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登:信托行业标准化监管数据信息完成首次全量采集

中国信登:信托行业标准化监管数据信息完成首次全量采集
2020年10月20日 05:06 第一财经

  作者: 段思宇

  [ 第一财经记者从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处了解到,基于今年9月投产上线的监管数据服务平台系统,在全国各信托公司的积极配合下,信托行业标准化监管数据信息首次在中国信登全量采集成功。 ]

  信托行业数据治理正不断加强。

  日前,第一财经记者从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信登”)处了解到,基于今年9月投产上线的监管数据服务平台系统,在全国各信托公司的积极配合下,近日信托行业标准化监管数据信息首次在中国信登全量采集成功。

  据悉,信托业标准化监管数据体系分为信托公司管理信息、信托产品公共信息、信托业务和固有业务等四大板块,涵盖管理信息、信托产品公共信息、信托产品信息、信托募集信息、信托运用信息、信托运用补充信息、信托运用详情、信托会计信息、固有业务信息与固有会计信息等十个主题域,包括64张数据表,共计1579个数据项。

  这一标准化监管数据体系是在信托监管数据EAST3.0基础上,由中国信登配合监管部门对数据框架结构做了新增、精简和优化,并整合了监管部门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需求,方便监管部门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改善信托公司报送中诸如数据报送量大、数据无法获取、数据重复报送和手工报送数据欠佳等较为集中的问题。

  根据相关要求,各信托公司须于每月15日前(遇节假日顺延)将信托业标准化监管数据报送至中国信登。

  据悉,今年5月15日,中国信登完成了信托公司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的首期全量管理数据,及2020年4月1日至30日的变化量管理数据的采集,其中包括机构信息、股东信息、员工信息和关联方信息等数据。而在此次全量采集成功后,据介绍,今年11月起,中国信登还将逐月采集全量和增量及变化量数据。

  中国信登介绍称,信托业标准化监管数据体系融合了信托公司业务与监管应用两大方面思路,旨在发挥监管引领作用,打造行业数字生态,提升信托业风险识别、监测、防控能力,督促信托公司主动强化数据治理及数据运用,提升风险管理能力与公司治理水平。

  另外,报送期间,为统一认知差异、提升数据采集质效,中国信登还编制了《信托业监管数据标准化规范问答汇编》,涵盖了报送流程、报文基础、管理及公共信息、关联方信息、产品及募集信息、特色业务及技术说明等11个主题板块,回应了信托公司提出的1000多个问题。

  据悉,在经过全行业演练测通后,9月19日,中国信登监管数据服务平台(二期)成功上线投产,为上述的全量采集监管数据,同时也为建立全国统一的信托业标准化监管数据信息库奠定了基础。

  中国信登表示,下一步,在根据中国银保监会监管要求履行审核数据质量职能的基础上,将持续跟踪监管政策出台和行业信托业务演进产生的数据标准更新需求,按照中国银保监会《监管数据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持续深化完善标准化监管数据的“全面”与“权威”,不断夯实监管部门数据分析监测应用的基础,为行业数据报送最终实现“一表通”筑牢基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邵宇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