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邑或来华建厂,狼来了?

富邑或来华建厂,狼来了?
2020年10月02日 10:16 界面新闻

原标题:富邑或来华建厂,狼来了?

《澳大利亚人报》9月29日报道,富邑葡萄酒集团首席执行官Tim Ford日前表示,公司正在准备应对中国反倾销的调查,还要考虑未来如何在中国市场进行经营。

报道同时透露,有分析人士表示,该公司或考虑在中国建立灌装厂和分销中心。

新冠疫情的影响还在持续,中国针对澳大利亚相关葡萄酒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仍在进行中。或许,将工厂设在中国,这是富邑葡萄酒集团在应对当下“内忧外患”的一个破局之策。

那么,对于中国市场而言,富邑或将在华建厂,又释放了怎样的信号呢?

纷纷来华建厂,升级版国际化大戏拉开帷幕

近些年来,由于拥有庞大的市场,中国成为了诸多外资企业进行投资和开拓市场的沃土。加之中国拥有全产业链、强大的供应链体系等原因,诸多国际品牌纷纷选择了在华建厂。

而对于外国酒企来说,选在中国建厂也并不鲜见。

百威英博早在1995年就在武汉兴建了亚洲工厂。2010年4月15日,百威英博西南(资阳)啤酒生产基地项目正式签约;2011年3月19日,百威英博(新乡)啤酒生产基地举行了奠基仪式;2012年12月11日,百威与湖南邵阳市政府签订投资协议,在邵阳兴建年生产能力达100万吨的啤酒生产基地。

加之此前收购的哈尔滨啤酒、当阳雪豹啤酒等,百威在中国投资达30多亿美元,拥有30多家大型啤酒厂,足迹遍布黑龙江、吉林、辽宁、福建、江西、广东、江苏、浙江、湖南、湖北、四川。

拉菲则在2008年就选定山东蓬莱,母公司法国罗斯柴尔德男爵拉菲集团在蓬莱共同投资兴建葡萄种植园和葡萄酒庄,并命名为瓏岱酒庄。由此,蓬莱成为拉菲在亚洲的首个生产基地。

2019年8月29日,保乐力加宣布在四川峨眉山脚下投资10亿元建设麦芽威士忌酒厂,这也是这家世界洋酒巨头在国内投建的第一家威士忌工厂。

这些国际品牌何以选择来华建厂呢?

整体而言,选择在中国建厂的驱动力主要在于市场发展所需。当前,中国的消费升级趋势仍在继续。目前,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快速增长,年均增速达15%。即使遭遇了疫情黑天鹅,但是在各项消费政策的刺激下,中国消费仍将保持平稳增长。

从宏观层面来说,中国的消费增长速度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且有着较为广阔的增长空间。而与此同时,中国的消费结构也有所提升。

随着人们的消费频率及消费水平发生了质的飞跃,以及新兴中产阶级崛起,消费结构逐渐从生存型消费向享受型、发展型消费靠拢。聚焦到到酒水领域,尽管白酒仍然是国人最爱,但啤酒、洋酒、果酒、葡萄酒等品类所占的消费份额正在不断扩大。

这实际上就为国际烈性酒进驻中国提供了一个较好的时机,可以说,当下的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国际酒类市场的一个重要增长极。

由此来看,外来酒类企业在华建厂或者能够渐成潮流。

“狼来了”还是“羊来了”?

无论富邑在华建厂的消息是否属实,国际品牌在华建厂的趋势已是愈加明显了。那么,对于中国市场来说,这一趋势究竟是“狼来了”还是“羊来了”呢?

从某种角度而言,在当前国内的酒水市场规模下,国际品牌从渠道、生产、原料等方面加速进入中国市场,必然会对中国本土企业的发展空间产生一定的挤压。

然而,事情都是具有两面性的。

国际品牌在华建厂,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推进行业的优胜劣汰,有利于国内本土企业居安思危,强化竞争意识。同时,还能够促进产品多元化,有效地刺激消费。

事实上,国际品牌在华建厂,无非就是将之前的品牌输入方式过渡到资本输入方式。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国际品牌进驻中国市场主要通过产品与品牌输入,并成为中国市场国际化的1.0时代。

然而,随着中国市场的飞速发展,以及本土品牌的崛起,这种输入方式正在逐渐失去既有的优势。因此,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选择了资本输入,或是建厂、或是并购、或是股权合作,以期能够与中国市场产生更加紧密的联系。

比如乳制品生产商a2 Milk,就采用了各种措施来进行中国市场的开拓,包括与代购公司、京东、阿里巴巴以及中国农垦开展合作等等。

这就是中国市场国际化的2.0时代。

目前,国际酒类企业仍然是以产品与品牌输入为主流。但是,继百威、拉菲、保乐力加在中国建厂,以及富邑此次的建厂传闻,均说明国际酒业在中国市场仍在逐渐扩大范围与影响。如此一来,国际酒类品牌与中国酒水市场之间的关系会变得更加紧密,市场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格局已开,中国酒企该如何应对

有压力才有动力。中国市场国际化进入2.0时代,对于中国酒企来说,实际上还是机遇大于挑战。

所谓挑战,其实就是有外来者“抢蛋糕”。与此同时,企业的竞争意识也不断增强。面临这一趋势,中国酒企还是应该保持一种积极的心态与意识来进行应对。

首先,要持续地深耕品质。

深耕品质是中国酒企“以不变应万变”的基石。无论市场环境如何变化,外来企业发起的挑战如何严峻,做好自己的产品、强化品质都是最为重要的根本。

换句话说,只要做好了品质,本土酒企无论是防守还是进攻,都能有足够的底气。

其次,要保持学习的精神。

不可否认,国际知名品牌发展至今总是有自己的“立身之本”,而且也具有一定的先进技术与经验。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国本土酒企在家门口就能够接触到先进的理念与技术,自然是有助于自身的提升。当前,学习并不是一味地“拿来主义”,而是将先进的理念与技术与自身的发展实际相结合,并融会贯通地运用到实践之中,以求能够更好地发挥既有优势,汲取更先进的营养。

因此,当中国市场国际化的2.0时代真正来临,中国酒企在迎来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的同时,也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越是积极、主动地融入大势之中,就越能够取得意想不到的收获。

传闻富邑传在华建厂,你怎么看?文末留言等你分享!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葡萄酒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