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情遇新一轮下滑 ,“海淘奶粉”突然不香了?

因疫情遇新一轮下滑 ,“海淘奶粉”突然不香了?
2020年10月19日 18:34 东方网

原标题:因疫情遇新一轮下滑 ,“海淘奶粉”突然不香了? 来源:第一财经

    海淘婴幼儿配方奶粉正遭遇新一轮下滑。

    10月19日,达能公布2020年三季报,中国市场出现了新的变化,受到间接销售(海淘和跨境购)等因素影响,达能中国专业特殊营养品业务三季度销售额出现了两位数的下滑,记者了解到,同期澳大利亚A2乳业公司也出现了代购渠道销售收缩的情况。

    达能三季报显示,三季度单季实现销售收入58.2亿欧元,同比减少2.5%,三大业务板块中,基础乳制品和植物基产品业务收入31.1亿欧元,同比增长3.7%,专业特殊营养品业务、饮用水和饮料业务分别下滑了5.7%和13.5%。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相比今年前两个季度,达能饮用水和饮料业务的表现有所改善,但专业特殊营养品业务的数字变化较大。

    对此,达能方面解释称,变化主要是受中国市场影响,由于疫情对出入境带来一定影响,以及中国游客人数减少等因素,影响了间接渠道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销售,销售额下滑了约60%。不过在中国常规渠道中,如电商和母婴渠道,达能婴幼儿配方奶粉销售依然保持增长。

    无独有偶,在今年9月底,网红奶粉企业澳大利亚A2乳业公司也宣布下调了2021财年的业绩预期,指受疫情影响,代购渠道销售的收缩情况超出了之前的预期,在今年9月份,其代购渠道再次出现了新的中断的情况,因此认为公司在澳新地区的销售收入会大大低于原计划,预计2021财年的收入将同比增长4.05%~9.83%,相比于前几年双位数的增长明显回落。

    2008年之后,出于对奶粉质量安全的关注,海外奶粉代购业务逐渐兴起。虽然无法统计每年通过海淘和跨境购进入中国市场的奶粉总量,但业内认为,通过非大宗贸易渠道进入中国市场的奶粉总量约占到国内800亿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2成份额。在今年年初,海淘奶粉的销售也曾受到疫情的影响,但三季度的新一轮下滑多少让人有些意外。

    独立乳业分析师宋亮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疫情对于海淘奶粉市场影响较大,让部分消费者出于担忧转向国内官方渠道购买;此外,从三季度开始,国内奶粉市场竞争不断加剧,价格战愈演愈烈,也吸引了一部分价格敏感的消费者回流;不过整体而言,海淘奶粉受阻属于阶段性影响,能否恢复还要看国外疫情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海外奶粉企业也在试图挽回这一部分损失,在今年10月举行的2020年孕婴童展上,惠氏等奶粉企业都推出了针对终端门店的跨境购销售平台,试图通过直接给母婴门店佣金的形式进行渠道下沉,拉动跨境购奶粉的销售。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股市暴涨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18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