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CEO被指控、股价暴跌超7% 老迅雷是否还经得起折腾?

前CEO被指控、股价暴跌超7% 老迅雷是否还经得起折腾?
2020年10月10日 11:44 界面新闻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文|家电网

  近日,网络技术公司迅雷发布公告称,迅雷公司前CEO陈磊等人涉嫌职务侵占事宜,已于2020年4月向深圳市公安局提出控告,近日接到了深圳市公安局通知,深圳市公安局已经对涉嫌职务侵占罪的陈磊等人进行立案侦查。

  据悉,陈磊等人涉嫌职务侵占事宜是迅雷公司新管理层对公司进行审计时发现:一家名为兴融合的迅雷带宽供应商实际为陈磊个人控制的公司,他已通过各种非法手段,向兴融合转移了数额巨大的资金,并采取欺骗手段企图将迅雷公司核心技术人员转移至兴融合公司。

  而陈磊本人暂未对此做出回应,但是此前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职务侵占是其遭遇莫须有罪名指控。

  大义灭亲还是“宫斗”?虚实难辨

  据迅雷方面透露,陈磊涉嫌虚设交易环节侵占公司资产,具体包括:陈磊通过前高级副总裁董鳕网罗了一批董鳕黑龙江鹤岗的老乡、闺蜜,安插在公司关键岗位,通过虚构交易环节、编制虚假合同等非法手段,套取公司资金,涉及金额巨大。陈磊还涉嫌挪用公司数千万资金用于国家明令禁止的非法炒币。目前新管理层已经对迅雷的相关业务和人员进行了清理和调整。为逃避调查,陈磊已于4月初出境至今。

  据公开信息显示,陈磊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拥有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硕士学位,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学士学位。2010年加入腾讯,负责过腾讯云计算,腾讯广告系统广点通,以及腾讯开放平台等业务。陈磊在2012年初负责腾讯广点通,实现了广点通业务的突破性发展。一个月内,实现广点通收入翻两番,突破100万日营收。到2012年底,广点通日收入突破500万。2011年到2014年,陈磊带领的Qzone开放平台从腾讯各开放平台中脱颖而出,成为行业最成功的开放平台。Qzone开放平台的页游流水,曾经接近行业总流水的50%。

  2014年,受当时迅雷的投资人之一雷军的邀请,陈磊出任迅雷CTO,并兼任了迅雷旗下网心科技CEO。

  陈磊进入迅雷后第一件事,就是组建全新的团队和公司——网心科技,并以网心科技CEO的身份,开始探索迅雷内部命名为“水晶计划”的全新模式云计算业务,即推进C端智能硬件和B端CDN业务。第二年网心科技就陆续推出赚钱宝和星域CDN产品,在星域CDN推出没多久,小米、爱奇艺、快手、熊猫直播、B站、陌陌、触手、战旗直播等公司陆续成为星域CDN的客户。除此之外,赚钱宝与星域CDN连续7个季度业务大幅上涨。凭借这一业绩,在2015年11月,陈磊就升任迅雷联席CEO,除了这两款产品之外,陈磊还打出All in区块链的旗号,迅雷的股价也在区块链概念的推动下,在2017年10月到2018年4月之间出现过一波高潮,峰值最高时股价曾达到27美元。

  然而,星域CDN这种模式在2017年被叫止,当年2月份,工信部规定只能从有牌照的企业购买宽带,并出台清理不合规范市场交易。同年,深圳市兴融合科技有限公司开始逐渐出现在迅雷业务关联之中,陈磊在采访中表示,兴融合是用来规避风险的壳公司,它从网心科技手中购买硬件,再销售给矿主,用这个方式隔离网心的风险。

  这一点也成为迅雷指控陈磊在外边开公司,并与网心科技有利益输送的证据之一。对此,陈磊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兴融合等关联公司的业务在网心科技内部都是公开的,知道的人非常多,“我们从来就没有在网心科技内部偷偷摸摸做业务,怎么可能会有利益输送。”

  据了解,今年4月2日迅雷公司全体员工的邮箱收到一封《致迅雷全员》的内部信。迅雷CEO陈磊在董事大会上被罢免的消息突然间流传开来。迅雷及其所有关联公司将陈磊迅速踢出,陈磊系的力量在迅雷及网心科技被清理,和陈磊最直接的嫡系VP,技术、项目以及商务VP三人都被清理了。随后,迅雷董事会任命李金波、张玉波、段晖、石鹏和罗为民董事会成员,王川、洪锋、邹涛和刘芹等人辞任董事。新管理层随后便对陈磊发出一系列指控。

  受指控影响,迅雷股价大跌超7%,至3.16美元,与当年陈磊将迅雷股价推向27美元的峰值缩水了近88%。

  老公司再遭变,迅雷还经得起折腾吗

  西柚了解到,迅雷成立于2004年。直到到2011年寻求在美国上市,迅雷一直借着PC端,占有中国下载加速软件78.7%的市场份额。并且在当年,迅雷的活跃用户有2.91亿人。

  好景不长,迅雷上市后股价一路下滑。2015年3月,迅雷市值最低仅为4.12亿美元,较最高时缩水76%。相关人士分析称,一直以来,迅雷就是以加速下载的技术为依托,吸引用户购买会员等相关订阅服务。但这种方式太过单一,面对日新月异的互联网发展趋势,显得力不从心。迅雷对此不仅没有做出改变,反而推出“迅雷快鸟”这款只支持中国电信用户,而且对用户的迅雷会员等级有严苛要求的产品,进一步拉大自己与用户之间的距离。当然,迅雷也在不断尝试许多新的互联网风口领域——电商、游戏、视频等。但迅雷的技术优势无法在以上领域得到充分发挥,都以失败告终,也因此打击了资本市场对于迅雷未来发展的信心。

  在陈磊担任CEO时期,迅雷的财报也是让人难以言说。数据显示,2018全年迅雷集团总营收为2.32亿美元,较2017年增加了15.0%;净亏损4080万美元,2017年全年净亏4420万美元。包括云计算在内的其他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为1.2亿美元,同比增长29.6%;会员订阅收入0.82亿美元,较上年减少3.6%;互联网广告收入为2780万美元,同比增长23.6%。综合来看,收入的增长和成本的降低,让迅雷的业绩看起来有所起色,但是财报显示,迅雷2018年归母净利润亏损0.39亿美元,较上年0.38亿美元而言,亏损进一步扩大。

  而2019年的财报显示,迅雷净营收1.807亿美元,同比下滑21.7%。毛利润8075.2万美元,同比下滑29.7%。毛利率为44.5%,而2018年为49.5%。运营亏损5642.2万美元,而2018年运营亏损4432.9万美元。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新管理层的组成势必会对前任留下的机制进行改革,但是面对今年下行的经济局势,再度扩大的运营亏损,作为曾在迅雷核心研发团队工作的公司“老人”李金波是否能够为迅雷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呢?这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迅雷 广点通 CDN 深圳市 陈磊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广联航空 300900 --
  • 10-15 中胤时尚 300901 --
  • 10-14 阿拉丁 688179 --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13 东来技术 68812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