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旅游经济有效复苏持续向好

云南旅游经济有效复苏持续向好
2020年10月13日 14:55 中国产经新闻

原标题:云南旅游经济有效复苏持续向好

本报记者 王冰报道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云南旅游经济呈现有效复苏持续向好趋势。十一“双节”期间,全省共接待游客2316.6万人次,同比恢复79%,与全国持平。实现旅游总收入192亿元,同比恢复80.4%,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

  近年来,云南重拳整治旅游市场秩序,曾经的旅游乱象得到有效遏制,旅游市场秩序明显好转。全国旅游投诉平台12301显示,云南旅游投诉量从2017年第6位下降2018年21位、2019年第25位,呈逐年下降趋势,投诉24小时办结率为99.9%,平均办结时间为3小时53分。

  综合云南省文旅厅公开发布的相关数据,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昆明、大理、丽江、迪庆等传统旅游热点州市热度不减,旅游市场有效恢复;西双版纳、德宏、红河等边境州市受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影响,同比有所下降;玉溪异军突起,接待游客240.3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6.82亿元,同比增长28.83%、38.63%,在所有州市中恢复水平最高。此外,文旅融合体验式产品受到热捧,休闲度假、特色小镇、精品酒店、汽车营地、帐篷别墅等新业态、新产品旅游者较多。丽江10家国际品牌酒店平均入住率84.4%,同比增长31%,平均房价同比增长30%以上,东巴谷汽车旅游营地木屋、帐篷别墅和移动房车出租率100%。

  对于玉溪一跃成为今年云南假日旅游市场中的“黑马”,玉溪市副市长李劲松表示,抚仙湖良好的水质和独特的地理地貌、多姿的山光水色、迷人的自然风光,拥有极高的旅游资源禀赋,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10月1日至8日,来自四川、重庆、湖南、贵州等地的省外客流进一步增长,大多以自驾游、短期旅居、深度游和体验游为主。东部环抚仙湖亲水线路、西部哀牢山—红河谷民族民俗风情线路和各县区的节庆旅游活动倍受欢迎。

  而对于老牌劲旅大理、丽江而言,则是对其旅游转型升级成效的一次大考。丽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木崇根表示,丽江预判客流形势,突出疫情防控、文旅活动引流、新业态引领,进一步巩固市场整治成果,圆满实现了疫情防控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恢复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预期目标。

  在严格执行景区旅游接待上限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的前提下,丽江共接待游客127.69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0%以上;旅游收入15.88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8%。来丽游客公路、铁路输送量与往年相比持平,航空旅游增势明显,丽江三义机场起降航班累计1325架次,比上年同期的1277架次增长4%。

  “双节”期间,大理州共接待海内外旅游者173.88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29.7亿元,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督查专员饶祥碧表示,自瑞丽市发现境外输入病例后,省外游客对选择来云南旅游持谨慎心理。据“一部手机游云南”大数据平台客情监测显示,“双节”期间,省外入滇人数占出行人数总量比重33.5%,省内居民出行人数占比超过65%。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理 丽江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欣贺股份 003016 --
  • 10-14 阿拉丁 688179 19.43
  • 10-14 大洋生物 003017 28.85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13 东来技术 688129 15.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