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张裕“困局”,曾比肩茅台,如今市值只剩219亿

百年张裕“困局”,曾比肩茅台,如今市值只剩219亿
2020年10月13日 13:00 界面新闻

原标题:百年张裕“困局”,曾比肩茅台,如今市值只剩219亿

自从2015年牛市见顶,酿酒板块就迎来长达数年的春天。

不过,酿酒板块中的企业也分"三六九等"。

第一梯队的白酒企业已经涨上了天,两万亿市值的贵州茅台、两年五倍的山西汾酒,都侧面表现出投资者对于白酒企业的钟爱。

第二梯队的啤酒企业表现可圈可点,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只啤酒股走出了翻倍的行情。

唯独第三梯队的红酒企业,宛如"扶不起的阿斗",在整个酿酒板块持续走牛的背景下,股价依旧萎靡不振。

目前,整个A股仅有5只红酒股,其中3只已经被套上了ST,莫高股份今年业绩也出现大幅亏损,仅剩下龙头张裕A可以稍微充当一下门面。

不过,虽说是红酒龙头,但也仅仅是"矮子里面挑高个",张裕A的业绩和股价表现也是"一塌糊涂"。

自从在2011年股价见顶之后,近10年来张裕A的股价就几乎没有太亮眼的表现,虽然在今年4-8月份跟随板块出现了一轮上涨行情,但是在9月份之后股价就快速下跌,一个月的时间股价就跌去了30%。

而且除了股价以外,其业绩也不乐观,在白酒股、啤酒股业绩都出现上升的情况下,作为红酒龙头的张裕A业绩却出现了大幅的下跌,营收同比下降45%,净利润下降49%。

作为红酒企业中的龙头,曾经7年13倍的超级大白马,如今股价却表现平平,业绩也连年下滑。为何这个葡萄酒龙头,如此如此不受市场和投资者的待见?

曾比肩贵州茅台

说起张裕A,虽然现在已经渐渐没落,但是其也有过辉煌的历史。

张裕A诞生于清朝时期,1892年,51岁的华人巨富张弼士,带着300万两白银来到了烟台。那时,清朝的实业派都在研究修铁路、开矿山,只有张弼士带着120万株进口树苗,默默在烟台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工业化葡萄酒厂,而这也就是张裕A的前身。

由于当时国内葡萄酒行业处于起步阶段,几乎没有其他大型的葡萄酒酒厂,因此张裕A几乎是"打遍天下无敌手",很快就成为了国内葡萄酒行业的龙头企业。

1914年的旧金山万国博览会上,张裕A也参加了展会,并且和茅台一起获得了金奖。后来,张裕A成为了国宴的"常客",白酒茅台,红酒张裕,两者地位几乎无差。

到了2000年以后,张裕A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也几乎是和贵州茅台并肩而行。在2012年之前,张裕A是市场公认的大白马,业绩增长相当稳定,大基金扎堆。到了2010年的9月30日,张裕A股价达到了历史最高的89.44元,就在张裕股价达到历史最高位的时候,另一个酒类巨头贵州茅台的股价不过是53.32元。所以说,张裕A比肩茅台,真的是一点都不为过。

"内忧外患",张裕开始走下坡路

张裕A的下坡路要从2012年开始说起。

当时国内对进口酒基本没有管制,一家中国企业进口葡萄酒,除了工商、税务,不需要许可,也无需配额,人马凑齐就可直奔战场,这导致了国外不少的葡萄酒企业开始进军中国市场。

除了当时的弱管控以外,"关税优惠"也对国内葡萄酒企业十分不友善,2012年,新西兰成为第一个享受中国进口葡萄酒零关税的国家。在关税助攻下,中国葡萄行业平均利润在10%,进口葡萄酒利润可达到15%-20%,远远高于国内的葡萄酒企业。这直接导致了国内的葡萄酒企业被"打"得措手不及,而张裕A也在"外敌"面前损失惨重,业绩出现大幅的下降。

除了外患,"内忧"则更加来势汹汹。由于红酒和白酒、啤酒属于同类型产品,白酒和啤酒销量上升,红酒的销量必然会下降。从2010年开始,贵州茅台、五粮液等白酒逐渐占领大部分消费市场,红酒的市场份额出现大幅的下降。

根据数据统计,张裕A在2011年的营收为60.3亿,到了2019年营收仅为50.3亿,9年时间没有提升反而在倒退。反观曾经比肩的贵州茅台,2011年的营收为184亿,但是到了2019年营收就飙升到了889亿,8年时间几乎翻了5倍。

在这种"内忧外患"的情况下,作为红酒龙头的张裕A,在2012年后就快速坠落,而其股价也从2012年高点89元跌到了2014年最低的19.72元,两年时间股价下跌了77%。

困局难解,前路在何方?

近几年表现惨淡的张裕A,在今年疫情的影响下,可以说是雪上加霜。

根据其2020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0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5.2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9.12%,营收和净利润都出现了大幅的下降。

目前,张裕A已经很难走出困境。

由于葡萄酒和白酒类似,都需要靠品牌影响力来抢夺市场,而国外葡萄酒的知名度一直较高,国内葡萄酒市场已经被国外葡萄酒企业牢牢占据。除此以外,本来就有限的市场,现在更是被白酒、啤酒进一步压缩,张裕A处于两难的局面。

除此以外,张裕A还面临着核心竞争力缺乏的问题。

酒企的核心竞争力主要来自于品牌的知名度,虽然有着百年的历史,但是张裕A的品牌知名度却并没有打响,远远没有现在的白酒企业那么"声名赫赫",而其核心竞争力也就十分有限。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张裕A所面临的困局确实难以打破。或许在不久之后,曾经辉煌的张裕A,也会步其他上市红酒企业的后尘。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股市暴涨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葡萄酒 茅台 张裕A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欣贺股份 003016 --
  • 10-14 大洋生物 003017 28.85
  • 10-14 阿拉丁 688179 19.43
  • 10-13 东来技术 688129 15.22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