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格力与美的差距究竟在哪里?

郭施亮:格力与美的差距究竟在哪里?
2020年10月17日 00:48 金融界

原标题:郭施亮:格力与美的差距究竟在哪里? 来源:金融投资报

与接连的股票回购以及现金分红相比,市场更注重的还是未来格力电器的业绩表现以及渠道改革的效果,假如格力电器跨不过这一道坎,那么与美的集团的差距将会进一步拉大。

■郭施亮

10月13日,格力电器再度抛出60亿元的回购计划。加上之前的回购计划,假如这两次回购如期执行,那么将会刷新近年来A股市场的股票回购规模新高。

受消息刺激,格力电器周四股价上涨 3.02%,单日成交达60.68亿元,总市值为3465亿元。即使如此,格力电器仍与美的集团有着1820亿元左右的市值差距。

今年以来,格力电器与美的集团的股价表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截至目前,格力电器年内下跌10.53%,而美的集团年内上涨32.83%,2020年成为格力与美的拉开价格与市值差距的重要年份。

在格力电器股价低迷背后,格力电器也开始从引入大股东、加大现金分红以及加大股票回购等方面下功夫。今年以来,格力电器已计划采取两次现金分红,第一次是今年6月份,格力电器采取了10派12元的分红措施。至于第二次,则仍处于董事会预案之中,拟采取10派10的分配方案。

至于股票回购,格力电器年内的回购频率较高,且每一次的回购资金总额均在数十亿元以上。

从直接影响分析,股票回购注重回购后的操作策略,如果是直接注销股票,那么将会从一定程度上提升上市公司的核心价值,投资者也会从中受益。但是,对格力电器来说,则采取了回购后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这对投资者来说,可能未必会是真正意义上的利好了,因为未来的股权激励考核标准如何及未来执行的力度如何,这本身存在较大的未知数。与此同时,如果上市公司制定出偏向于高管的宽松激励政策,那么对公司的中长期发展并不有利,甚至会加速资本套现的步伐。

至于现金分红,虽然从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投资者,但是,如果第一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持股数量庞大,那么持续高额的现金分红,可能会沦为变相的利益输送。对高瓴资本来说,目前旗下的珠海明骏持股占格力电器总股本的15%,但因第一大股东以及第二股东的持股比例差距较小,尚不起到决定性的影响。

自高瓴资本进驻格力电器以来,虽然曾经有过一轮加速上涨行情,但好景不长,2020年格力电器逆势下跌,高瓴资本的这一笔投资,看似略显失策。不过,聪明的高瓴资本显然并不看中眼前的股价涨跌,更可能看中了格力电器的现金奶牛优势。

站在目前格力所处的环境分析,与美的集团的差距似乎有所拉大,而近年来格力电器在空调业务上的市场份额以及行业话语权似乎受到了或多或少的动摇。

今年以来,疫情的冲击加大了格力的去库存压力。面对今年上半年相对逊色的经营业绩表现,更坚定了接下来格力电器的渠道改革信心。很显然,与接连的股票回购以及现金分红相比,市场更注重的还是未来格力电器的业绩表现以及渠道改革的效果,假如格力电器跨不过这一道坎,那么与美的集团的差距将会进一步拉大。

美的集团同样属于家电行业巨头,但与格力相比,美的集团不仅在全品类持续发力,尤其是小家电及海外业务成为美的集团抗风险主要因素,而且美的集团近年来在机器人、数字化业务等方面也显著发力,实际上美的集团已经跨越了传统家电的属性,更有着加速向高科技企业靠拢的趋势。

与美的集团相比,现阶段的格力电器过于依赖单一品类,即使近年来格力电器有意压低空调营收的整体占比,但在其它业务发展上,尚未形成非常有力的突破。此外,格力电器有对个人形象的依赖风险,而美的集团则采取职业经理人形式,实控人的高度放权,让美的集团的职业经理人可以放手去做。

一场疫情的到来,让市场看到了多元化布局的优势,而美的集团凭借全品类排行名列前茅的优势,实现了抗风险能力的实质性提升。如果美的集团继续巩固阵地,并加大研发创新,那么美的集团的投资优势将会有望延续。至于格力电器,留给它的时间似乎不多了,在与美的集团比拼的过程中,格力电器确实存在不少问题,但因为格力电器有着扎实的根基,所以未来能否通过改革转型成功,仍需要看高瓴资本的资源整合能力以及下一步更具实质性的改革动作。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股市暴涨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国安达 300902 --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