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物流Ⅱ行业专题研究:今年快递行业“双十一”表现前瞻

广发证券--物流Ⅱ行业专题研究:今年快递行业“双十一”表现前瞻
2020年10月20日 09:51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广发证券--物流Ⅱ行业专题研究:今年快递行业“双十一”表现前瞻 来源:金融界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 2020年 9月,全国快递业务量达 80.9亿件,同比增速为 44.6%( 5月/6月/7月/8月同 比增速分别为 41%/37%/32%/36%)。考虑到电商行业在双 11等年末促销活动的刺激下,其季节性较为突出, 预计今年 Q4季度快递行业将迎来业务量小旺季。 “双十一”大促或将推动四季度件量增速持续高位运行。疫情后的首个“双十一”,对于拉动下半年的内需市场 表现具有重要意义,各大电商平台亦推出了较大力度的促销方案。以淘宝为例,今年天猫双十一将从购物狂欢 节升级为购物狂欢季,将整合促销热潮拉长为两波, 第一波预售从 10月 21日-31日,大促日是 11月 1-3日, 将重点扶持全网一年中的新品牌、新产品,以及产业带和全球独特供应的商品;第二波预售从 11月 4日到 10日,大促日为 11.11日。

  与 19年相比,今年的满减政策力度更大。 最后,阿里研究院与毕马威联合举行《迈向 万亿市场的直播电商》报告发布会上, 直播 MCN 运营负责人李明透露, 预计商家直播将在今年双 11迎来较大 增长。 市场竞争激烈,快递公司回量诉求加剧了价格战。 分季度看,今年 Q1和 Q2季度快递单价分别同比下降 4%和 10%(去年同期分别下降 1%和 2%);其中,异地件单价 Q1和 Q2季度同比分别下降 6%和 15%(去年同期分 别下降 3%和 5%),新冠疫情影响下,快递公司回量诉求加剧价格战。 8月,顺丰/韵达/圆通/申通件量增速同比 分别为 63%/54%/41%/17%,单票价格分别下降 21%/34%/23%/24%,主要快递公司业务量整体高增长,但竞 争仍旧激烈。 Q4季度盈利情况取决于业务量与产能是否合理匹配。 分季度看, Q4单季度通常为快递公司的业务量旺季(件 量占比高于 25%),但 Q4单季度扣非净利润占比波动较大,存在 Q4盈利能力处于全年平均线以下的水平的情 况,或源于快递需求短期大量释放,导致部分公司转运分拨、运输产能吃紧,最终使得快递公司只能临时购买 劳动力、运输服务推动成本上升,盈利能力下降。

  投资建议。上半年,外部环境的特殊性让行业格局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具体表现为: 1. 直营快递的业绩表现远 超加盟快递; 2. 具备规模优势的公司,成本的边际改善反而更小。加盟快递的分化正从利润端转向现金流,这 是龙头突围的强信号。顺丰双业重归平衡,愿景、能力、赛道三要素高度匹配,聚焦核心优势有望加速顺丰成 长为中国综合物流龙头。

重点关注:顺丰控股,中通快递、圆通速递韵达股份

  风险提示。 疫情出现反复,快递价格战加剧,宏观经济下行,油价大幅波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物流 广发证券 快递行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