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家上市药企披露前三季度业绩预告 27家预亏

109家上市药企披露前三季度业绩预告 27家预亏
2020年10月19日 12:17 新京报网

  原标题:109家上市药企披露前三季度业绩预告 27家预亏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王卡拉)截至10月19日上午,新京报记者依据同花顺数据盘点,医药生物板块共有109家企业披露前三季度业绩预告,达安基因九安医疗等60家预增,其中有3家为扭亏为盈;宜华健康亚太药业等14家预计首亏,君实生物百奥泰等13家续亏,延安必康东北制药贝瑞基因科伦药业等22家业绩预减。

  迈瑞医疗预计净利约50亿,圣湘生物预增10000%

  同花顺数据显示,预增的60家企业中,今年8月28日刚刚登陆科创板的圣湘生物增幅最高,预计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6.05亿元,同比增长1381.47%;归属于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9.7万元-20.7亿元,同比增长10472.64%-11009.32%,扣非后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更是高达15186.32%-15970.24%。

  圣湘生物表示,受疫情影响,新冠核酸检测试剂、核酸检测仪器、相关耗材等产品需求的大幅度增长,使得公司前三季度业绩高于前期招股说明书中的预计。

  因疫情相关产品热销对业绩产生积极影响的,净利润同比预增幅紧随其后的还有振德医疗、达安基因、康泰医学华大基因明德生物、九安医疗等多家企业。振德医疗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79.48亿元-83.33亿元,同比增加66.63亿元-70.4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19.65亿元-20.12亿元,同比增长2065.99%-2115.41%。其中,前三季度防疫类防护用品将实现销售60.61亿元-61.6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0.09亿元-61.13亿元。

  达安基因预测,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亿元-14亿元,同比预增幅度达到1272.06%-1646.26%。

  同样因疫情相关产品热销的迈瑞医疗,前三季度预计净利润为49.56亿元-53.23亿元,同比预增35%-45%,成为已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的企业中最挣钱的一家。迈瑞医疗称,受新冠疫情持续在全球蔓延影响,国际市场对相关抗疫产品如监护仪、呼吸机、输注泵、新冠抗体试剂、便携彩超、移动DR的需求量仍维持在较高水平;同时,体外诊断试剂等常规业务在国内市场逐步恢复常态化增长,使得公司在报告期内延续了稳定的收入增长态势。同时,公司在疫情期间采用线上推广等方式进行营销推广,差旅费等经营费用得以有效控制,净利润持续呈现健康强劲的增长。

  净利润数额紧随迈瑞医疗之后的还有新和成、华大基因、长春高新、振德医疗、蓝帆医疗、圣湘生物等。

  在3家扭亏企业中,九安医疗因为额温枪、血氧仪等疫情相关产品热销而实现扭亏为盈,预计前三季度盈利3.2亿元-3.8亿元,而2019年同期公司亏损7961.06万元。

  14家企业预计首亏,宜华健康净利润同比降幅最高

  在前三季度业绩预测中,有14家企业出现首亏,净利润同比降幅最高的为宜华健康,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3亿元至-1.7亿元,同比下滑6641.23%-8949.9%。对于业绩变动原因,宜华健康称,受疫情影响,养老板块会员卡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幅度较大,且销售进展缓慢,而运营成本中的装修、租赁、折旧摊销等费用较为固定且占比较大,导致毛利润下降较大。

  另外,受部分医院托管服务业务终止影响,医院投资运营业务收入也较上年同期同步下降。部分账龄长的应收账款(主要为带资建设项目的应收款项),因未到合同约定的回购期限,账龄随之逐年增长,对应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有所增加,导致今年前三季度计提的信用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有息负债余额及融资成本的上升,也导致财务费用同比有所增加。

  2018年,宜华健康的营收及净利润均出现小幅上涨,其中归母净利润为1.77亿元,达到历史最高值。2019年,因多家并购企业亏损计提巨额商誉减值及长期资产计提减值,公司亏损额高达15.72亿元,同比下滑986.19%。

  其次是亚太药业,前三季度净利润预计为-1.1亿元-9500万元,同比下滑1475.1%-1692.22%。其业绩变动原因主要是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计提利息,导致财务费用增加;公司生产基地向绍兴滨海新城转移,相应折旧费用、水电气及人工工资费用增加。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预计公司本期销量有所下降。最为关键的是,公司失去对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控制,已经将上述剔除出合并报表范围,重创公司业绩。受该事件影响,中国证监会以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为由,对亚太药业及上海新高峰原实际控制人任军进行立案调查。

  此外,预计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首亏还有通化金马仟源医药未名医药哈药股份*ST目药赛隆药业美年健康紫鑫药业金石亚药东阿阿胶嘉应制药*ST华塑等12家企业。

  另有13家企业续亏,其中不乏一些创新药研发企业,如君实生物、百奥泰、康希诺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疫情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18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