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中国将推动建立新能源汽车全国统一市场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中国将推动建立新能源汽车全国统一市场
2020年10月12日 08:58 长江商报

原标题: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中国将推动建立新能源汽车全国统一市场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周舜尧

10月9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将议题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适应产业升级趋势和绿色消费新需求。会议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企业在技术路线选择等方面的主体地位,更好发挥政府在标准法规制定、质量安全监管等方面作用。引导新能源汽车产业有序发展,推动建立全国统一市场,提高产业集中度和市场竞争力。

新能源车产销量连续五年居世界首位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是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汽车强国制定。由工信部于2019年12月3日发布征求意见稿。10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这一规划。

今年,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上一轮规划(2012―2020年)的最后一年。2012年6月,我国出台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提出“加快培育和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促进汽车产业优化升级,实现由汽车工业大国向汽车工业强国转变”等目标。经过近年来的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引领世界汽车产业转型的重要力量。

日前,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德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编著的《中德电动汽车合作发展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自2015年起,连续五年产销量居世界首位,2019年销售120.6万辆。截至2020年6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417万辆,占国内汽车保有总量的1.16%。

新能源汽车领域专家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加速融合,推动汽车产品形态、交通出行模式、能源消费结构和社会运行方式发生深刻变革。新能源汽车产业正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不仅为各国经济增长注入强劲新动能,也有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改善全球生态环境。

对公共充电桩建设给予财政支持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较快,但与旺盛的市场需求相比仍有差距。充电和续航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瓶颈。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全国各类充电桩保有量达132.2万个,我国充电桩保有量共132.1万台,其中公共充电桩55.8万台,私人充电桩76.3万台。特别是公共充电桩,对比417万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和快速增长的态势,仍无法满足新能源汽车用户的需求。而充电桩的限制,反过来也将大大限制新能源汽车的续航性。

10月9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提出,当前要加强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快充为主的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充电网络。对作为公共设施的充电桩建设给予财政支持。会议从四方面作出部署:一要加大关键技术攻关,鼓励车用操作系统、动力电池等开发创新。支持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产业深度融合,推动电动化与网联化、智能化技术互融协同发展,推进标准对接和数据共享。

二要加强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快充为主的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充电网络。对作为公共设施的充电桩建设给予财政支持。鼓励开展换电模式应用。

三要鼓励加强新能源汽车领域国际合作。

四要加大对公共服务领域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支持。2021年起,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公共领域车辆,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80%。

各地出台政策支持新能源车发展

9月29日,正在海南召开的2020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发布了《2020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共识》。与会各方一致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应当加强全球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以更加积极的态度主动拥抱新一轮科技变革,推进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转型发展,依靠创新化危为机,构建更有竞争力、稳定可持续的全球汽车产业体系。

根据《共识》,在未来5—10年,政策扶持仍将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尤其需要进一步发挥地方政府作用,加快完善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

当前,全国各地均出台相关政策,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比如,云南省今年8月出台《云南省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若干政策措施》,明确按照“车桩相适、适度超前”原则和“滇中成网、干线联动、点状布局”思路,加快完善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布局和建设。2021年底前,以滇中城市群和大理、丽江、西双版纳等重点热点旅游目的地州市及高速公路为重点,全省新建各类充电桩20万枪,其中公共充电桩2.6万枪。并且从2020年起,交付或新建住宅小区停车位全部安装充电桩或预留接电安装条件,其中不低于10%的停车位要建成充电桩,作为新建住宅小区的规划和验收条件。

为进一步降低新能源汽车使用成本,云南省还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在空闲道路规划停车位,用于新能源汽车充电、停放。2022年底前,政府或政府平台公司投资的停车场(点)对新能源汽车2小时内免收停车费,鼓励其他停车场(点)对新能源汽车停车给予优惠。

山西省今年正式启动“新能源+电动汽车”智慧能源试点建设,通过构建“源(新能源)—网—荷(电动汽车)—储(蓄电池)”协同运行的智慧能源系统,依托智慧车联网、电力交易、用电信息采集三大平台系统,实现调度中心、交易中心、充电交易代理商、充电桩运营商、电动汽车五类市场成员之间信息智能交互、业务智慧联动,通过市场交易形成的新能源弃风弃光时段低电价精准引导电动汽车增加充电负荷,实现新能源车用上低价新能源电,减少甚至消除弃风弃光。

此外,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等三部门定于今年下半年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活动期间地方政府将发布有关政策,参与汽车企业将发布活动车型和优惠措施。

责编:ZB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欣贺股份 003016 --
  • 10-14 阿拉丁 688179 --
  • 10-14 大洋生物 003017 28.85
  • 10-13 东来技术 688129 15.22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