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衍生品需求大浪潮下的全面受益者

港交所:衍生品需求大浪潮下的全面受益者
2020年10月19日 15:12 新浪财经综合

金秋行情出现调整?抓紧上车机会!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原标题:港交所:衍生品需求大浪潮下的全面受益者

  来源:全景网

  全景网10月19日讯 新MSCI期货产品再面市,香港交易所与MSCI合作助力发展衍生品布局进一步完善。5月27日,香港交易所与MSCI签署授权协议,拟推出37只分别追踪多个MSCI亚洲及新兴市场指数的MSCI股票指数期货及期权产品,覆盖追踪中国、中国台湾、日本、印度、澳洲、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泰国等热门市场的指数期货。

  9月29日,港交所宣布推出与MSCI签订的新指数授权协议下的新一批期货合约,包括两只MSCI台湾25/50指数期货产品及3只非美元计价MSCI期货合约。该新产品上市完善了现阶段的MSCI期货系列,香港市场产品的相关资产范围已跨越香港与中国内地,进一步扩展至亚洲其他地区以至全球,加速推动香港交易市场向国际风险管理中心升级。

  衍生品需求浪潮已至,港交所布局加速

  沪深港通的快速增长,正催生出更多对港交所的衍生品需求。数据显示,2020H1港交所沪深港通相关收入达7.4亿港元,同比增长46.3%,创半年历史新高。2020上半年北向及南向交易季度成交金额也在同步创新高,北向交易平均每日成交金额达人民币744亿元(其中沪股通317亿元及深股通427亿元),同比增加了69.5%;南向交易平均每日成交金额达206亿港元,同比增加了85.7%,较2018年的纪录增加了62.2%,中国内地资金正持续影响港股生态。

  由于北上资金和南下资金的规模和交易活跃度不断地提升,对冲交易风险的需求也在相应增长。随着中国内地金融市场开放进程不断推进,港交所持续发挥“立足中国、连接全球”金融桥头堡作用,互联互通机制享受开放红利,内涵不断扩宽,从沪港通发展为沪深港通,金融衍生品通等相关机制也一直在探讨和推进中。

 数据来源:港交所官网 数据来源:港交所官网

  近年来,港交所一直推进衍生品布局,并于2020年进入加速阶段。目前港交所已经拥有全球最活跃的结构性产品市场和亚洲(除日本外)最大的ETF市场。相较于2014年,2019年港交所衍生品总成交合约数增长了85%。2019年香港市场期权及期货合约日均成交量为107万张,相较于2013年增长了102%。恒生指数、H股指数期货及期权2019年年度日均成交量达48.5万张,占全部香港衍生品市场日均成交量的79.7%,比2013年的23.3万张增长了108%。

  时至2020年,全球领先的投资决策支援工具和服务供应商MSCI放弃新加坡交易所,转而选择携手港交所发展衍生品市场。MSCI主席兼行政总裁Henry Fernandez于记者会公开表示,港交所不仅拥有庞大的、多元化的投资者群体,流动性充足;还拥有股票、债券、期货等不同产品的生态圈,开创的沪深港通能让国际投资者可以通过香港北上投资内地的产品;再加上,香港一直以来都聚集了大量的国际以及大中华区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

  5月27日,香港交易所宣布与全球领先的投资决策支援工具和服务供应商MSCI已签订授权协议,将在香港推出一系列MSCI亚洲及新兴市场指数的期货及期权产品,计划中的37只期货及期权合约将分别追踪多个MSCI亚洲及新兴市场指数,目前计划产品基本全部面市。

  衍生品加速布局的背后,香港交易所无论是国际地位、业绩增长驱动将会全面受益。

  多轮驱动推动,港交所中长期受益

  首先丰富衍生产品线,为港交所直接带来国际地位提升和业绩增长。据了解,港交所长期以来是国际重要金融中心,交易所涉及股票、衍生品等交易。2019年WFE报告显示,港交所指数期货和指数期权成交量分别位列全球第5名和第8名,但在国际指数产品布局上相对落后于主要国际竞争者。本次新MSCI指数期货上市前,港交所仅上市了MSCI亚洲除日本期货一只MSCI指数衍生品。而新加坡交易所目前已有多只MSCI指数衍生品挂牌交易,甚至部分期权产品也已上市。

  本次一系列MSCI指数衍生品的上市,有望填补港交所相关短板,提升国际影响力。而且国际大行摩通认为,港交所能更好地利用轮证以及其他结构产品去帮助MSCI产品更商业化及货币化,从而吸引零售客户,此举对于港交所未来两三年的每股盈利将带来5%至15%的增长。

  其次投资策略多元化能满足投资者风险管理需求,还有望助推现货交投活跃度。根据港交所2019年的调查报告,从投资者结构看,海外和本地投资者均在香港衍生品市场扮演了重要角色,其中做市商自营交易、本地机构投资者和海外机构投资者的市场交易占比分达到41%、14%和26%。从投资策略看,对冲和纯交易是投资者使用期货和期权等衍生品的主要目的。港交所上市新指数衍生品无疑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全面的对冲和交易工具,使投资策略更加多元化,一定程度上也将促进现货的交投活跃度。

  同时,此举还将为布局MSCI中国A股等其他衍生品铺垫。据了解,近年来A股市场国际化进度稳步推进,尤其是互联互通机制的推行,使得国际投资者能通过香港市场进入A股市场,外资占A股上市公司流通市值比例持续提升,境外投资者对套保对冲需求也与日俱增,MSCI ChinaA指数作为综合性的A股指数,受到海外投资者的认可,在配置A股时使用该期货更有利于进行风险管理,港交所衍生品完善布局有望为品种上市提供助力。

  就目前而言,顺应时代需求大浪潮,与MSCI联合推出亚洲及新兴市场指数期货及期权产品的港交所,正在成长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投资的亚洲平台,未来随着衍生品布局持续丰富而提升国际化地位,香港交易所正在向国际风险管理中心迈进。

  (文/江松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MSCI 香港 港交所 期货 亚洲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18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