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苏通“抵押举债”后遗症

潘苏通“抵押举债”后遗症
2020年10月10日 21:08 财经网

原标题:潘苏通“抵押举债”后遗症 来源:乐居财经

位于香港九龙湾启祥道17号的高银金融国际中心,坐拥维多利亚港景观及开扬山景。它是高银香港总部,也是潘苏通的办公地,甚至不少内部员工可以在电梯间偶遇这位“香港前十大富豪”。

这栋见证潘苏通和高银金融数载起落的写字楼,如今却传言被放置上了”货架”。10月6日,有消息称,高银拟以143亿港元,将高银金融国际中心有条件售予独立第三方。

听到这一传闻,第一时间跳出来解释的并不是高银金融,而是“接管人” 香港保华顾问有限公司(简称“保华顾问”),其霸气回应道,“高银无权出售高银中心”。

随即10月7日,高银金融(00530.HK)正式发布澄清公告,交易计划转让成美及Goal Eagle股权,并非出售赐誉股权或写字楼物业拥有权。

该宗“乌龙门”买卖的背后,暴露了产权人与债主、接管人之间的微妙关系。早在7月初就已出现裂痕,彼时,高银金融中心租户声称接获通知,以后不再向高银缴租,改向接管人缴交。随后高银负责人口头表示“无稽之谈”。

香港从来不缺致富神话。潘苏通曾是广东韶关的一个穷小子,从做电器发家半年内身家曾增至2000亿,又一日间缩水800多亿。他也曾野心勃勃在天津打造中国第一摩天高楼,但十年后依然未完工,又灰溜溜退回香港。

高银金融中心便是潘苏通从内地转战香港后,涉猎的第一个也是最知名的地产项目。2011年,潘苏通与高银组成合营公司,以逾32亿港元投得该项目地皮,后历经五年建筑期才落成启用。

伴随着水涨船高的地价与楼价,潘苏通手中的这栋写字楼也从“山鸡”变“凤凰”,租金表现不俗。但对于爱玩杠杠游戏的潘苏通而言,他并不满足于做“包租公”生意。早在两年前,潘苏通开始进行资产腾挪,他将持有的高银金融国际中心40%股权注入高银金融。

此举被高银金融称为“简化及整合房地产业务”,其称未来房地产业务将会主力于物业的投资。但在外人眼中,潘苏通的本意是将拥有持续现金流的成熟投资物业注入到上市平台中,美化财务报表。

更重要的是,高银金融国际中心已成为潘苏通集资、纾困的最重要砝码,在往后的几年时间里,抵押举债的戏码不断上演。

凭借与李嘉诚在深水湾豪宅的邻居关系,潘李两家走得很近。2018年6月,潘苏通将高银金融国际中心抵押给长实旗下公司,获得约102.3亿港元贷款,用于偿还工商银行贷款。

在长实2018年半年报中,这笔102.3亿港元的“短期应收贷款”计入账中。这一贷款,年利率约8%,也让李嘉诚赚了一笔不小的利息。十个月后,高银金融还清长实的贷款,但随即又再抵押高银金融中心予德银,换取68亿港元融资。

根据官方说法,去年高银借旗下三家公司发债。其中,赐誉在2019年4月发行了68亿港元的浮息有限抵押票据,与德意志信托(香港)有限公司信托契据。

正是这笔融资,将潘苏通一步步推进如今尴尬的境地中。

因逾期未能归还,今年7月13日,接获抵押信托人德银通知,已经委任接管人保华顾问接管赐誉的抵押股份、高银金融中心等资产,并委任Cosimo Borrelli、Ma Siu Ming Simon及ChiLai Man Jocelyn担任赐誉的董事,以接替原高银班底。

据悉,此次着手接管高银国际金融中心的保华顾问,是一家专注重组、破产和司法的会计师事务所,它参与了多家规模最大、难度最大的企业倒闭和调查。

而赐誉的所有资产及承担,包括对位于九龙湾启祥道17号名为新九龙内地段6314号的一幅地块及建于其上的宅院、建筑及楼宇(写字楼物业)的直接拥有权。写字楼物业亦即为高银金融国际中心,总楼面面积共90万平方呎,包括超甲级写字楼约 80万平方呎和餐饮约10万平方呎。

2019年下半年,高银金融国际中心录得租金收入、物业管理服务及项目管理服务的营业额为2.28亿港元,同比增长37.3%。其中,租金收入主要来源于自家人的“左手倒右手”,由潘苏通及其他关连公司租用的写字楼及餐厅,每年缴交的固定租金约五成左右。

此外,高银另两家子公司成美及Goal Eagle在去年3月从德意志银行分别获取14.94亿港元和2.43亿美元(约合18.95亿港元)贷款,德银已经对高银发出催缴函,要求其立即偿付本金及利息35亿港元。

两笔债务加起来约103亿港元,但这些债务应该只是冰山一角,潘苏通的债务压力不止于此。

截止2020年6月底,高银金融流动负债净额约56.89亿港元,计息银行及其他借贷共约158.49亿港元,而其手中现金、现金等价物及银行抵押存款不过3730万港元,同比大幅缩减99.1%。同期,债项对总资产比率增加11.9个百分点至52%,债务净额除以总资产计算之比率约51.9%,按年增22.8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手中没有足够多现金的潘苏通,相关债务无法及时解决,高银金融也将面临着一揽子连带的违约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抵押 写字楼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广联航空 300900 --
  • 10-15 中胤时尚 300901 --
  • 10-14 阿拉丁 688179 --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13 东来技术 68812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