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纬新材蔡朝阳:一场延续近30年的创业马拉松

上纬新材蔡朝阳:一场延续近30年的创业马拉松
2020年10月20日 07:57 长江商报

原标题:上纬新材蔡朝阳:一场延续近30年的创业马拉松

长江商报消息 “我们还是选择接受并相信市场的选择。”历经一波三折,上纬新材还是在上交所鸣锣上市,正式登陆科创板。对上纬新材董事长蔡朝阳而言,这已是一场延续了近30年的创业“马拉松”。

今日,上纬新材已基本实现了蔡朝阳昔日的目标——在全球乙烯基酯树脂产品市场,市场份额多年来均排名靠前,2019年全球排名第四,国内排名第一;风电叶片专用环氧树脂市场方面,国内市场份额排名稳定在第三位,是国内的行业领先者之一。

下一步的目标则是追赶国外化工业巨头,“我们现在可以说是代表中国企业在争夺这一市场的份额。”蔡朝阳透露,目前主要竞争对手包括英力士、力联思、昭和等。

对标国际巨头深耕行业

“我2000年时决心要参与全球市场的竞赛,所以当时看了一圈,最终决定将公司设立在上海。”创业以来,对标国际巨头,一直都是蔡朝阳的理想。

公开资料显示,上纬新材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环保高性能耐腐蚀材料、风电叶片用材料、新型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凭借多年以来的过硬技术和经验积累、品牌建设,公司形成了集研发、管理、服务等方面的综合性优势,产品以公司自有品牌(SWANCOR)行销全世界,在行业内取得了位居前列的市场份额和品牌知名度,是引领行业进步的领军企业。

近年来,随着风电行业的快速发展,上纬新材的发展也步入快车道。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2亿元、12.4亿元及13.5亿元,营业收入保持增长趋势。同期,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9.31%、14.72%和19.60%。

回溯过往,1987年硕士研究生一毕业,化工专业出身的蔡朝阳就和同伴一起投身于复合树脂材料行业,“毕业时,我的论文也是研究这方面,自己也拥有几份专利。”

正因如此,蔡朝阳一直重视技术积淀,依靠核心技术实现的产品收入一直保持在80%以上。招股书显示,公司持续进行研发投入,获取核心技术,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并使研发技术产业化。2017年到2019年,公司核心技术产品实现的收入为8.9亿元、11亿元和11.9亿元。

不过,作为一家科创板企业,此前外界一度质疑上纬新材每年投入研发的费用占比较少。

蔡朝阳没有回避这点疑问。“我们这个行业的技术,更多是依靠稳步的积累与迭代。”他解释,“事实上,我们多年以来一直是保持每年2300万元以上的研发投入,而随着登陆科创板,这个绝对数值还会进一步上升。”

专注科研助力芯片行业

除了风电市场,上纬新材另一个目标是在环保耐腐蚀领域,公司将以取得25%以上亚洲市场占有率为目标。

其实,耐腐蚀材料的应用领域也与芯片行业有着密切关系。在芯片生产的全流程中,浸润式工艺、蚀刻等重要环节都离不开大量化工液体的储存。“常见的强酸强碱不用说了,芯片生产中大量需要的纯水也需要特殊的储存容器。”据蔡朝阳介绍,芯片生产领域所涉及的原料都需要高纯度无杂质的储存,这对容器性能也有极高的要求,“芯片如今的精度都在几纳米间,根本不允许有其他杂质存在。”

据了解,国内芯片企业90%的相关储存设备均源自上纬新材。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围绕环境友好型材料进行研发。”对于未来研究的方向,蔡朝阳非常清晰,他透露目前公司多款可回收复合树脂材料已经研发成功。

招股书显示,这次科创板发行上市所募资金,将用来持续完善公司自身研发创新体系,并进一步深化与下游客户的技术合作,着力研发新型阻燃安全复合材料、海上大型高效绿色风力叶片用材料、环保低挥发之环境友好型树脂等新型复合材料产品,为实现更为安全环保的生产工艺、制造环境及产品应用进行不断的完善和创新。

根据Lucintel(世界著名的市场研究公司)预测,2019年至2024年,全球乙烯基酯树脂市场预计将以3.8%的复合年增长率继续增长,管道、储罐和化工行业对优异耐热性和耐腐蚀性的要求,以及基础设施投资增加、旧基础设施项目的修复是推动乙烯基酯树脂市场的主要因素。2018年,亚太地区乙烯基酯树脂市场价值为4.407亿美元,为全球最大市场。其中,中国在亚太地区乙烯基酯树脂市场的份额最大,2018年为3.129亿美元,占比71.0%。预计到2024年,中国乙烯基酯树脂市场规模为3.951亿美元。

不过,对于公司而言,未来要取得亚洲市场25%以上的占有率并不轻松。

从行业来看,目前上纬新材所在行业整体来看集中度相对较高,主要竞争对手仍是国外化工业巨头。“我们现在可以说是代表中国企业在争夺这一市场的份额。”蔡朝阳透露。

“我们每次制定目标都是经过董事会反复讨论决议的,因此这些年每一步都能最终实现。”谈及未来,蔡朝阳微笑地回答,带着智者的谦逊,不过眼神中却充满了坚定。

(上海证券报)

责编:ZB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树脂 创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