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上海分行顾清良受贿细节:开发商送房 下属“上供”数百万

浙商银行上海分行顾清良受贿细节:开发商送房 下属“上供”数百万
2020年10月18日 11:02 界面新闻

  原标题:开发商送房、下属“上供”数百万,浙商银行上海分行顾清良受贿细节触目惊心

  实习记者|伍汝苗 记者|张晓云

  春节前夕,下属来顾清良办公室汇报工作,离开时在办公桌下留下黑色塑料袋,装满了一捆捆鲜红的百元大钞。

  年底吃饭,下属开车送其回家,从汽车后备箱里拿出一个装有100万元现金的银白色拉杆箱交给他……

  近日,裁判文书网发布原浙商银行上海分行行长顾清良的一审刑事判决书,其中披露的受贿细节引发外界关注。

  任职期间,顾清良利用职务便利,接受他人请托,在为银行客户单位提供贷款、下属工作调动、职务晋升业务支持等方面谋取利益。巨额现金、美金、购物消费卡、翡翠挂件、劳力士手表,顾清良通通来者不拒。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对顾清良的受贿指控中有一套建筑面积102.81平方米房屋,这是其花了921万购买所得。但是该房屋拥有楼下架空层,也就是说,楼上楼下各101平方,共202平方,但楼下部分面积无产证,这种房子在实际销售中性价比较高,房产商会卖给关系比较好的客户。顾清良能买到正是因为他利用职务便利为这家房产商提供信托通道业务渠道帮助避税。

  在判决结果认定中,法院采用了宁波市价格认定中心认定结果。该套含赠送面积的房子价格认定基准日的市场交易价为人民币1400万元左右,高于顾清良的购买价921万,楼下建筑面积102.81平方米的无产权证房屋价值约479万元算在其受贿金额内。

  判决书显示,顾清良多次非法收受他人钱财,贿赂款物具体有现金620万元、美金10万元(折合人民币64.997万元)、购物消费卡55万元、建筑面积102.81平方米房屋一套(价值479.2352万元)、翡翠挂坠一件(价值15.7万元)、劳力士女表一块(价值7.407万元),共折合人民币1242.3392万元,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受贿数额特别巨大,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50万元,同时扣押、继续追缴其违法所得。

  提拔下属大肆收钱

  我是在顾清良的帮助下,得到提拔的。年收入也逐年提高,到2017年税前工资收入达到1000余万元;2017年底,在担任陆家嘴支行行长快满三年了,面临三年任职届满的任期审计,希望得到顾清良的支持,并能继续留在陆家嘴支行担任行长。浙商银行陆家嘴支行行长孟某证言称,2017年年底,其和行内另外一个同事请顾清良吃饭,吃完饭后,其一个人开车送顾清良回宿舍。在宿舍楼下,孟某从汽车后备箱里拿出一个装有100万元现金的银白色拉杆箱交给顾清良,顾清良推托了一下就收下了。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据判决书显示,顾清良在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银行体系内工作人员工作调动、职务晋升、任职推荐提供支持而受贿的“违法行为”共有6项,行贿人涉及时任浙商银行上海分行机构信贷部(房地产金融部)总经理吴某、时任浙商银行上海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叶某等。

  每逢春节,银行下属就开始“上供”。

  2016年至2018年,被告人顾清良利用担任浙商银行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的职务便利,在职务晋升及业务支持方面为上海分行机构信贷部(房地产金融部)总经理吴某谋取利益。

  吴某证言称,第一次送钱给顾清良是在2016年初(春节前),农历快过年了,其看到顾清良办公室没有其他人,就提着事先准备的装有30万元现金的黑色塑料袋到他办公室,先向他提前拜个年,与他聊了会业务方面的事情,临走时其把装有30万元现金的黑色塑料袋放到他的办公桌下面,顾清良推托了一下就把这30万元现金收下了。第二次其送钱给顾清良是2017年初(春节前),其同样准备了30万元现金,用黑色塑料袋装好,看到顾清良办公室里没人的时候其就进去,和他聊几句他们综合业务部的开展情况。临走时,其把装有30万元现金的黑色塑料袋放到他的办公桌下面。第三次其送顾清良是在2018年年初(春节前),也是农历快要过年的时候,带着事先准备好的装有40万元现金的黑色塑料袋拿到他的办公室,临走时其跟顾清良说:“快过年了,你自己买点东西”,并把黑色塑料袋放在他的办公桌下面。

