷支持,跨区域的供应链金融支持等。第二,在区域协同发展重点区域,加快设立营业机构或者提升网点等级,更好地服务重点区域新增金融需求。第三,推动银行与保险跨界协作,推进银保合作、公私联动、交叉销售等,服务好实体经济的多样化综合服务需求。”

“就银行来说,一要围绕长三角未来重点发展的十大战略新兴产业、十大重点领域、八大未来产业,大力支持长三角产业升级发展;二要大力支持区域融合催生的传统基建与新基建融资需求;三要大力支持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新型城镇化、城乡融合一体化和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四要针对长三角已实现自贸区三省一市‘全覆盖’,积极创新发展自贸区相关跨境业务,服务企业‘走出去’。”应习文进一步指出。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股市暴涨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安徽 长三角 一体化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18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