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5.5亿元收购重庆三大伟业 海尔生物遭上交所问询

拟5.5亿元收购重庆三大伟业 海尔生物遭上交所问询
2020年10月20日 12:25 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拟5.5亿元收购重庆三大伟业 海尔生物遭上交所问询

经济观察网记者 张晓晖  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688139.SH,下称“海尔生物”)的这桩资产收购案,并非一帆风顺。

2020 年 10 月 19 日,青岛海尔披露了《关于拟通过全资子公司收购重庆三大伟业制药有限公司股权的公告》称,拟通过新设立全资子公司方式,以自有资金 5.472 亿元对价收购自然人钟世良持有的重庆三大伟业制药有限公司(下称“重庆三大伟业”)90%股权。

同日,海尔生物就接到了上交所发来的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重庆三大伟业估值溢价353%的依据,标的净资产9387万元,却有8500万元未支付的股利,收购时是否已经考虑相关因素;海尔生物公司账上只有6个亿的货币资金,却要花5.5亿元用于收购,如何保障日常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重庆三大伟业高管与海尔生物是否有关联往来,以及是否有收购标的公司剩余10%的股权的计划。

海尔生物于2019年10月25日登陆科创板,实际控制人是青岛海尔集团。海尔生物的业务,起源于海尔集团。

公开信息显示,海尔生物始于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基于物联网转型的生物安全领域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主要为生物样本库、药品及试剂安全、血液安全、疫苗安全等场景提供覆盖-196℃至 8℃全温度范围内的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解决方案;同时,基于用户升级迭代的信息化、智能化管理需求,提供创新性的物联网场景综合解决方案。

海尔生物的产品及方案主要应用于生物样本库、疫苗安全、血液安全、药品及试剂安全等生物安全领域的场景。目前,海尔生物的产品及方案在下游应用领域被广泛使用,用户涵盖医院、生物制药公司、高校等科研机构、检测中心、疾控中心等。

2020半年度报告显示,海尔生物取得5.95亿元的营业收入 ,同比去年增长了34.83%;净利润也有大提升,为1.55亿元,同比去年增长了85.80%。

本次收购案,或将帮助海尔生物更好的介入血液制品类医疗器械的领域。

重庆三大伟业是国家定点生产药品和医疗器械的专业企业,主要为血浆采集提供血浆分离机、一次性使用离心式血浆分离器及配套使用的输血用枸橼酸钠注射液及氯化钠注射液等,是国内少数具有采浆设备、耗材以及配套药品等全系列采浆产品的企业之一。自成立以来,重庆三大伟业一直深耕血制品公司下属的单采血浆站领域,在采浆行业拥有丰富的客户资源,建立了良好的用户口碑,是国内领先的采浆设备和采浆耗材供应商。

工商资料显示,重庆三大伟业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本金为500万元,90%的股权为钟世良所有,10%的股权由另外一名自然人王思月持有。重庆三大伟业设有一家全资子公司——重庆三大伟业医疗用品有限公司。

在重庆医药行业,可能是由于行业细分的缘故,重庆三大伟业并不十分出名,该公司由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原第三军医大学)军办企业的基础上重新组建。

海尔生物的股权收购公告显示,重庆三大伟业以收益基础法评估值为6.1亿元人民币,溢价353%,海尔生物在公告里解释了重庆三大伟业获得较高溢价的三个原因:经营状况良好、市场潜力较大、未充分利用的注册证具有潜在价值。

重庆三大伟业2019 年的营业收入为 1.18 亿元,净利润为 3318 万元,2020 年 1-7 月营业收入为6262 万元,净利润为 1718 万元。

海尔生物认为重庆三大伟业在单采浆行业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可以为客户提供包括设备、耗材和药品全方位解决方案;且下游客户群为大型生物制品公司,稳定性较好,因此标的公司能够在原有的浆站细分领域持续保持稳定增长。重庆三大伟业在原有的血浆站细分领域持续发展的基础上,未来可以与海尔生物现有的国内外市场资源充分协同,新进入医院等渠道、拓展海外市场,使现有产品产生更大的市场价值。

注册证方面,重庆三大伟业现有的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和药品注册证中,其中 19 个药品注册证和 1 个医疗器械注册证未生产(另外一个医疗器械注册证的部分产品型号进行生产),海尔生物认为可以借助其注册证,进一步开拓更广阔的血液安全市场。

市场并没有对海尔生物的这桩收购案,给予热烈的回应,10月19日,海尔生物下跌1.39%,以每股61.64元报收。科创板上市一年,目前海尔生物稳定在61元附近,总市值接近200亿元人民币。

至经济观察网记者截稿时,海尔生物尚未就上交所问询函作出回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