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创股份旗下幼儿园再现“虐童”风波 儿童教育毛利率超50%

威创股份旗下幼儿园再现“虐童”风波 儿童教育毛利率超50%
2020年09月30日 15:39 新京报网

  原标题:威创股份旗下幼儿园再现“虐童”风波,儿童教育毛利率超50% 来源:新京报

  幼儿教育的安全问题一直牵动着国民心脏,9月30日,威创股份控股的鼎奇幼教涉“虐童”事件引发巨大争议,内蒙古呼和浩特新城区教育局通报:“鼎奇昭君幼儿园多名孩子身上出现不明针眼”事件发生后,教育局和相关部门第一时间成立调查组,前往鼎奇昭君幼儿园对事件进行调查。3名幼儿园老师涉嫌虐待被监护人、看护人罪,已被刑事拘留。

  2015年,威创股份以外延式并购的模式进入儿童成长服务产业实行双主业运营,威创股份收购的红缨教育、金色摇篮曾被曝发生虐童事件。2019年年报显示,威创股份儿童教育服务行业的毛利率为52.84%,与电子视像行业的毛利率基本持平。发展至今,并不算超高毛利率的幼教行业市场前景似乎也不够好,受到国家学前教育政策的影响,威创股份于2019年计提商誉减值11.99亿元,吞噬了2013年-2018年间威创股份的归属净利润。

  再涉虐童事件,律师表示上市公司品牌将受损

  9月29日,上市公司威创股份控股的鼎奇幼教因疑似“虐童”事件引发争议,据媒体报道,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鼎奇幼儿园昭君园多名家长发现,他们的孩子身上有不明针眼。

  鼎奇幼教的官博鼎奇教育发布声明,昭君园是鼎奇公司加盟园,目前已经向警方提供了相关监控资料及设备,配合公安部门调查,在详细取证中,未寻找到任何相关证据,不能证明事情的真实性。

  随后,内蒙古呼和浩特新城区教育局通报:“鼎奇昭君幼儿园多名孩子身上出现不明针眼”事件发生后,教育局和相关部门第一时间成立调查组,前往鼎奇昭君幼儿园对事件进行调查。3名幼儿园老师涉嫌虐待被监护人、看护人罪,已被刑事拘留。

  9月29日下午,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致电威创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昭君园系鼎奇幼教的加盟园,目前加盟协议已经结束,昭君园已经不再纳入鼎奇幼教的财务报表内。

  对此,上海华勤基信律师事务所张异律师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如果加盟协议没有结束,或事件发生在加盟协议有效期间,上市公司应承担加盟企业管理责任,同时对上市公司品牌形象会造成一定影响,从而影响上市公司股价。如果加盟协议已经结束,则上市公司不存在管理责任,但如果品牌系上市公司持有,仍然有品牌声誉上的损害。

  至于加盟协议已经结束,该涉事幼儿园是否还可以继续使用鼎奇的品牌,张异律师表示,原则上来说不符合一般做法,一般都是品牌授权,加盟协议终止应当停止使用授权品牌。当然也不是说法律上不存在这种可能性,但不符合一般的加盟交易习惯。

  多名适龄儿童家长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对于幼儿园发生虐童事件非常气愤,对于发生过虐童事件的幼儿园品牌会十分慎重地进行选择。

  某位家长表示,首先,作为老师,本该教书育人,现在却出现虐待孩子的行为,实在有违师德和社会公德;其次,家长把孩子送到幼儿园,是交了费用的,幼儿园老师的义务就是照顾好孩子,发生虐童事件,是对契约精神和教育秩序的破坏。我肯定不会考虑把孩子送到这个品牌的幼儿园,甚至和它沾边的公司、机构、团体,也不愿意有任何关联。

  大举并购幼儿园,2019年计提近12亿元商誉减值

  威创股份旗下幼儿园并不是第一次被曝虐童事件。

  2015年,威创股份以外延式并购的模式进入儿童成长服务产业实行双主业运营,先后收购红缨教育、金色摇篮、可儿教育、鼎奇教育、凯瑞联盟等教育品牌。此前,红缨教育、金色摇篮等幼教品牌也曾曝出虐童事件。

  2019年年报显示,威创股份旗下的儿童成长教育品牌面向幼儿园、儿童社区学校、儿童早教、儿童托育机构等机构提供服务,合计数量达到数千家。从市场占有率上来说,公司是目前儿童成长教育服务领域合作机构数量最多的公司之一,相较于同行业竞争对手具有较大的领先优势。

  但幼儿园真的是门好生意吗?

  2019年年报显示,威创股份儿童教育服务行业的毛利率为52.84%,与电子视像行业的毛利率基本持平。2012年以来,威创股份的毛利率在50%-60%之间浮动,并未因将儿童教育服务行业纳入报表而产生进一步的增长。

  近年来,国家对于学前教育的管控力度也在进一步加大,政策上对于上市公司并购学前教育行业企业有弊无利。

  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上述意见发布至今,对于学前教育不得逐利性质的问题数次被提及,9月7日上午,教育部在官网上公布了《学前教育法草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稿》第27条明确提出,幼儿园不得直接或者间接作为企业资产上市。社会资本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受托经营、加盟连锁、利用可变利益实体、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公办幼儿园、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与此同时,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不得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者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由于国内学前教育行业新政出台对经营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2019年12月6日,威创股份开始剥离资产,作价3.03亿元转让北京可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70%股权,此时,可儿教育仍在业绩承诺期间内。

  除去剥离资产,威创股份业绩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同时考虑到学前新政的影响,在2019年大额计提了商誉减值。

  2019年,威创股份的儿童成长平台业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7046.24万元,同比下降19.02%;实现营业毛利24858.15万元,同比下降24.69%。2019年以来,伴随行业新政的逐步落地,外部环境变化对于公司儿童成长平台业务的影响开始逐步显现。公司通过优化组织结构、及时调整业务模式,积极应对。

  同时,2019年年报显示,由于受国家学前教育政策的影响,未来五年营业收入的平均增长率为-9.33%至-17.56%不等,五年利润平均增长率为-5.46%至-27.05%不等。威创股份进行了商誉减值测试并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1.99亿元。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张妍頔 编辑 陈莉 校对 柳宝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威创股份 毛利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