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洪看盘|流动性预期改变,主流资金收缩战线

秦洪看盘|流动性预期改变,主流资金收缩战线
2020年10月19日 15:36 澎湃新闻

原标题:秦洪看盘|流动性预期改变,主流资金收缩战线

周一A股市场出现了冲高受阻的态势。其中,招商银行(600036)为代表的银行股在早盘一度强势,牵引着上证综指节节走高。奈何,大博医疗(002901)为代表的医疗器械股的急跌引起了整个高估值品种的回落,市场交易情绪迅速降温,包括上证综指在内的A股主要指数均无奈滑落。

医疗器械股急挫

就周一的盘面来看,A股市场在早盘的走势的确有一股向上的冲劲,主要是银行股、券商股出现了企稳弹升的态势,平安银行(000001)等部分银行股更是创出历史新高,向市场参与者展示:只要有确定的业绩成长,再伴以适宜的估值,就会引来资金的追捧,就会推动着股价重心的持续上移。

由于医药行业的集采政策所涉及的范围从前两年的药品拓展至今年的医疗器械,尤其是关于支架的集采政策更进一步证实了这一趋势。由于药品集采让一批医药白马股“现了原形”,所以,医疗器械的集采也对整个医疗器械板块,特别是骨科、血管介入等相关细分领域的龙头品种有影响。由于此类个股在前期的成长预期过于充足,因此,医疗器械的集采信息明朗后,此类个股出现了跳水的态势。

由于此类个股是A股市场典型的高成长、高估值品种的代表,所以,此类个股的急跌引起了市场参与者的担忧。更何况,近几个交易日,A股市场出现了白马股接二连三地跳水的态势,比如说信维通信(300136)、圣邦股份(300661)、东方雨虹(002271)等。如此诸多跳水白马股的集合在一起,就让市场参与者猜测基金等主流资金是不是开始收缩战线,在此猜测、担忧情绪引导下,市场压力迅速增强,即便银行股等金融股企稳也难以遏制市场退潮的颓势。

流动性预期改变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主流机构资金在近期的确有收缩战线的可能性。主要是因为以往的历史经验显示:一旦经济复苏势头强劲,央行的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就会减弱。就如同2009年、2017年一样。反观当前A股市场所处的宏观经济环境,三季度公布的经济运行数据可以讲,我国经济的情况在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是最好的,因此,后续的刺激经济措施有放缓的可能性,至少流动性不会像年初那样充足。

这对于A股市场来说,的确不是一个好预期。毕竟证券市场的短期走势过于依赖流动性的宽松,过于依赖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而一旦流动性宽松预期减弱,就意味着市场的增量买盘不足,从而不利于A股市场的回稳。更为重要的是,A股市场的股价结构目前处在一个相对尴尬的格局,即高成长股往往对应着高估值,如果没有更为宽松的流动性的浮力来支撑,短线股价走势的压力的确会增强,这可能也是前文所提及的近期A股市场屡屡出现高成长、高估值的白马股跳水的诱因。

不过,对于A股市场的走势来说,创业板指、科创50指数的确有着一定的压力。但是,对于上证综指来说,不宜夸大后续的调整压力,主要是因为银行股等低估值品种在近期已形成上行趋势。与此同时,纺织等传统行业受益于当前的经济回升势头,也有一定的表现意愿,所以,上证综指仍有望反复震荡前行。因此,在操作中,建议市场参与者短线可以跟随主流资金的动向适量作些仓位变动,对低估值品种可予以积极的跟踪态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股市场 秦洪 银行股 流动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18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