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高食品毛利率较同业明显偏低,报告期内多次产品抽检不合格

立高食品毛利率较同业明显偏低,报告期内多次产品抽检不合格
2020年10月20日 13:57 环球网

原标题:立高食品毛利率较同业明显偏低,报告期内多次产品抽检不合格

【环球网 记者 陈超】立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烘焙食品原料及冷冻烘焙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奶油、水果制品、酱料、巧克力等烘焙食品原料和冷冻烘焙半成品及成品,以及部分休闲食品。

财务数据显示,立高食品在2018年和2019年的营业额同比增速还保持了较快增速,分别为37.39%和20.58%,但是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营业额仅为6.7亿元,仅相当于2019年全年15.84亿元的42.3%、未达到一半的水平,这也指向立高食品的业绩成长性面临很大挑战。

不仅如此,立高食品的主营业务和产品范围,与拟上市公司海融科技基本一致,且两家公司均申请在创业板上市。公开数据显示,海融科技的毛利率高达50%以上,而立高食品2019年的毛利率仅为41.27%,且比上年度还增加了约3个百分点。这也指向立高食品的产品利润率,较同行业的海融科技低了不少。对此,立高食品在回复记者采访时表示“所服务的客户,所采取的经营模式不尽相同,进而造成不同企业之间的综合毛利率存在一定的差异”。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要求与日俱增,食品安全问题也日益受到监管部门和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对此立高食品在招股书中描述道:“公司建立了严格的食品安全控制体系”。

但另一方面,近年来立高食品的产品却屡遭“预警”:2017年7月,立高食品生产的“新仙尼”芒果果馅(果酱)被检出二氧化硫,遭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公示;2018年8月,立高食品生产的“力高”植脂奶油、“立高”欢戴植脂奶油因酸价(以脂肪计)超标,被厦门市市场监督局列入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名单;2019年1月,佛山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布的食品抽检结果显示,立高食品佛山分公司生产的力高牌香橙纤果泥(果酱,规格为1.6kg/罐)不合格。

在招股书中,立高食品描述道:“由于 公司生产经营环节众多,运输和仓储存在利用第三方冷链物流和仓储服务的情况,一旦公司及客户有所疏忽,食品安全问题依旧可能发生,出现媒体关注,消费者向公司追溯赔偿或监管部门对公司进行处罚等状况”。但是,前述处罚案例并不属于“第三方冷链物流和仓储服务”所致,这也指向立高食品自身的食品安全生产流程不够严格。

对此,立高食品在回复记者采访时仅强调:“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和质量控制,建立了以质量中心为主体,全员参与的食品安全和质量控制体系”,但是并未直面报告期内多次产品被抽检不合格的显示;同时,该公司在招股书中针对食品安全风险,“推脱”给第三方冷链物流和仓储服务,也有风险提示不足和信息披露误导之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仓储 毛利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