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滩市场还是另寻出路?海南瑞泽入局装配式建筑产业

抢滩市场还是另寻出路?海南瑞泽入局装配式建筑产业
2020年10月10日 16:59 界面新闻

原标题:抢滩市场还是另寻出路?海南瑞泽入局装配式建筑产业

10月9日,海南瑞泽发布公告称,拟购买海南新世纪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定安新世纪建筑工业有限公司(下称“定安新世纪”)51%的股权,最终交易价格尚需由双方协商确定。

公告披露,定安新世纪注册资本为1亿元,由海南新世纪100%持股,主营装配式建筑的研发、生产、销售和安装等。公司所属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建设项目是省重点项目,计划分两期建设完成,一期预计2020年底或2021年初投产。

海南瑞泽方面表示,此次收购为适应现代建筑的发展趋势,满足海南省关于建筑行业对装配式建筑产业强制推广政策的要求,积极扩展装配式建筑产业,进一步拓宽公司的经营范围,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及市场占有率,保持公司持续竞争优势。

瞄准风口,国家政策+自贸港东风的叠加

近几年,国家对装配式建筑行业的发展政策持续加码,产业扶持力度及针对性逐渐加大,与此同时,随着劳动力成本的增加以及技术的发展和完善,装配式建筑相较现浇模式造价优势逐渐显现。

2012年,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提出力争2020年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超过30%;2017年出台《“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及配套管理办法,将装配式建筑的促进落至实际行动方案,明确提出2020年装配式建筑在新建建筑中的占比达15%以上,其中重点推进地区20%以上,2025年装配式建筑在新建建筑中的占比达30%。

今年7月24日,七部门印发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要求大力发展钢结构等装配式建筑,新建公共建筑原则上采用钢结构。该方案提出,到2022年,装配化建造方式占比稳步提升;大力发展钢结构等装配式建筑,新建公共建筑原则上采用钢结构。

7月28日,住建部等13个国家部委发布《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重申要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

9月4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

除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外,近几年海南省政府针对装配式建筑的推行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尤其是在自贸港建设元年开启之后,各项与装配式建筑相关的政策也在紧锣密鼓地出台。

2016年,海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海南省关于促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指导意见》。

2017年,海南提出《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确定了发展目标:海口、三亚等城市要争取创建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综合实力的装配式建筑龙头骨干企业、技术力量雄厚的研发中心、特色鲜明的产业基地;到2022年,具备条件的新建建筑原则上全部采用装配式方式进行建造。

2020年5月,海南发布《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通知》,从政策监管机制、产能布局、科技创新引导、监督与问责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规定,共涉及政策措施13条。《通知》第四条提出,到2022年底,各市县年度商品住宅实施计划项目中,采用装配式方式建造的比例应不低于80%。

9月24日,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的《海南省装配式建筑预制构件生产基地信息表》显示,海南装配式建筑预制构件生产基地已达16个,其中,海南瑞泽此次收购的定安新世纪也在此之列。

图片来源: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图片来源: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产业跨界+产业延伸,自救新模式?

今年4月,海南瑞泽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77亿元,同比减少17.4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4.12亿元,同比转亏。这是公司上市以来首次未能实现盈利。

其实,早在今年1月,海南瑞泽就已披露业绩预告,因计提巨额商誉减值准备,公司预计2019年将最多亏损3.8亿元。

前些年,海南瑞泽一直在不遗余力地进行收购计划,这也为公司业绩崩盘埋下了隐患。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2018年间,海南瑞泽分别并购了金岗水泥、大兴园林、广东绿润、江西绿润和江西绿顺。原本主营商品混凝土生产与配送的海南瑞泽,借此将业务延伸至新型干法水泥生产与配送、新型环保建材、园林设计及施工。

不断并购为海南瑞泽带来了发展空间,但也因此形成了巨额商誉。其中,仅2018年并购广东绿润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江西绿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江门市绿顺环境管理有限公司形成的商誉就高达12.65亿元。

据财联社援引业内人士指出,房地产、基建和固定投资的下滑对整个行业带来了不利影响,除此之外,海南瑞泽的并购也存在不可忽视的问题。外延式并购的最大优势在于,并购完成后不同业务之间能迅速产生协同效应,但由于不同板块之间的联系十分紧密,甚至是上下游关系,一旦对外部环境的预估出现偏差,极易造成“一损俱损”的局面。

在收购固定资产不利,以及核心业务商业混凝土和水泥业绩连续遭遇“滑铁卢”的时机,近年来,海南瑞泽提出了三大产业形态,即“大基建+大生态+大旅游”发展模式,着力调整原有较为单一的产业布局。

2019年,海南瑞泽在公告中表示,由于瑞泽生态近年来连续亏损,公司转让瑞泽生态100%股权,借此优化公司资产结构,降低管理成本,盘活存量资产,更好地发挥资产效益。“大生态”板块受挫。

与此不同,乘自贸港东风,“大旅游”板块却有所突破。今年8月,海南瑞泽旅游控股有限公司投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三亚瑞泽邮轮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下称瑞泽邮轮)与三亚中秦船舶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公司均已办理完工商注册登记手续,并取得了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9月,海南瑞泽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将在政策的指引下,充分利用海南自贸港优势以及提前布局的先机优势,积极推动马术运动、马文化活动发展。

此次拟收购定安新世纪51%的股权,入局装配式建筑产业,有投资人士称之为“老树发新芽”,在熟悉的“大基建”领域,海南瑞泽方面显然对此寄予厚望,在公告中表示,定安新世纪正在落实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建成后,其装配式建筑产品的生产规模将位居海南省前列,公司非常看好装配式建筑产业以及标的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国家政策+自贸港东风”叠加的当下,海南瑞泽能否打破自2014年来就盘桓头上的收购资产盈利能力不佳的“魔咒”,这是值得期待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中胤时尚 300901 --
  • 10-15 广联航空 300900 --
  • 10-14 阿拉丁 688179 --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13 东来技术 68812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