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园股份再现大手笔收购 欲近20亿拿下云南休闲旅游度假园项目

豫园股份再现大手笔收购 欲近20亿拿下云南休闲旅游度假园项目
2020年09月30日 14:24 界面新闻

  原标题:豫园股份再现大手笔收购,欲近20亿拿下云南休闲旅游度假园项目

  记者|陈祺欣

  在相继投资了化妆品公司、时装品牌、金徽酒业后,豫园股份(600655.SH)将触角伸向旅游度假项目。9月29日晚,豫园股份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复地集团拟以“股+债”的方式收购澄江益邦100%股权,同时承接各方对澄江益邦的债权。

  本次收购股权转让对价为11.84亿元;债权转让对价根据《股权转让框架协议》第六条相关内容,并于支付时按此条款计算所得。假设2020年9月30日为《股权转让框架协议》签署日,模拟推算首笔资金付款日为2020年11月4日,第二笔资金付款日为2020年11月23日,按此计算本次收购股权债权转让对价合计约为19.2亿元。

  当前,融创旗下昆明融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有澄江益邦70%股权,昆明益邦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澄江益邦30%股权。澄江益邦具有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市仙湖山水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园项目(以下简称“仙湖山水项目”)开发权。

  截至2020年4月末,澄江益邦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11.64亿元,净资产总额3.16亿元,2020年1-4月净利润-6016.33万元;2019年净利润-5405.07万元。

  复地集团将根据仙湖山水项目实际情况及公司战略优势,未来不排除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开发项目,提升项目效益。

  作为“复星系”旗下上市公司,豫园股份近两年业绩表现稳定,2018、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21亿元和32.08亿元。2020年上半年,豫园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00.54亿元,同比增长0.88%;实现归母净利润11.05亿元,同比增长10.37%。

  截止到2020年上半年,豫园股份主营业务包括文化商业及智慧零售、珠宝时尚、文化餐饮和食品饮料、国潮腕表、美丽健康、复合功能地产等业务板块。其中珠宝时尚和房地产物业开发销售占营收的比例在九成以上。豫园股份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上半年,公司消费品零售、黄金珠宝时尚、房地产等市场竞争激烈的行业部分相关指标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今年以来,豫园股份已经多次进行对外投资。包括向FFG增资4600万欧元以至持有其7.8%的股权。FFG主要从事时尚服饰的设计、生产和销售;18.37亿元收购金徽酒29.99998%的股权,成为金徽酒控股股东;出资5.58亿元投资收购复星津美74.93%股权,复星津美是一家化妆品公司。

  对于此次收购澄江益邦100%股权的目的及对公司的影响,豫园股份表示,公司践行“产业运营+产业投资”双轮驱动,持续构建“家庭快乐消费产业+城市产业地标+线上线下会员平台”的三位一体战略,逐步形成了面向新兴主力消费阶层,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

  公司持续打造复合功能地产业务,复合功能地产业务围绕产城一体、产城融合思路,以地产承载城市复合功能、活力社区的理念,围绕金融服务、文化旅游、物流商贸、健康体验等主题,集聚产业优势资源、引入全球内容,成为公司构建家庭消费快乐产业集群、线下城市产业地标业务的重要支撑。

  不过,快乐业务作为“复星系”的重要业务布局,今年受全球疫情的影响出现亏损,拖累整体业绩。据复星国际(0656.HK)2020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632.69亿元,同比减少7.6%;归母利润为20.12亿元,同比减少73.6%。其中营收占比超四成的快乐业务实现收入269.4亿元,亏损3.92亿元,旗下海内外众多酒店、度假村收入锐减。

  豫园股份与复星旅游文化(1992.HK)是“快乐业务”板块的两大上市平台,疫情冲击下豫园股份业绩还算企稳,而复星旅游文化旗下酒店及度假村业务则遭遇重创。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近两年收购兼并动作不断,豫园股份的负债规模也在加大,今年上半年资产负债率已攀升至65.62%,总负债达673.81亿元,其中短期负债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120.52亿元。

  豫园股份表示,通过对澄江益邦的收购,公司将新增云南省玉溪市仙湖山水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园项目地块,扩充优质稀缺土地储备,符合公司持续打造复合功能地产业务战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豫园股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