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油气交易中心推出新贸易业务 中海油或率先试水

上海油气交易中心推出新贸易业务 中海油或率先试水
2020年10月15日 19:01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上海油气交易中心推出新贸易业务 中海油或率先试水

近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宣布,将于10月30日在交易系统上推出国际LNG船货招标交易业务,继8月28日国际LNG交易系统及交易产品上线后又一大国际LNG贸易业务。

据悉,中国海油或率先通过上海交易中心这项创新业务开展国际LNG船货招标工作。

交易中心方面人士告诉记者,国际LNG船货招标交易业务基于此前发布的国际LNG贸易系统,该系统的交易规则和交易系统都是单独设计。

“这个系统相当于交易中心的‘国际版’。”他说,“以前交易中心的供销买卖是基于国内市场,而今后通过这个业务,国内国际企业可以直接从国际市场上进口LNG资源。”

在提货方面,他告诉记者现在交易中心主要想通过线上的系统实现数字化的理念。

“现在大宗商品交易的一个普遍趋势是从线下走到线上,但国内的国际LNG采购主要还是线下点对点的沟通,圈子很小。”他说,“现在国内基础设施开放,国家管网公司成立之后,基础设施可以给更多的市场主体来使用,我们也是借此创造了一个渠道。”

而在价格方面,由买卖双方在线上商定出一个价格,但涉及到实物交割阶段,作为一个提供贸易平台的第三方,交易中心不再参与。

而目前开设的国际LNG船货招投标交易模式是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为国际LNG交易会员提供的采购或销售招标交易服务。

在上海交易中心注册的国际LNG交易会员可通过上海交易中心的线上LNG交易系统发布LNG现货、中长期采购或销售招标信息,并邀请交易对手方参与招标。该业务适用于单船、多船的采购和销售需求。

上述人士表示,注册的规则条件有相应的会员管理办法,目前尚未向公众发布,暂时以点对点发给受邀的资源商。

“而目前因试运行阶段,会员不分等级,等正式运行后会考虑按照不同的会员等级提供不同的服务,打造一个收费模式。”他说。

我国天然气需求季节性波动大,部分地区冬春季节用气量上升明显。在供暖季来临前推出国际LNG船货招标交易业务,以满足不同市场主体的要求,实现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双循环。

在国家管网集团成立后,基础设施加快互联互通公平开放,“X+1+X”油气市场体系加快形成,更多下游新兴市场主体渴望参与上游国际交易业务。

据悉,交易中心不仅有面向大型市场交易主体的单船交易、多船交易等产品,同时针对广大中小型新兴市场交易主体需求和实际情况,将探索推出组团拼单等创新交易产品,满足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交易主体的需求。

在8月25日国际LNG线上交易系统上线当日,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分别成交1船LNG资源,合计交易量约13万吨。其中,中国海油与道达尔摘得线上交易首单。

(作者:綦宇 编辑:李清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 交易系统 中海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
  • 10-16 前沿生物 688221 20.5
  • 10-15 广联航空 300900 17.87
  • 10-15 欣贺股份 003016 8.99
  • 10-15 中胤时尚 300901 8.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