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金股测评丨30家券商10月金股榜 医药食饮热度下降

21金股测评丨30家券商10月金股榜 医药食饮热度下降
2020年10月09日 22:3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21金股测评丨30家券商10月金股榜 医药食饮热度下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各家券商已陆续发布10月金股,多个变化正在悄然发生。

从21世纪资本研究院统计中的30家券商共计200只10月金股来看,券商们对未来市场走向的判断,与年初2月份刚开市时候有些相似——化工、机械设备、电子等隶属于经济修复概念的“新老基建”行业受到热捧。

不过,在借助券商的研究结论指导投资的同时,也需要注意个股在价格表现上的风险。

例如在9月金股组合中,虽然天风证券推荐甘源食品,但由于个股股价已经过高,且市场资金对食品饮料的热情有所消退,甘源食品在9月是否能获得较大涨幅,在9月初看来是存疑的。

从当前的结果来看,9月甘源食品确实下跌,表现与分析师观点出入较大。

本月,浙商证券已经连续两月推荐焦点科技

由于该股8月底连冲6个涨停板,急速上涨过程中或混入了不少短线资金,尽管券商力荐,但投资者仍然警惕庄家出货,导致的散户接盘风险。

终于,从本月30家券商推荐的200只金股来看,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的热度终于降下去了。

其中,食品饮料包括12只金股,数量在10月金股榜中排第6,上月共下跌12.17%;

医药生物包括10只金股,数量在10月金股榜中排第9,上月共下跌4.73%。

而隶属于经济恢复概念的“新老基建”行业,包括:化工(24只金股)、机械设备(19只金股)、电子(18只金股),位列10月推荐行业前三。

个股而言,食品饮料行业虽然降温,但各家券商对五粮液的热情依然不减。

10月,五粮液获得8家券商联合推荐,分别是:国盛证券、国金证券国信证券西部证券兴业证券、浙商证券、长城证券

在联合推荐的榜单内,排名前五的分别是五粮液、平安银行三一重工中国平安贵州茅台

其中,平安集团下属两家上市公司,平安银行和中国平安,挤下茅台,一举为大金融板块争了光。

1)平安银行推荐逻辑:

海通证券从8月份开始推荐银行股,最初推荐的是杭州银行,本月开始同时推荐平安银行。海通证券推荐两只银行股时称,杭州银行资产质量向好,低估值、高安全边际;平安银行零售业务风控提升,财富管理业务高速增长。

平安银行在8月末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天风证券认为,公司拨备前利润高增长,拨备计提大增使得净利润增速大降。由于加大拨备计提,平安银行20/21年净利润增速需由此前的16.3%/18.9%调整为-14.4%/21.9%。尽管疫情使得零售银行业务短期承压,但长逻辑不改。作为零售银行新标杆,且1H20拨备夯实,未来平安银行业绩释放空间增大。

2)中国平安推荐逻辑:

中信建投认为,1.经济复苏带来的利率上行,险资资产配置压力缓解,利率上行有望带动保险股估值上修;

2.A股仍处于震荡过程中,低估值板块占优,保险板块估值水平偏低,中国平安1倍PEV,具备一定安全边际。

3.负债端逐月改善。中国平安战略转型逐步落地,人力增员加大力度有望提前布局开门红,今年NBV负增长低基数,明年有望实现两位数高增长。

1)当升科技20%涨停

今天是10月的首个交易日,各家券商的金股组合在市场上有了初步表现。

其中,表现最好的是当升科技,今日以20%涨停收尾。

本月,推荐当升科技的券商分别是:国盛证券、华泰证券、平安证券、太平洋证券。

太平洋证券推荐时称,当升科技是正极材料龙头公司,受益于海外市场放量。常州基地产线今年投产,公司明年有效产能将会翻倍。

此外,太平洋证券10月推荐的蓝思科技,今日也录得11.30%的涨幅。

太平洋证券称,蓝思科技已连续多个季度实现了业绩增长大超预期,这一趋势在当前手机外观件制造工艺难度不断提升,进化迭代节奏加速的前提下,仍将延续,行业头部利润会更多地向蓝思这种技术与产能储备深厚的龙头企业集中,蓝思过去两年所做的逆周期投入与超前研发,已经与竞争对手拉开了泾渭分明的界限。看好蓝思的行业核心地位与三四季度持续成长可能。

2)中国中免跌8.45%

而另一4000亿大牛股中国中免,尽管10月也进入了两家券商的金股组合,却在10月首个交易日,市场一片热火的背景下,以大跌8.45%战绩“崩盘”。本月,推荐中国中免的券商分别是东方证券和西部证券。

东方证券荐股逻辑仅有4个字“免税龙头”;

西部证券则认为:

