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五到国六,催生了哪些掘金机会?

从国五到国六,催生了哪些掘金机会?
2020年10月09日 11:30 界面新闻

原标题:从国五到国六,催生了哪些掘金机会?

汽车尾气是汽车使用时产生的废气,包含数百种化合物,会对人体和自然环境产生极大的伤害及污染,因此防治汽车尾气是各国发展的重要举措。汽车排放标准是指对从汽车废气中排出的 CO(一氧化碳)、HC+NOx(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PM(微粒,碳烟)等有害气体含量的规定。目前,全球汽车排放标准包含三大体系,欧洲体系、美国体系和日本体系。

我国以欧洲标准为参考,2000年7月1日开始实施“国一”排放标准,此后逐步改进升级。目前 “国六”排放标准正在稳步推进,轻型车国 6a、6b标准将分别于2020年7月1日、2023年7月1日起实施,重型燃气车辆、城市车辆及其余车辆将从2019年7 月1日起陆续实施国六排放标准,被称为史上最严尾气排放标准,全面超过欧盟和美国的排放标准。

一项新政策的落地实施往往意味着新机遇的到来,《每日财报》试图从客观事实出发,以政策的发力点为依据,寻觅掘金机会。

政策趋严即是机遇

从哲学的角度来说,矛盾的聚集点往往是爆发的中心,国六与国五相比,哪些地方趋严哪里就存在机遇。

根据政策规定,在轻型汽车方面,国六标准与国五相比,整体污染物排放限值大幅减少,要求更严格。其中一氧化碳(CO)排放限值国6a要求减少30%,国6b要求减少50%;碳氢化合物(THC)、氮氧化物(NOx)、颗粒物(PM)、非甲烷碳氢化合物(NMHC)排放限值国6b要求减少30%-50%,并新增粒子数量(PN)与氧化亚氮(N2O)指标。

此外,国六标准下,测试循环从国五的NEDC循环变为WLTC循环,增加了车辆质量与轮胎规格同量产车一致等措施,而且还增加实际道路行驶排放检测与排放保质期要求,蒸发排放控制与低温试验要求提高,还引入美国车载诊断系统(OBD)要求。

在重型车方面,国六标准与国五相比,发动机测试工况从欧洲稳态循环(ESC)和欧洲瞬态循环(ETC)改为更具代表性的世界统一稳态循环(WHSC)和世界统一瞬态循环(WHTC),并新增车载排放试验(PEMS),加严了排放耐久性、OBD 相关要求,从根本上保证排放达标。

值得注意的是,WHSC工况相比ESC工况,碳氢化合物(THC)排放限值要求减少70%,氮氧化物(NOx)排放限值要求减少80%;WHTC工况相比ETC工况,新增碳氢化合物(THC)排放限值指标。国六整体污染物排放限值也更加严格,颗粒物(PM)与氨气(NH3)排放限值要求减少约 50%-60%,并新增粒子数量(PN)指标。实话说,以上这些专业术语对于非业内人士来说基本是很难理解的,但可以直观的看到,尾气处理和增加检测是两大主要变化的方向。

从数据的角度来看,“国六”的校测费用相较于“国五”也有一个显著提升。整体而言,从国五到国六,乘用车费用约增加50%,商用车检测费用增加30%。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汽车检测的市场规模由2015年的218亿增长至2019年的 339亿,年均复合增速达11.67%,根据测算预测,至2022年,理论市场规模将达到600亿左右。另一方面,柴油机及汽油机均需增加零部件以满足排放要求,例如,升级国六对于柴油机需使用尿素质量传感器,温度传感器较国五系统也从1个增加到5个,氮氧传感器从1个增加到2个,在汽油机层面,为了满足PN标准,一般需要增加颗粒物捕捉器(GPF),而这就是“新大陆”。

汽车检测和尾气处理是重点

汽车检测最初由汽车维修技术衍生而来,是为确定汽车技术状况或工作能力而进行的检查,在安全故障排除、尾气防治、节能减排等方面扮演着“守门人”的角色。随着时间推移,汽车检测被赋予了更深的内涵,由最初的维修检测扩展至在用车检测和新车下线检测,其中在用车检测又分为强制检测和非强制性检测。

