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我们想让藏红花真正姓“藏”

产业扶贫|我们想让藏红花真正姓“藏”
2020年10月19日 12:06 澎湃新闻

原标题:产业扶贫|我们想让藏红花真正姓“藏”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重大举措。《上海的责任:对口帮扶亲历者说》一书即将出版,口述者都是上海东西部扶贫协作与对口支援工作的组织者、见证者、参与者。澎湃新闻重点挖掘其中的产业扶贫故事,从一个微观视角深入观察“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转变,尽管过程很艰辛,但这个模式让广大贫困人口实现了真脱贫,当地经济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口述:

王高安

采访:

龙鸿彬 司春杰

整理:

司春杰

时间:

2020年4月23日 

红河谷农业科技示范区是上海第七批援藏的重点项目。第八批援藏队伍在深入调研后决定,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了园区二期建设“123”新思路;拓展了引种、孵化、科普等新功能;创新了与建档立卡贫困户“1+19+X”利益联结机制,发挥园区技术引擎功能,以红河谷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带动19个乡镇、若干个辐射点,提升江孜整体农业发展水平,实现产业扶贫。

硬件和机制都有了,除了发展大棚蔬菜种植,第八批援藏队伍还想利用西藏独特的地理、气候环境,引进需要更高技术含量,具有更高附加值的新作物品种。

江孜县城海拔4050米,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让农作物天生富含更高的营养价值,这是上海的援藏干部王高安的执念,他一直认为这里是“富矿”,关键是他们这群“矿工”如何挖掘。“灵光闪现”之下,藏红花映入了眼帘。王高安说:几乎人人都知道藏红花,但市场上的藏红花极少有产自西藏的,而是在苏浙皖沪一带有种植。但是,藏红花更适于高原上种植,因为温差大,植物生长周期长,营养元素积累多,品质更高,我们想让藏红花真正姓“藏”。

当然,做一项从未尝试过的高技术产业,西藏不仅缺钱,更缺人才和理念,特别是缺具有造血核心功能的经营管理主体。园区将承担孵化器的功能,必须探索“园区内免费孵化、园外市场化运行”的孵化模式。

这时候(2016年)浙江老板郑安平走进了江孜小组的视野,这位在上海销售灯具,准备进藏从事藏药销售,富有情怀的年轻人来到江孜,红河谷藏红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注册。同年,第一批8000多颗藏红花种球在红河谷农业示范园落户。没想到,有一小部分藏红花种球生了“白叶病”。为了不影响健康种球生长,只能忍痛把生了病的种球剔除,原本一年后种球分蘖数量达到16000只,却只达到12000只。按一个种球68元的成本价计算,藏红花产业扶贫才刚刚起步,就损失十几万元!

公司从江浙等地请来了藏红花种植技术人才,教授当地农牧民。为留住技术人才,副县长陆剑涛自掏腰包请他们吃饭,做思想工作。起初,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克服困难留下来,干一番事业。后来,有的坚持三五天,有的坚持一个月,都离开了。

与内地相比,初具规模的农业示范园基础设施还是显得简陋。江孜县海拔4000米,缺氧的环境极为考验人的毅力。

藏红花种植管理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工作。江孜县是农业大县,从来不缺农业种植方面的“土”专家。公司从江孜县农牧综合服务中心请来了一些技术人才,保证了日常管理。卓玛就是其中的一位。

“公司每月给我2000元工资,年底还有奖金。每天骑电动自行车到这里来工作,还能抽出时间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在这工作很好。”在淡淡的农家肥味的智能温室里,卓玛拍了拍手上的泥土说道。

首批藏红花种球试种成功后的第二年,公司又从内地引进了45万颗,挑选种球时,专门剔除有病害的。示范园区里的藏红花种球数量达到了46万余株,种植面积达30多亩。藏红花从此真正姓“藏”。农牧民参与这一阶段性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合计劳务收入达15万元,140多名农牧民实现增收。

人民群众最讲实际,不用苦口婆心动员,更不用掰着指头算账,随着藏红花种植步入正轨,示范和带动效应很快就显现了,大家种植“软黄金”的积极性高涨起来。

2017年藏红花公司把1.5万株藏红花种球交给日朗乡卡尔村里20多个建档立卡户管理。群众用最好的有机肥改良了土壤,还用铁丝网把温室围了起来,防止牲畜破坏,花苗长势比园区的还好。

卡尔村的尼珍家是脱贫攻坚建档立卡户,浇水、拔草、保温,这些管理技术她已经全部掌握。尼珍低着头小声说:“我们家脱贫就靠这个了。”“虽然名叫藏红花,但这种神奇的花儿却与西藏并没有多少关系,而现在,它终于名副其实地姓‘藏’了。”乡党委书记伊比热恒说,上海援藏江孜联络组还要在50亩河滩地上再建8个温室,全部种藏红花。

在著名的帕拉庄园以西,宽阔的河谷里,324亩贫瘠草场经过了客土改良,118幢藏式农家别墅排列在冬日的暖阳下,静静地等候藏红花的到来。

康卓乡邦玉塘新村。上海援藏投入3000万元,这些土地将成为新的藏红花种植基地。2018年3月以后,118户507人将分别从卡麦、日朗、纳如等乡搬来。

易地搬迁的群众或将享受到土地流转的收益,或是以土地入股的方式成为藏红花产业的股民。到了采花季,邦玉塘新村的农牧民群众在家门口就会有丰厚的现金收入。在每年6月到11月,在藏红花种球休眠期,这些温室还可以种植蔬菜,不但能丰富餐桌,而且多了一个增收渠道。

2017年已有7家日本企业与藏红花公司联系供货,有多少要多少;“京东”也提出包销的合作建议。公司负责人郑安平还要进行技术攻关,开发藏红花蜜、精油、花饼、面膜等产品,不断延长产业链条。

据检测,江孜产种球体积虽然小于内地产种球,重量却平均比内地种球重约三分之一。采摘的藏红花营养物质含量甚至比伊朗等原产地高5-8倍。

如今,红河谷农业示范园区已经成为上海援藏闪亮的名片。江孜农牧民群众或者直接到园区就业,或者到园区培训,或者到园区科普,或者到园区购买花卉,或者到园区过林卡,在他们心中园区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口述人简介】

王高安,1971年 11 出生,男,江苏高邮人,大学本科学历,2016-2019年作为上海市第八批援藏干部,担任上海第八批援藏干部江孜联络小组组长,江孜县委常务副书记、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第一常务副指挥长,现任浦东政法委副书记。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股市暴涨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18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