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藏药材“种出”脱贫新路子

中藏药材“种出”脱贫新路子
2020年10月15日 11:25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藏药材“种出”脱贫新路子 来源:海东时报

  青海省自然地理条件独特,中藏药材资源丰富,优良的生态环境为中藏药材的生长提供了优越条件。近年来,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藏药材产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推动中藏药材产业发展的政策,集中资金扶持重点品种和项目,中藏药材产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成为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

  近日,记者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晟茂种植有限责任公司看到,生产车间里,工人李玉芳正熟练地剪着党参结子。李玉芳是东沟乡姚麻村村民,自去年到晟茂公司上班以来,她学会了机器切片等多种技术。

  “我们家里有5口人、十几亩地,种植小麦、大豆,一年下来没有多少收入。在这里工作既轻松,离家又近,每月还有3200元的收入。”李玉芳告诉记者。据了解,在东沟乡,像李玉芳一样靠中藏药材种植加工增收的村民不在少数。

  据该公司董事长李卓玛永山介绍,公司开展当归、黄芪、党参、大黄等中藏药材的种植、加工和销售。凭借科学规范的种植技术、精益求精的管理理念,公司已成功与北京同仁堂(海南有机公司)签约,成为北京同仁堂的药材供应商。目前,公司种植当归1000亩,鲜货年产量近800吨。在此基础上,公司还积极发展订单农业,与周边地区中藏药材合作社和农户签订种植合作协议,高于市场价收购鲜货,提高了农户种植中藏药材的积极性,保证了药材的良好品质。目前,公司已带动1200户农户种植中藏药材,户均年增收3000元至5000元。同时,公司还解决了当地大量农户的就业问题,“去年为在公司基地打工的村民发放劳务收入达220万元。”李卓玛永山说。

  据了解,青海省中藏药材种植主要集中在浅脑山地区,也是深度贫困地区。农牧民通过土地流转、劳务输出增加了直接收入。中藏药材当年种植、当年回收,当年投入、当年增收,对脱贫攻坚和精准扶贫的贡献率明显增加。

  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以来,青海省政府先后出台《加快中藏药材种植基地建设的意见》《青海省贯彻落实国家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实施意见》《加快林业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有机枸杞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加快示范基地建设,强化服务指导,落实科技措施,使青海省中藏药材种植产业取得了较快发展。截至2019年底,青海省中藏药材产业企业、合作社发展到181家;枸杞种植总面积达到74.8万亩,产值达41.44亿元,带动农户3.1万户7.1万人;其他中藏药材种植面积15.58万亩,实现产值6亿元,带动就业人员50万人,带动农户数3.4万户14万人,户均月增收5461元,人均月增收364元,种植户月增收在1500元至1万元。中药材种植成为林下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和精准扶贫的新措施。(本报记者 李永兰 摄影报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青海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
  • 10-16 前沿生物 688221 20.5
  • 10-15 欣贺股份 003016 8.99
  • 10-15 中胤时尚 300901 8.96
  • 10-15 广联航空 300900 1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