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地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办案故事

四地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办案故事
2020年10月19日 13:19 最高检网站

原标题:四地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办案故事 来源:检察日报

情理法交融的检察探索

——四地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办案故事

在天津市西青区检察院,刘某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

检察官和律师想到了一起

“是你们给了我们娘儿俩生活的希望,现在心里豁亮多了,感谢检察官,也感谢律师的帮助。”近日,被相对不起诉的刘某对登门回访的天津市西青区检察院检察官说。

刘某是一位离异多年的中年母亲,独自带着女儿艰辛生活。今年春节期间,总觉着愧对孩子的她,为了给女儿改善伙食,先后三次到超市以夹带不结账的方式窃取荷兰豆、葡萄、五花肉等食品,价值90多元。今年8月,案件移送西青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承办该案的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姚娅在提讯刘某后,陷入了沉思。

“是什么促使一个母亲铤而走险,盗窃的动机仅仅是为了给自己的孩子偷一些食物吗?”姚娅想要一探究竟,查个彻底。她和同事来到了刘某娘儿俩租住的地方。这是远离市中心的一个老旧房屋,屋内设施简陋,但墙上贴满了孩子的奖状。

姚娅见到刘某的女儿,轻声问她:“在哪里上学,这些奖状都是你的吗?”刘某的女儿低头不语,但当姚娅和同事离开上车时,孩子追了出来,眼角噙着泪问道:“检察官,我妈妈……会被抓起来吗?我以后还能考大学吗?”此时,同样作为母亲的姚娅心里沉甸甸的,孩子含着泪花的眼神在她心里定了格。

后经调查核实,刘某一直以从事家政保洁打短工为生,收入来源不稳定,每月除去房租、孩子学杂费,以及一些生活必需支出以外,所剩无几、经济拮据。

“就该案多次实施盗窃的行为特点,直接提起公诉有充分的法律依据,但考虑到刘某的犯罪动机和情节,是否有起诉必要?”就在姚娅考量权衡时,天津新华律师事务所徐忠秋律师也在忙碌着。

徐律师在阅卷过程中也注意到这一问题,一方面对刘某释理说法,讲清其行为犯罪性质,劝其主动认罪认罚,积极退赃赔偿;另一方面,向检察官提出了依法从轻不起诉的处理意见。

在充分考虑案件情况和充分听取律师意见的基础上,姚娅将该案上报西青区检察院检委会会议。经过会议审查,该院依法对刘某作出了相对不起诉决定。

“检察机关充分保障我们律师的阅卷权、会见权,让我能在全面了解案件事实证据的基础上,有效开展工作,实现深度参与。就这起案件来说,检律一体共同推动办案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让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内在价值得到了体现。”徐律师表示。

西青区检察院对刘某作出不起诉决定后,又联系妇联、社区等部门一起定期回访,关注其心理状态和家庭生活情况,持续做好后续帮教帮扶工作。

(本报记者陶强 通讯员臧萌)

增加起诉千余万元,被告人仍认罪服判

起诉金额从44万元,增加到1230万余元——即便如此,被告人仍对检察机关的扎实工作和严谨态度表示钦佩,对起诉金额表示认同,自愿认罪认罚。2020年4月25日,这样一起案件入选2019年度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该案承办人、江苏省徐州市检察院检察官张志远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讲述了其中的故事。

2017年2月至2018年4月,被告人薛某(无业)伪造茅台、五粮液等白酒注册商标标识和外包装材料,并向张某、刘某(均另案处理)等人销售。2018年7月25日,徐州市公安局铜山分局以被告人薛某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非法经营数额44万余元,向铜山区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因该市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专属市级院管辖,同年8月25日,铜山区检察院将该案报送徐州市检察院。

张志远负责办理此案。经审查,张志远发现,薛某手记账目中疑似上下家近百人,经营数额远超44万元,于是引导侦查人员继续侦查取证。检察官发现,薛某向黑龙江、北京、新疆等13省(区、市)50余名下线销售假酒包装材料及配件。经审计,已收账款958万余元。薛某拒绝认罪认罚,提出审计报告存在重复计算问题。

面对专业的审计结果和被告人的辩解,张志远高度重视,为确保客观公正准确地查明犯罪事实,先后三次提审薛某,结合他的辩解和指认,将他的23个笔记本、93页A4纸、104张便笺纸等三套账本逐页逐笔核对,并与厚厚的银行卡交易记录仔细比对,厘清账目间的对应关系。

随后,张志远到南京浦口监狱对正在服刑的下线张某进行复核。几经周折,辗转联系上另一个在北京打工的下线刘某,确认账目记载内容是否属实。张志远还先后6次到会计师事务所确定审计标准,实事求是地核减已收账款中重复计算的内容,并增加应收账款项目。最终,经审计确认,应收账款1230万余元。

