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士爆迅雷前CEO陈磊:被免职当天前司机进机房盗取数据未遂

知情人士爆迅雷前CEO陈磊:被免职当天前司机进机房盗取数据未遂
2020年10月09日 16:23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原标题:知情人士爆迅雷前CEO陈磊:被免职当天前司机进机房盗取数据未遂

  10月8日,迅雷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前任CEO陈磊因涉嫌职务侵占罪已被深圳市公安局立案侦查。

  从被罢免职务到面临公安机关立案侦查,陈磊的相关非法行为陆续被爆出。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进一步透露,陈磊在任职期间除职务侵占外,还存在涉嫌贪污行为。自2017年至被免职期间,陈磊涉嫌通过虚假报销、给自己多发工资等手段贪污公司资金且数额特别巨大。

  据称,4月2日陈磊被免职的当天,陈磊前司机姚某于当晚借故邀请迅雷全资子公司网心科技的个别安保人员吃饭,在取得安保人员信任之后,借故以受领导之托去公司机房办事为由,利用安保人员的门禁卡于晚上23点30分携带5块1T硬盘进入网心公司机房。进入机房之后,姚某将其中硬盘插入网心公司服务器,企图盗取公司数据及源代码。因数据传输需要时间较长,姚某将硬盘留在机房自己出机房抽烟,过程中被公司监控系统发现,公司随即实施远程门禁控制,将姚某带入机房考取数据的5块硬盘留置在机房内,姚某在事发后潜逃。

  上述知情人士称,4月3日,迅雷公司向当地派出所报案,但在公安机关就此案调查期间,陈磊司机姚某拒不出面且目前人已不知所踪。另据称,姚某疑为陈磊儿子的母亲、前迅雷高级副总裁董鳕的表弟。

  该知情人士透露,陈磊在任职CEO期间,指使董鳕安排网心科技与第三方签署服务协议,聘请黑龙江鹤岗两位技术专家担任网心科技的区块链技术顾问。在陈磊潜逃境外之后,经调查发现,这两位担任网心科技区块链技术顾问的专家真实身份是黑龙江鹤岗的两位60来岁的农民夫妇,实为董鳕在黑龙江鹤岗老家的亲戚,两位专家收取顾问费的银行卡实际上由董鳕持有,资金由董鳕支配。

  针对此爆料,迅雷方面回应称,此事目前已交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一切以公安机关的判定为准,后续事件有新的消息会及时同步。

  此前,迅雷内部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迅雷公告提到的涉嫌职务侵占一事,系迅雷新管理层对公司进行审计时发现:一家名为兴融合的迅雷带宽供应商实际为陈磊个人控制的公司,他已通过各种非法手段,向兴融合转移了数额巨大的资金,并采取欺骗手段企图将迅雷公司核心技术人员转移至兴融合公司。为逃避调查,陈磊已于4月初出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