  此外,顾清良还先后收受了浙商银行宁波分行、上海分行任职的于某所送现金80万元和价值25万元的购物卡,浙商银行上海分行党委委员李某所送购物卡30万元、现金60万元,浙银协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李某的贿赂款42万元。

  界面新闻注意到,银保监会9月公开的罚单显示,浙商银行上海分行存在通过违规发售理财产品实现本行资产虚假出表、同业投资接受金融机构回购承诺等31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款10120万元。

  其中,时任该行行长的顾清良被警告并处罚款30万元,浙商银行金融同业部上海分部总经理于洋、副总经理吴婷,对上海分行的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二人被警告并处罚款10万元。

  房子翡翠劳力士,通通来之不拒

  除了来自下属的行贿,裁判文书还公示了7项顾清良为银行客户单位提供贷款牟利的违法行为。

  其中,顾清良所受贿赂最大的一笔是一套房产,源于曾为银行客户单位提供过信托通道业务渠道帮助其避税的感谢。

  2015年上半年,顾清良让浙商银行上海分行资产营运中心总经理于某办理了一笔19亿元的上海凯祥房地产有限公司与上海宝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恒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这三家公司都是宝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高某个人控股公司)之间的信托投资业务,虚构债权债务关系,成功的帮高某转移了凯祥房地产公司利润至后两家,以此该房地产公司每年可避税4000万元左右。

  2017年底,为感谢顾清良帮其避税以及获取日后的帮助,高某建议顾清良购买宝华城市之星的12单元201室,楼下的架空层可以建成房子送给其住,楼上楼下各101平方,共202平方,且都由高某装修好。据高某证词,实际销售中,这种楼下部分面积无产证但性价比较高的房子会卖给房产商会卖给关系比较好的客户。

  也因此,顾清良的辩护律师称,顾清良是全款买的房子。但经宁波市价格认定中心认定,该套含赠送面积的房子价格认定基准日的市场交易价为人民币1400万元左右,高于顾清良的购买价921万,楼下建筑面积102.81平方米的无产权证房屋价值约479万元。这部分差价最后被认定在顾清良受贿金额内。

  据界面新闻梳理,顾清良最早收受贿赂在2005年,其对于银行客户单位“行贿”的房子、劳力士、翡翠,其通通来之不拒。

  2005年至2010年,顾清良利用担任浙商银行市场拓展二部总经理等职务便利,在提供贷款等方面为浙江正大控股集团公司谋取利益,并收受该公司董事长羊某所送现金共计48万元。

  2016年至2017年,顾清良利用担任浙商银行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的职务便利,在提供贷款等方面为上海通盛(集团)发展有限公司谋取利益,并于2016年及2017年中秋节前后,在办公室先后收受该公司董事长潘某所送价值7.407万元劳力士女表一块及美金10万元。

  2018年10月,顾清良利用担任浙商银行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的职务便利,在提供贷款等方面为宝矿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谋取利益,并在上海洲际大酒店包厢内收受该司法定代表人赵某所送价值15.7万元的翡翠挂坠一件。

  而对于这些巨额赃款的去向,顾清良供述称,其个人消费主要有这几块,一是其在外边找情人的花费;二是借给朋友同学的钱;三是其两套房子三次装修花费;四是每年给儿子的学费、生活费及其父亲的赡养费等;五是其自己平时招待朋友吃饭、娱乐等花费;六是自己买一些喜欢的东西,比如青铜器、唐卡等一些花费;七是2019年自己找工作一些花费。被留置前其自己银行卡里的存款大约还有90万元左右。

  最后,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查明,顾清良系国家出资企业中从事领导、管理工作的人员,以国家工作人员论,其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非法收受他人钱财,受贿款物合计1242万元,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受贿数额特别巨大。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顾清良犯受贿罪,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250万元;扣押在法院的违法所得现金人民币22万元、翡翠挂件1个、劳力士手表1块、中银通支付卡310个、衫德万道卡200个、百联E城卡350个予以没收,上缴国库;继续追缴被告人顾清良的违法所得。

  公开信息显示,浙商银行是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于2004年8月18日正式开业,总部设在浙江杭州。系全国第13家“A+H”上市银行。

  浙商银行2020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该行实现营收251.44亿元,同比增长11.52%,净利润67.75亿元,同比下降10%。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股市暴涨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浙商银行 上海分行 现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
  • 10-20 国安达 300902 --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18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