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吨级钢企再扩张 中国宝武拟托管中钢集团

亿吨级钢企再扩张 中国宝武拟托管中钢集团
2020年10月12日 16:24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亿吨级钢企再扩张 中国宝武拟托管中钢集团

  本报记者 李哲 北京报道

  继整合太钢集团、重庆钢铁后,中国宝武或将托管中钢集团。

  10月12日,中钢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钢国际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钢国际”,000928.SZ)、中钢天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钢天源”,002057.SZ)发布公告披露,中钢集团拟由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宝武”)进行托管,具体托管方案尚在协商制订中。

  事实上,中国宝武近期动作频繁,相继将太钢集团、重庆钢铁资产收入囊中。对此,国资专家、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这是中国宝武战略规划的一部分,未来的一年内,预计中国宝武还将继续进行并购,继续做大做强主业。”

  托管中钢?

  记者了解到,中钢集团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中钢集团主要从事冶金矿产资源开发与加工,冶金原料、产品贸易与物流,相关工程技术服务与设备制造,是一家为冶金工业提供资源、科技、装备集成服务,集矿产资源、工程装备、科技新材、贸易物流、投资服务为一体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

  对于中钢集团或被中国宝武托管一事,中钢国际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我们这边是接到了这样的消息,这主要是母公司层面的操作,对上市公司这边不会造成什么影响。”

  中钢天源人士告诉记者,该事件还在协商,“托管以及后续的事情都还没有确定”。

  从业绩情况看,中钢集团上述两家上市公司的表现并不乐观。其中,中钢天源在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收6.63亿元,同比下滑1.74%,净利润7467万元,同比下滑3.33%。

  中钢国际2020年上半年则实现营收60.2亿元,同比下滑0.91%,净利润2.19亿元,同比下滑17.87%。

  对于中国宝武可能会对中钢集团的托管,李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中国宝武战略规划的一部分,未来一年内预计中国宝武还将继续进行并购。”

  并购动作频繁

  事实上,中钢集团已经是中国宝武近期接连关注的第三家钢铁企业。

  9月16日,重庆钢铁(601005.SH)发布公告,中国宝武通过受让重庆钢铁直接控股股东长寿钢铁40%股权、并与持有长寿钢铁25%股权的重庆战新基金签署《一致行动协议》,从而间接控制重庆钢铁23.51%的股权,成为新的实际控制人。

  更早前的8月21日,太钢集团旗下太钢不锈(000825.SZ)公告披露,持有太钢集团100%股权的山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国资运营公司”),与中国宝武签署协议。协议显示,山西国资运营公司将向中国宝武无偿划转其持有的太钢集团51%股权。

  近年来,中国宝武整合的上述两家公司的经营状况呈现下滑态势。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重庆钢铁实现总营收109.27亿元,同比下滑4.84%,实现净利润1.21亿元,同比下滑80.29%。太钢不锈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28.7亿元,同比下滑5.28%,净利润5.9亿元,同比下滑49.38%。

  对于中国宝武近期的频繁并购,李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频繁的动作应该说主要是与中国宝武自身的战略规划有关。”

  事实上,中国宝武同样是重组的产物。2016年,我国钢铁产能过剩的矛盾突出,由此导致钢铁企业利润下滑甚至陷入亏损境地。当年12月,由原宝钢集团和原武钢集团联合重组而成的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并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钢铁企业。

  重组之初,中国宝武产能维持在5800万吨。随着中国宝武不断的并购重组,其产能规模也在持续增长。截至2019年底,中国宝武实现粗钢产量9522万吨。2020年相继将太钢、重钢收入囊中后,中国宝武将粗钢总产能提升至亿吨级。

  近年来,随着中国宝武的不断并购,其经营业务也呈现上升态势。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宝武营业收入5566亿元,利润总额345.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9亿元。

  “我们看到2016年中国宝武成立以来,从经营状况和产能规模上都对钢铁行业去产能形成了积极的带动作用。”李锦说道。

  随着中国宝武的不断并购,对钢铁行业的其他大型集团造成了冲击。“中国宝武通过并购的方式快速做大做强,这对包括首钢、鞍钢在内的国内其他大型钢铁集团会造成很大的压力,从而倒逼其他钢铁集团跟上步伐。未来我国钢铁行业的格局很有可能形成几个钢铁集团互相竞争的局面。这既有利于进一步去产能,也有利于提升我国钢铁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李锦说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欣贺股份 003016 --
  • 10-14 阿拉丁 688179 19.43
  • 10-14 大洋生物 003017 28.85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13 东来技术 688129 15.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