1) 短期,疫情倒逼消费回流,海南离岛免税迎来报复性免税消费反弹,中免通过主动营销+渠道创新积极拉动消费复苏,业绩恢复进度超预期。

2) 中长期,海南打造自贸港配套更为优惠免税政策,额度提升至10万,且未来行邮税标准大幅提升、件数放开、品类拓展预期强烈,有望驱动客单价及购买人次进一步提升。

不过,尽管有看好逻辑,10月开市首日的市场资金对中国中免并不友好。今日,中国中免逆势遭净卖出12.42亿元,盘中一度触及跌停。此外,平安银行和海天味业分别被净卖出2.37亿元和1.28亿元。

上月的金股组合中,天风证券分析师刘畅推荐的甘源食品,8月上涨141%、估值一度超过贵州茅台,8月连登15次龙虎榜。

但刘畅还是将甘源食品列入了9月新一期的金股组合中。

其推荐逻辑是:

甘源食品,经典产品蟹黄味瓜子仁、蟹黄味蚕豆深入人心,品牌力强大,公司在与经销商合作中议价能力较强。公司和经销商合作稳定,区域布局广泛,线下渠道优势突出。截至2019年公司拥有1000多家稳定高效的经销商队伍,近年来新增和退出的经销商体量较小,合作关系日趋牢固。

公司是专注于以籽类、炒货、坚果果仁等产品的休闲食品龙头企业,在相关品类上具备相当的优势。

不过,21世纪经济资本研究院研究发现,截至9月1日收盘,甘源食品的PE已经达到69.3倍,而市场公认的酒类大龙头、万亿市值的贵州茅台,其PE不过51.6倍。

即使甘源食品是休闲食品龙头企业,但其估值也过高,9月涨幅堪忧。

果然,甘源食品上月下跌10.96%。

而爱好“喝酒”的分析师刘畅,在10月最新的金股组合中,也不再推荐甘源食品。不过,刘畅对酒的热爱仍未消减,在10月金股组合中,继续推荐了泸州老窖口子窖

另一边,则是川财证券的分析师欧阳宇剑接过了荐股的“接力棒”,将甘源食品列入川财证券10月金股组合中。

欧阳宇剑的荐股逻辑有三:

1) 大行业小公司,未来行业集中度将持续提升;

2) 公司处于良性发展中,依托产品力持续进行拓展;

3) 公司深耕籽类零食,目前正依托产品力逐渐向外拓展 ,当前公司正处于供需两旺的良性发展中,随着公司产能投放以及市场拓展,公司业绩有望迎来快速增长。

欧阳宇剑认为,2020-2022年,公司对应的PE分别是66.56/49.85/39.04X。

截至10月9日收盘,甘源食品的PE(TTM)为61.8倍。

一般而言,龙虎榜容易出妖股。

此前,天风证券研究所推荐的个股频现龙虎榜、经常性霸榜。

例如,天风证券9月的金股组合中,有9只个股在8月频上龙虎榜。

但本月,天风证券推荐的金股组合看起来“乖”了不少,仅嘉诚国际和泸州老窖两只个股在上月登过龙虎榜,且分别上榜一次。

值得注意的是,“好学生”申万宏源和中信建投推荐的金股组合中,分别有2只个股在上月登上龙虎榜。

分别是:

申万宏源的比亚迪(上月上榜4次)、华贸物流(上月上榜2次);

中信建投的中公教育(上月上榜2次)、江铃汽车(上月上榜1次)。

纵观券商10月金股组合,本月,对于散户来说,最具“接盘风险”的个股可能是浙商证券推荐的焦点科技。

浙商证券最早在9月金股组合中就已经推荐了焦点科技,这只个股9月8次登上龙虎榜,为本月上榜金股的首位。此外,焦点科技8月也曾2次登上龙虎榜。

从股价表现上来看,以8月27日为始,短短10个交易日,焦点科技便经历了过山车行情。可以说,过去两个月,这只股票内可能混入了不少短线资金。

8月27日焦点科技涨停,并在此后的6个交易日连续以涨停收盘。

9月1日,分析师陈腾曦发布研报称:“公司股价近4个交易日涨幅超40%!我们认为这与市场对 B2C 跨境电商的热情延伸至跨境全产业链过程中公司价值得到重新评估有关。公司志在打造跨境电商 B2B 全链路综合服务平台的价值仍会被市场进一步挖掘,这也是我们 9 月份以金股形式推荐公司的核心理由。”

不过,市场对这只个股的热情延伸并没有持续多久。在度过一个周末后的9月7日,焦点科技连吃两个跌停板,并开启一路下跌模式。

而前期的6连板,带有显著的短线资金集中拉升特点,对于散户来说,里面的庄家是否出完货,尚未可知,这便增加了接盘风险。

浙商证券在本月推荐焦点科技时称,跨境热点延伸至B2B领域,焦点科技价值重估进行中。

分析师陈腾曦提出了3点荐股逻辑:

1) B2B跨境市场空间大、增长稳健,公司乘行业东风;

2) 2020H1公司业绩增长强劲,行业逻辑已实现初步验证;

3) 公司推出激励草案,提出明确增长目标。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股市暴涨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广联航空 300900 --
  • 10-15 中胤时尚 300901 --
  • 10-14 阿拉丁 688179 --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13 东来技术 68812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