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业绩大概率有惊喜!这个板块有点牛

三季报业绩大概率有惊喜!这个板块有点牛
2020年10月07日 07:21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三季报业绩大概率有惊喜!这个板块有点牛 来源:上海证券报

  每逢佳节胖三斤。民以食为天,节假日的聚会自然少不了佳肴、美食的陪伴。

  因需求旺盛,今年速冻、面食等必需食品板块业绩表现强势,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亦随之起飞。

  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收盘,今年以来股价涨幅逾50%的食品股有24只。其中盐津铺子三全食品海欣食品等个股更是累计涨逾1倍。

  假期结束后,A股上市公司的三季度业绩将陆续揭榜。经历了上半年的“加速跑”,食品板块公司在三季度会有怎样的表现?

  长假前,已有14家食品板块公司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不妨与记者一起来窥知一二。

  9家食品板块公司三季报预喜

  在14家已发布业绩预告的食品板块上市公司中,三季报预增、略增的公司共计9家。其中,4家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增速有望高于半年报。

  三季报预喜的食品企业情况

  金字火腿预计,公司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将同比增长153.77%-274.61%,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78.94%-99.99%。而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为63.21%。

  金字火腿表示,业绩增长主要因特色肉制品业务较上年同期持续增长,且新增品牌肉业务收入。

  此外,公司还在近期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下半年是公司的销售旺季,公司仍会大力拓展品牌肉业务,预估会有较好表现。

  今年股价频创新高的盐津铺子在三季度亦有望交出亮眼业绩。公司预计,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将同比增长90.76%-133.12%,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增幅约为94.95%-106.09%。今年上半年,盐津铺子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96.44%。

  盐津铺子将业绩持续高速增长的原因归结为战略升维、成本费用管控以及对高管团队的股权激励。

  盐津铺子表示,公司休闲(咸味)零食第一曲线稳中有升,休闲烘焙点心第二曲线较大幅度提升,坚果果干等第三曲线正在培育,拳头产品矩阵正在逐步形成。公司多品牌、全品项、全渠道、全产业链的稳健经营策略,使整体营业收入保持稳定增长。

  超市内盐津铺子的“店中岛”货柜

  第三季度,与“宅家吃饭”相关的部分食品板块公司仍维持増势,如“面业一哥”克明面业、速冻食品行业头部企业海欣食品等。

  其中,克明面业预计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将同比增长26.21%-72.68%;海欣食品预计第三季度销售收入延续增长态势,前三季度净利润将同比增长303.71%-465.19%。

  疫情影响逐步消除

  尽管部分食品企业受疫情影响,前三季度业绩仍处于下滑甚至亏损状态,但其第三季度业绩已出现明显复苏迹象。

  三季度业绩持续复苏的食品企业情况

  如中华老字号桂发祥。今年上半年,因主要销售渠道直营店客流量大幅下降、经销渠道大部分实体经营网点阶段性停业等原因,桂发祥亏损494万元。不过,公司预计至第三季度末,将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约为1100万元-1600万元。

  对此,桂发祥表示,公司将继续积极调整策略,全力降低疫情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全力拓展线上渠道,开发新品、策划营销活动、打造线上服务亮点,提升线上业务销售占比;提升糕点业务的业绩贡献力,增加销售布点,使其快速成为新支柱。

  同样在三季度扭转上半年亏损颓势的还有庄园牧场。公司前三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600万元-800万元,同比下降79.03%-84.27%。公司上半年因疫情导致春节备货产品滞销等原因,亏损197.51万元。

  机构看好食品企业“后劲”

  部分食品板块公司三季度业绩虽尚未揭开面纱,但不少券商研究机构已经表示 “看好”。

  国泰君安食品饮料团队近期预测,涪陵榨菜三季度收入增速大概率超过20%。同时,该团队认为,在毛利率及销售费用率同步上升的带动下,三季度涪陵榨菜的净利率同比稳中趋升,预计期内公司业绩增速将超过收入增速,呈现出更高的弹性。

  涪陵榨菜上半年业绩情况

  桃李面包三季度表现亦被机构看好。中信证券认为,随着二季度补偿性消费充分释放,桃李面包的7-8月家庭需求逐步恢复常态、收入增速逐月改善;9月伴随学校、景点恢复,桃李面包有望实现双位数收入增长。不考虑四季度疫情或反复可能产生的影响,公司核心渠道基本恢复常态,有望实现双位数收入增长。

  上半年业绩与股价“齐飞”的三全食品则在近日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今年的工作重点是在保证利润率的前提下追求收入高增长,拓宽消费场景,把握公司在产品研发及供应链建设方面的优势,围绕备餐、涮烤及早餐三大场景,加大新产品研发、产品结构调整、渠道质量改善。从目前看,新的大品类增长初见端倪,未来将成为公司持续增长的新动力。

  随着半年报业绩披露兑现,此前食品板块在9月迎来了一波估值回调。在此背景下,“宅消费”为食品企业带来的业绩“高光时刻”能否得到延续,成为了资本市场关注的话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盐津铺子 食品板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