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监管罚单周报:建行再领700余万大额罚单,因保险费回扣问题人寿太保受罚

金融监管罚单周报:建行再领700余万大额罚单,因保险费回扣问题人寿太保受罚
2020年10月20日 10:21 财经网

原标题:金融监管罚单周报:建行再领700余万大额罚单,因保险费回扣问题人寿太保受罚 来源:搜狐财经

据搜狐财经统计,10月10日至10月16日期间,银保监会共计发出行政处罚公示表70张,罚金总额为1753.3万元。

其中,银行业罚单40张,涉11家银行,罚没总金额1412.7万元;保险业罚单30张,涉及15家保险公司,总罚款340.6万元。

银行业:建行两分行受罚,罚金总额近800万

本周的70张罚单中,有40张属于银行业,共来自11家银行,总罚金达1412.7万元。

其中受罚银行包括建、工、农三家国有行,1家股份制银行中信银行、龙江银行、贵州银行两家城商行,以及5家农商行和农信社。

具体来看,本周,建设银行获得单一罚单罚金和单一银行总罚金的“双料冠军”。

10月16日,深圳银保监局披露了五则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书内容显示,因存在五级分类不准确、住房租赁贷款资金被用于、房地产开发、对公贷款“三查”严重不尽职、信用卡透支资金、个人消费贷款资金行内被挪用、小微企业贷款资金行内被挪用等共计十项违法违规事实,建设银行深圳分行及其4名员工被处罚。

其中,深圳分行被没收违法所得121.35万元,罚款731.35万元,这也是今年10月以来银保监会开出的金额最大罚单。此外,另有该行4位员工,因对上述事项中的部分负责,而被处以8万元或10万元不等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建行罚单中,10项案由有9项均与贷款相关,包括对公贷款、小微企业贷款、信用卡、涉房贷款等,而这9项中,又有3项均与涉房贷款有关。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包括银保监会、银保监局、银保监分局在内的监管系统统计,对商业银行(包含个人)开出的罚单数量达2000多张。而涉房类贷款违规,成为其中百万元甚至千万元级别以上的大额罚单的主要处罚原因。

此外,内银保监罚决字〔2020〕26号显示,因违规允许保险公司人员驻点销售保险产品,建行呼和浩特锡林南路电力支行受罚30万。即建设银行本周内,两家分支行共受罚金达797.35万元。

保险业:因理赔人员侵占保险理赔金,太保吕梁中支2人记过、1人降职、1人开除

本周保险业共受罚单30张,总罚金金额340.6万元,涉及15家保险公司,包括中国太保、人保健康、中国人寿、君康人寿等。

其中,本周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分别有两家分支机构受罚,且这4家分支机构中有三家均因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而受罚。

泰银保监罚决字〔2020〕8号显示,因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或者其他利益,人寿财险泰山市中支及经理受罚金30万和5万元。

无锡市锡山支公司因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行为、虚构中介业务套取费用行为分获30万和3万元罚金。

太保方面,同样因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行为、虚列费用行为,太平洋财险无锡市惠山支公司受罚35万,其经理因对此负有责任而受罚金3万元。

此外,太保财险在山西吕梁的中支公司,因侵占保险理赔金受罚,另有其4位负责人受罚。

据罚单信息,2019年7月19日至25日,经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检查组人员逐笔核查,发现理赔人员王勇盗用里理赔经理刘倩倩的工号进行复核,将其中无理赔资料、重复索赔、资料不全的67件意健险赔案合计金额29.14万元,支付给自己的银行卡或其朋友的个人账户,所涉案件险种均是为个人办理的人身意外伤害险。

对此,太平洋财险对吕梁中支总经理王玉斌给予记过处分,副总经理薛卫平给予记大过处分,对时任意健险理赔中心经理刘倩倩给予降职处分,工作由车意险理赔中心调整至车险部,职务由部门经理降为副经理,对王勇给予开除处分。

监管动态:银保监会持续推动重大案件责任人员问责处理

10月16日晚间,银保监会通报了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广发银行惠州分行此前发生的两起重大案件相关责任人员的问责情况。

通告内容显示,银保监会已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发生的违规发放贷款案件和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发生的违法违规担保案件给予行政处罚,并责成银行对相关责任人员严肃处理。

目前,已有311名责任人员受到浦发银行内部问责,多名中高层管理人员受到党纪处分,地方人民法院已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原行长等21名刑事被告人作出判决。

已有48名广发银行责任人员受到党纪处分、内部问责,地方人民法院已对包括广发银行惠州分行、侨兴集团有限公司涉案人员等在内的共12名刑事被告人作出一审判决。

同时,银保监会表示,将坚持对违法违规案件处罚问责高压态势,推动相关机构健全公司治理、强化内控机制建设,提升合规管理水平,从严落实案件防控各项要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