我国检测站数目由2011年的6000余家增长至2019年的1.3万余家,虽然检测站数量翻倍,但国内每万辆车对应的检测站量远低于国外,同时在机动车检测技术实力、服务能力皆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以发达国家平均水平2.5 个/万辆为标准,我国需要车检站数量高达6.5万个,远高于现存量。国家对汽车强制性质量检验实行资质授权管理,目前没有对外资机构开放,外资机构主要从事汽车自愿性产品和出口产品检测认证业务。国内提供检测设备及系统的厂商主要有安车检测、华燕交通、南华仪器、成都成保、博世汽检等公司。

随着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以私家车为主的车辆增加了新的OBD(车载诊断系统)检测项目,柴油车增加了NOx排放检验等项目,新标准要求汽油车检测优先使用红外法(IR)、紫外法(UV)和化学发光法(CLD)等测量方法,原先采用电化学原理测量氮氧化物的机动车排放气体测试仪将自于新标准实施后12 个月内停止使用。柴油车检测必须增加具备氮氧化物测试功能的柴油车排气分析仪。

为适应汽车排放新标准的实施,各大企业研发新产品,南华仪器的红外法测量氮氧化物的NHA-509汽车排放气体测试仪、采用红外法测量氮氧化物的NHAT-610柴油车排气分析仪均自主掌握核心技术,并已形成批量生产能力。

此外,机动车尾气遥感检测也面临新的市场扩容机遇,尾气遥感检测是指对车道上行驶的车辆的排气污染物进行的实时遥感检测,不仅对机动车尾气排放的 CO2、CO、HC、NOX 进行检测,还可以对柴油车的不透明光烟度、颗粒物(PM2.5)、氨气进行检测。

目前检测类公司中主要参与者有安车检测、浙大鸣泉等,其中安车检测自2018年8月遥感检测首次中标后,稳步拓展,现已在机动车尾气遥感检测系统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安车检测在用车机动车检测系统覆盖安检、综检、工况法污染排放检测系统,在新车整车下线检测系统方面,目前已经取得与比亚迪、广汽、中国中车、武汉开沃、深圳开沃等厂商的合作。

按照不同技术的净化机理,当下的尾气净化技术可大致划分为机内净化、机外净化以及使用清洁燃料来替换传统化石燃料这三种,机外净化技术是目前尾气后处理的主流选择。

随着国家机动车排放标准的不断提高以及汽车产销量的回暖,单车载体价值提升显著,尾气后处理行业发展空间打开。根据测算,柴油机市场空间为555.08亿元,汽油机市场空间为562.12亿元,总计扩容市场超千亿。从细分领域来看,车用尿素是柴油车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必备产品,伴随着排放标准的收严,单车尿素需求不断提升,2014 年,全国车用尿素用量仅为20万吨,2019年用量增长至197.7万吨,复合增长率高达58.12%。目前绝大部分国五以下车型并未配备原厂的SCR处理罐体。

随着国六标准的实施,SCR系统将成为排放达标的必备装置,车用尿素市场需求仍然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龙蟠科技是国内首家从事车用尿素业务的公司,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建立起完整的销售渠道和生产模式,是国内车用尿素龙头,2019年,可兰素(车用尿素的一种)产销量达到24.3万吨,龙头地位稳固。

国六对颗粒物的数量和质量都有明确的要求,这就促使各企业配置颗粒捕集器。据统计,美国康宁和日本NGK在国内载体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国内企业奥福环保、宜兴化机等占据份额不到10%。奥福环保是国内蜂窝陶瓷龙头企业,具备了国六排放标准燃气机、柴油机、汽油机尾气后处理系统用堇青石质蜂窝陶瓷载体的批量供货能力,其生产的颗粒捕集器DPF和GPF主要用于过滤内燃机尾气处理中产生的碳烟颗粒。较高的毛利率水平与充足的技术储备有利于公司在国六升级、市场扩容的过程中提升市场份额,打破外资在尾气处理载体领域的垄断局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