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集团卖盖饭和米线:增长遇瓶颈 整体增长主要靠开新店带动

海底捞集团卖盖饭和米线:增长遇瓶颈 整体增长主要靠开新店带动
2020年10月12日 12:09 界面新闻

95%的股票都在涨!百亿资金抢筹,牛市来了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原标题:海底捞集团卖上了盖饭和米线

图片来源:海底捞图片来源:海底捞

  记者 | 张钦

  编辑 | 昝慧昉

  火锅龙头海底捞旗下的副牌阵营日益壮大。

  近日,它又在北京推出了新的快餐品牌“饭饭林”和“秦小贤”,前者主营川味盖浇饭,后者以陕西风味小吃为主。两个新品牌的门店均位于北京知春路地铁站附近,且比邻而居。一位店员告诉界面新闻,两家店的老板也是同一个人。

  大众点评上有评论称,知春路地铁站附近的商铺很多顶不住疫情压力而撤出,海底捞在此布局快餐店是“租金抄底”。

  界面新闻走访看到,这两家餐厅走的都是平价路线,餐点数量也不多。秦小贤的主打菜品是3款米线和3款鸡蛋夹馍,米线价格自9.9元至15.9元不等,夹馍价格在6.9元到9.9元之间,另外还提供4.9元至6.9元不等的4款饮品;饭饭林则提供9.9元至23.9元不等的6款盖浇饭,以及4元到6元不等的5款小吃和汤品。

图片摄影:昝慧昉图片摄影:昝慧昉

  新店试营业期间,饭饭林和秦小贤曾提供免费试吃活动以吸引顾客。如今,遇到工作日饭点,等候点餐的顾客可以排到店门口。但无论从门店设计、店员引导上,都看不出海底捞的痕迹。“价格便宜”“味道可以”“看上去干净卫生”,是界面新闻走访中大多数就餐客人对这两家餐厅的评价,他们对这两家餐厅与海底捞的关联也并不知晓。

  据天眼查app显示,“饭饭林”和“秦小贤”均属于北京十八汆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商标,且商标状态为“等待实质审查”。而北京十八汆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实控人为新派(上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后者是海底捞的全资子公司。

  海底捞告诉界面新闻,这两个品牌根据主营产品类别不同,通过使用自动炒菜机、万能蒸烤箱、自助米饭机等多种智能化设备,并采取自助点餐、取餐的运营方式来提高运营效率。

  在海底捞内部,这些新冒头的快餐子品牌,被视为公司鼓励内部创业、培养多元人才的重要举措。

  2019年,海底捞就分别在郑州、西安、北京开出了同样走“好吃不贵”路线的“佰麸私房面”“新秦派面馆”和“十八汆”;今年5月,又在成都开出了“捞派有面儿”。

  除了走“低价策略+区域特点单品”的小而美路线外,这些快餐品牌门店大都采取了自助点餐机点餐的模式,服务员人数较少,服务态度则与海底捞一脉相承。

  作为多方突破的尝试,海底捞还不想高调对待这些处于孵化中子品牌。今年5月“捞派有面儿”面市时,海底捞曾对界面新闻称,“这只是一些优秀的店经理自己在尝试和探索而已。公司认为目前还不具备能力进军这个市场。”

  一位长期关注海底捞的消费行业分析师告诉界面新闻,海底捞现阶段的问题是增长遇到瓶颈,同店增长放缓、整体增长主要靠开新店带动。海底捞做面馆等快餐,都是想提高翻台率,做客单低但走量的业务,“今明年消费整体分级的趋势肯定是延续的,这两年对大众消费而言重点是走量。”而基于海底捞的全供应链优势对这些创业项目则提供助力,已涉足的项目均围绕海底捞以前的“火锅产线+中央厨房”在布局,食材可以依靠中央厨房集中采购,面饼的制作难度不高也可沿用原来的设备。

  界面新闻还发现,在北京十八汆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申请的新商标中,又出现了一个新面孔“林小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盖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欣贺股份 003016 --
  • 10-14 阿拉丁 688179 --
  • 10-14 大洋生物 003017 28.85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13 东来技术 688129 15.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