张志远告诉记者,办案期间,检察官团队坚持释法说理,充分听取被告人供述和辩解,及时向被告人及其辩护人告知审计结果,解释增减审计项目和金额的情况和依据。虽然最终起诉金额变大了,但被告人对检察机关的扎实工作和严谨态度表示钦佩,完全接受新的审计报告,对起诉金额表示认同,自愿认罪认罚。徐州市中级法院对起诉犯罪事实全部予以认定,并于2019年9月29日以被告人薛某犯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620万元。被告人薛某认罪服判不上诉,达到良好办案效果。

(本报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唐珺)

认罪认罚助力化解医患纠纷

“我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出狱后,我会向主治医生道歉,并努力打工赚钱,赔偿他的医疗费……”9月10日,被告人谢明在法庭上作最后陈述。法院当庭以故意伤害罪判处谢明有期徒刑八个月,并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经济损失1万余元。至此,这起涉及医患关系的故意伤害案件画上了句号。

“怎么把我妈医成这个样子了?”“我要见院长!”今年3月22日,正处于疫情防控期间,重庆市九龙坡区某医院原本寂静的楼道被一阵嘈杂声打破。谢明的母亲在该院住院,因治疗问题,谢明和姐姐谢玲与医院发生了纠纷。当天,两人未见到院长后,情绪激动的谢明随手抄起桌上的文件夹朝主治医生头上砸去,医生刘某被砸中口鼻,鲜血很快从口罩里渗出。经鉴定,刘某的损伤程度属轻伤二级。

6月9日,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将该案移送至九龙坡区检察院审查起诉。该案承办人、检察官周含玉审查发现,医院和被害人强烈要求依法追究犯罪嫌疑人谢明的刑事责任。而面对检察官的讯问,谢明对母亲的治疗情况无法释怀,声称自己只是失手砸伤医生,既不是故意所为,也不愿意认罪认罚。

“很明显,谢明的行为已经超过了反映诉求的界限,不属于正常的医患纠纷。从监控视频来看,攻击距离近、力度大,又是直接朝向被害人头部,该行为极易造成伤害的后果。”周含玉分析说,根据案情,即便谢明不认罪,该案也可以起诉到法院。

当时正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如何化解双方对立的情绪、修复被破坏的医患关系等问题,始终盘桓在周含玉心中。

6月30日,周含玉决定召集犯罪嫌疑人的姐姐谢玲、被害人刘某以及医院方代表,共同召开通气会。在检察官的主持下,刘某及院方代表向谢玲详细解释了其母亲的手术过程、风险和解决方法,并表示继续尽力医治。谢玲意识到案发时自己过激的行为给医生带来巨大的身心创伤,主动向刘某真诚道歉,表示将会理性解决问题。

7月7日,周含玉再次讯问谢明,将会谈情况和盘托出,打消其对母亲病情的顾虑,接着又向他进行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释法说理。谢明承认了自己的故意伤害行为。值班律师及时为其提供了法律帮助。在值班律师的见证下,谢明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7月22日,该院将谢明案起诉至法院,提出的量刑建议被法院采纳。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给刑法增加了温度,给每一个犯了罪又认罪悔罪的人以从宽处罚的机会。”办完该案,周含玉深有感触地说。

(文中当事人系化名)

(本报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尤勇军 彭静)

特大涉黑专案超半数被告人认罪认罚

7月31日,全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文润祥等39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在广东省深圳市中级法院公开宣判。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指控的全部犯罪事实和罪名,判处1人无期徒刑,2人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其余36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至二年,全案判处罚金共计1.07亿元。

判决后,检察机关专案组组长由衷感慨:“终于圆满了!”回想当初接手专案时,发现组织成员之间攻守同盟的情况比较严重,案件侦查也一直没有取得大的突破,专案组大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破解难题,针对每名被告人的不同个体和心理情况制定详细的讯问提纲,连续数天前往看守所提审,晓以利弊,耐心说服。

被告人里有两兄弟,一开始,弟弟在专案组的耐心劝说下先选择了认罪认罚,哥哥一直不为所动。专案组经过分析,向其出示涉案证据,告知其弟弟的情况后,哥哥受到法律和亲情的双重感召,最终也选择了认罪认罚。有个骨干成员起初做了有罪供述,后来顾忌其他在逃的组织成员,思想有反复,导致供述不稳定。检察官并不急于说服其认罪,而是像朋友一样倾听其诉说,等其真正地放松下来,逐渐打开话匣子。最后,这名骨干成员忍不住问:“为什么你不像其他人一样,见面就叫我认罪?”检察官回答,“你认不认罪,对我有什么好处?都什么时候了,你还当他们是兄弟,他们有没有当你是兄弟?”听完这番话,被告人愣住了。深思熟虑后同意认罪认罚。经过不懈努力,起诉前共有15名被告人自愿选择认罪认罚,至开庭前又有5名被告人主动要求认罪认罚。

因半数以上被告人认罪认罚,有效提升了庭审效率,原定十几天的庭审缩短至7天完成。同时,通过认罪认罚被告人的当庭指证,部分不认罪的被告人及辩护人的心理防线逐步溃败,由开庭初期的无罪辩护逐步转为罪轻辩护。在庭审最后的陈述阶段,一名认罪认罚被告人当庭表示,今后将真诚忏悔赎罪,请求法庭从轻处罚。

庭后,有辩护人找到专案组的检察官说:“你们真是用心在办案!”并对公诉方的工作点赞。

(本报记者韦磊 通讯员甘露)

建议值班律师深度参与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律师协会会长才华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律师协会会长才华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作为我国刑事司法领域的一项重大制度改革,对于推动刑事案件繁简分流、节约司法资源、化解社会矛盾、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检察机关对这项制度的适用率逐步提升,律师见证范围不断扩大,检律合作构建起新的法律共同体,在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提高办案效率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结合司法实践,我希望继续扩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范围,向职务犯罪、涉黑涉恶等案件普遍推广适用。建议进一步发挥值班律师在这项制度中深度参与的实质作用,从程序的“见证人”转变为实体的“参与者”,为当事人提供更好法律帮助和服务。同时,要注意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应以不降低对证据的审查标准为前提,确保案件质量。在一些争议较大的案件中,有的犯罪嫌疑人为尽快结案,放弃了无罪辩护的机会。建议办案机关应当严格坚持证据裁判原则,不应降低对证据的审查标准,避免错案发生,促进案件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三者有机统一。

充分体现“一个不凑数、一个不掉队”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律师协会副会长车捷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律师协会副会长车捷

这次在会议现场听了张军检察长的报告,宣传片很直观,让人一看就明白什么是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江苏省徐州市检察院办理的薛某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案,应该说是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典型案例,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一个不凑数、一个不掉队”。

检察机关不是为适用认罪认罚而降格适用,不以案件质量换取适用数量。本案公安机关仅移送审查起诉44万元的犯罪事实,单看移送事实本身,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数额特别巨大,应该在该类犯罪的最高刑档判处刑罚,如果检察官为了提高认罪认罚适用率,就案办案,可能被告人一开始就会认罪认罚。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以理服人,只要符合适用条件又自愿认罪认罚的,依法适用。本案检察官通过察微析疑、细致梳理,引导侦查和自行补查,纠正遗漏犯罪事实1186万余元,尽管最终起诉金额变大了,但检察官客观公正,坚持释法说理,以证据说话、充分听取意见,赢得了“对手(被告人)”的尊重,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办案效果良好。

有利于从根本上定分止争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律师韩德云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律师韩德云

谢明故意伤害案是医患纠纷导致的“民转刑”案件,个案折射了社会矛盾的聚焦点。若是简单地就案办案,对谢明一诉了之,该案的矛盾纠纷表面看是解决了,但深层次的矛盾不仅未解决,可能还会为社会和谐埋下更大的矛盾冲突源。重庆市九龙坡区检察院通过引导谢明一家和院方及被害人沟通,促使双方达成谅解,谢明真诚悔罪、认罪认罚,既化解了个案矛盾,又有利于从根本上实现定分止争的司法目标。

检察机关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办理认罪认罚案件,通过向犯罪嫌疑人释法说理,与被害人耐心沟通,让自愿认罪认罚的犯罪嫌疑人真心认罪悔罪,获得被害人谅解并得到从宽处罚,体现了检察机关运用法律的精度和温度,情、理、法的相互融合,长久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不懈追求。

成功瓦解“攻守同盟”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确立的一项重大制度,通过对认罪认罚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依法给予程序上从简或者实体上从宽的处理,实现有效惩治犯罪、提升诉讼效率、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是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举措。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以人民为中心是指引司法机关改革的初心和落脚点。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创新社会治理出新招、献实策,贡献“法治智慧”,体现“检察担当”,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全面落实作了大量探索和努力,切实发挥了检察机关的主导作用。

深圳市检察院大胆探索在涉黑案件中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成功瓦解了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之间的攻守同盟,收到良好的庭审效果和社会效果,同时也为在实践中深入研究和拓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范围作出了有益探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检察院 检察机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18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